地底发现巨大液态铁“喷射流”

和太阳表面一样热

发表:2018-04-06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条快速流动的铁水(molten iron)河被发现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底下奔腾,大约在地底下3千公里(1,864英哩),而且看起来好像在加速中。

这条巨大的喷射流,估计大约420公里宽(260英哩),而且几乎和太阳表面一样热,在不到二十年,速度增加了三倍,正朝向欧洲前进。

成员之一、来自丹麦技术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的克里斯・芬雷(Chris Finlay)说:“我们了解太阳比了解地球核心还多。对于更加了解地球内部的活动,这个喷射流的发现,是令人兴奋的一步。”

芬雷和研究小组在分析来自欧洲太空总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名为蜂群(Swarm)的三颗卫星数据时,发现到这个喷射流。

在2013年发射,用来测量地球磁场的波动,这些卫星允许研究人员创造出一种X射线的地球的内部结构,揭露我们过去甚至不知道已存在的巨大元件。

来自英国里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的首席研究员菲尔・利福摩尔(Phil Livermore)说:“欧洲太空总署的蜂群卫星正在提供最清晰的X射线核心照片。”

“我们不仅仅是第一次清楚地看到这个喷射流,我们也明白为什么它在那里。”

地球磁场被认为是产生于地球核心深处进行的活动。

地球核心本身是一块固体,大小是月球的3分之2,主要是由铁组成。温度大约是摄氏5,400度(华氏9,800度),几乎和太阳表面一样热,达到强烈的摄氏5,505度(华氏9,941度)。

围绕实心内核的是一层2,000公里厚(1,242英哩)的地球外核,主要是由液态铁和镍组成。

温度,压力以及在这一层组成物的差异在液态金属产生移动和涡流,并且和地球自转一起,产生电流,然后产生磁场。

当研究人员检视来自北半球外核心区域的卫星数据时,发现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底下有奇怪的磁流‘波瓣(lobe)’。

但这些波瓣并没有停留在那些地方,它们正在往欧洲大陆的方向移动,而且研究小组表示它们正被铁水喷射流推挤。

安迪・柯格林(Andy Coghlan)为新科学人(New Scientist)杂志写报导:“因为它们的移动只可能来自于铁水的物理运动,因此波瓣被当作标记,允许研究人员跟踪铁水的流动。”

研究小组发现,这个喷射流从2000年以来就在加快速度,目前正在推挤在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亚底下的波瓣,速度是典型的外核速度的三倍,以及地壳板块速度的几十万倍。

芬雷在英国广播公司新闻(BBC News)表示:“这个铁水喷射流以每年约50公里在移动。”

“对你来说,这听起来可能在地球表面不是很多,但你必须要记住这是非常浓稠的液体金属,需要很大的能量来移动,这可能是在实心地球内移动的最快的。”

现阶段还不清楚为什么喷射流正在加速,但研究人员怀疑这是地球内部循环的一个自然部分,而且已经持续了几十亿年。

如果能够了解我们现在在周期的位置,我们就可以预测地球磁场如何随着时间而改变,包括在未来几个世纪可能发生的逆转。

如同新科学人杂志的解释,由于地球磁场似乎以每百年约5%的速度在减弱,磁场预计会翻转,到时候磁南北极会互换角色。

欧洲太空总署的群蜂任务经理鲁尼・弗莱博哈根(Rune Floberghagen)在一份新闻稿声明中说:“更多的惊奇是有可能的。”

“磁场永远都在变化,而且甚至可能造成喷射流切换方向。”

这项研究刊登在自然地质科学期刊(Nature Geoscience)。

责任编辑:姚馥鎂 来源:ScienceAler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