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学生不满普通话考试 再被勒令停课(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4-02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400名学生职员游行声援被停学学生,要求浸大撤回对2人的停学处分,聆听学生意见
今年初约400名学生职员游行声援被停学学生,要求浸大撤回对2人的停学处分,聆听学生意见。不过近日传出,校方决定对有关学生再以停学处分。(图片来源:Getty Iamges)

【看中国2018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刘子颀与中医学生陈乐行,今年1月与多名不满学校普通话豁免试制度的学生到大学语文中心抗议,被指行为“令老师感到侮辱与威胁”,遭校方勒令即时停学,引起学生、校友、教师等社会各界不满。浸会大学在民众压力下决定撤回停学决定,并交由大学纪律委员会调查。上月29日委员会决定,判处刘陈2人分别停学8日及1学期。

《苹果日报》报导,刘陈2人今日召开记者会,指这次校方对学生重罚是先例,并表示会上诉,如果上诉不果,可能会提请进行司法覆核。

陈乐行表示,对于判决书内容感诧异,认为纪律委员会听取了校方片面之词,并指出“判决书提到的(部分)案情,聆讯时完全没有提过”,包括指他们逗留语文中心8小时,但未有听从职员劝吁离开、向职员做出威胁手势。陈指出,以这些聆讯时未曾提及的案情作裁判,变相剥夺申辩的机会,反映纪律委员会处理有极大疏忽。

刘子颀则担心,这次重判学生的先例,会令学生往后对校政改革不敢发声,认为起了破坏大学表达意见自由的作用。他认为,判决有“杀鸡儆猴”的意味,并透露曾有校方高层跟自己联系,并表示:“没理由不这样做,很多人看着”,认为校方可能是受压所以对学生严惩,直言对此表示失望。

《明报》报导,香港浸会大学是香港唯一一所把普通话列为毕业要求的大学,该大学早前提出普通话课程豁免试,即学生只要通过考试就可以不用再花学分与时间上普通话课程,不过早前有学生被评分教员指口试时“朗读语气不符角色设定”,即使考官表明“表达流畅”仍不及格,提出重考不被接纳,而评分准则亦不透明,引起学生不满。上周有部分学生到大学语文中心抗议,要求校方为有关豁免试提供清晰的评分准则,期间疑有学生对教职员的态度感到不满,向其粗言相向,随即遭到香港亲中媒体及大陆官媒大肆批评,而其中一名正在广东省实习的中医学生陈乐行,连日遭陆媒抹黑是“港独分子”,并收到网民及逾百通电话恐吓,前日忧虑人身安全返回香港。

浸会大学其后宣布,将该2名学生即时停学,直到大学纪律委员会完成调查程序。校长钱大康指2名学生违反学生守则10.1条,即“学生对大学其他成员安全构成危险、破坏大学正常运作”,不过钱未能解释为何认为学生违反上述守则,仅表示看过当日片段,认为2人令老师“感到侮辱和威胁”。

据悉,浸大辅导长当时引用了《学生纪律处理程序》第10.1条的权力,勒令陈刘2人停学,有内部消息指出,有关决定并非辅导长邓裕南自行提出,而是由校长钱大康提出。据悉钱一直对作为学生会会长的刘子颀印象不佳,而大学管理层普遍相信,辅导长邓裕南亦并非完全同意采用此“极端手段”。

今年1月,香港大学校长、英籍学者马斐森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披露,港府政要以及中联办经常要求会面,森更以“无时无刻(all the time)”形容中联办不断向港大提出意见和要求,提出“自认为应该要做”的意见,使自己任内倍感压力。港媒调查后指出,中联办经常与大学高层会面、并提出意见的情况,普遍存在每个大学之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