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似锦的纽约设计师,罹癌后人生的转弯(图)

学会善待自己,公开分享经历,鼓励癌友“活出自己的彩虹”

作者:Monica 发表:2018-04-02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癌症
Monica成立脸书专页,鼓励罹癌的病友(YES to LIFE.MON 不茫)

【看中国2018年4月2日讯】题记:Monica,纽约设计师,毕业于著名纽约学府Fashion Institutions of Technology,她凭优异成绩和奖学金完成双学位,也曾在校成为首名荣誉连任的亚洲学生会会长。毕业后,顺利进入国际知名品牌总公司担任设计师的她,亦成立自己的设计工作室,日夜忙于工作、也因私人事务蜡烛两头烧。

然而,在她被宣告罹患乳癌第二期的那刻起,面临了人生的重大转折——她被迫放下一切,进出医院,并与同样不幸罹癌的母亲共同对抗病魔。但她非但没有被挫折打倒,反而透过社群媒体,公开自己的抗癌经历与体会,希望鼓励更多突遭变故的病友,也意外成为读者口中“美国首位成立脸书専页的华裔女癌患”。

以下,是由Monica透过《换日线》自述的人生故事,与她抗癌的心路历程:

癌,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字眼。2016年2月29日,它毫无预警地闯进我的生命。我不幸罹患乳癌二期,几个月后,母亲也被告知罹患卵巢癌末期。所以自己除了奋力抗癌外,还要和母亲一起并肩作战。所有的一切发生得太快,我来不及细想,也来不及哭诉,只能选择硬着头皮应战。

在这之前,我在纽约担任设计师,毕业于纽约学府Fashion Institutions of Technology。凭着奖学金完成双学位,也曾在校担任首名荣誉连任的亚洲学生会会长。毕业后,我顺利进入CHANEL,Lancome等国际品牌纽约总公司,担任其平面和包装设计师之职。那时的自己,周一至五每天除白天的工作外,亦成立设计工作室,接许多广告设计案。每逢周末不是休息,而是把握时间与客户开会、设计等......,当时的我,前途看来一片光明。

然而,在我被宣告罹癌的那刻起,只能放下这一切。

从那一刻起,医院成了起早摸黑,天天出入的第二个家。一瞬间,原本忙碌的人生几乎完全停摆,每天的日常只有进出医院抽血验血、超声波、冻结卵子、基因测试、人工血管手术、硬块移除和腋下淋巴结切除手术。接踵而来一次次的化疗项目,都让我苦不堪言,每天狠狠地咬着牙挨过去,因为无论如何,我想活下去!这个世界太美好,我还有很多很多事情要去完成。

许多人问,为什么这么年轻却罹癌?我自认在生活上无太多不良嗜好,也查过基因遗传,并没有癌基因在我和妈妈的血液中。所以很认真地思索与回想,总结出以下几点:

1.压力过度

2.情绪管理

3.饮食习惯

现代人的过劳与病痛

我认为,压力过度和情绪是罹癌最大的起因,所以我一直告诉身边的朋友们,一定要让自己活得开心。人生在世,要真正活得无压力和开心并不容易,然而为了健康,我们一定要学习如何取得情绪中的平衡点。

我曾是一个工作狂和压抑情绪的女生,我会一直强忍住自己的伤心难过,在人面前若无其事、强颜欢笑。记得生病前的一年,失恋外加犹如父亲般的舅舅突然辞世,让我的情绪完全崩溃。早上拼命以工作麻痹自己,晚上在关灯后对着黑夜痛哭,直到忙累了、哭累了,才能勉强合眼睡着。

就这样,每天忙到凌晨2、3点,除了压力,食无定时、睡眠也严重不足。另一边又忙着为舅舅奔波其身后事,(由于舅舅一直单身,也没有孩子,所以我便代替女儿的身份处理奔丧事宜)。我想,癌细胞就趁着我情绪最低落、免疫力弱的时候,在我身体里猖狂地举办着它们的派对,最后,我被诊断出罹患了乳癌。

或许,这是上天对我的考验和磨练,甚至是对我的警示,他一定要让我从经历这一切中,领悟什么,然后去解决什么。磨难,对我来说可能也是一种财富,一段生命的新起点,人生的新航向。正所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感觉自己一夜长大,生活重整,不再恣意挥霍时间和青春,因为得癌的那一刻,我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肉身上的伤痛依然在,但我的心,已经从痛苦的深渊中渐渐挣扎出来而得重生。

我不断反思自己的不足,不再自怨自艾,将这次病痛视作重生的磨砺,利用生病休养的那段时间,调整自己的心态,汲取更多的知识来充实自己,为未来更好的自己做准备。

罹癌带给我的启示

罹癌后这一路走来,深感自己算是不幸之中大幸的人。这场大病让现在的自己,学习珍惜身边的人、事、物,也很幸运有真正爱我的家人朋友,所有的付出和关爱;医护人员们对我的细心与照料。人与人之间真正的爱或许便是如此,不一定总有机会锦上添花,但定能雪中送炭;不只是表面上所谓的“友谊永固”,而是以行动证明,互相扶持。

对于那些嘴上说说的“假朋友”,就把他们从生命中剔除。当然,这不是叫你内心充满仇恨地厌恶对方、毁灭对方,而是转身离开,这是对自己生命的基本尊重。我们改变不了别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不被负能量影响。我特别喜欢这一句话:“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拿到一手好牌,而在于打好一手坏牌。”人生这副牌,一半是上天给的,另一半却是自己打的。活着就会有希望,既然自己可以做选择,那么就别让生活中的负能量,把自己拉进情绪的黑洞。

面对癌症,我们可能是渺小的;但只有勇敢面对,我们才能化身成有着无限可能的巨人。罹癌后的我,努力地善待自己,尽量与癌细胞和平相处。也希望我的出现和分享,让大家更能警醒自己的生活品质和方式,正向思考,面对心病。也希望借此给予大家勇气与希望,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和憧憬,在抗癌的路上,我们依然可以微笑着从容面对。时时保持心情愉悦,常怀感恩之心,让每一天过得更好。

透过社群平台,希望鼓励更多癌友

2017年圣诞夜,我成立了粉丝专页,决定将我抗癌的经历或癌症的资讯与大众分享。而成为美国、台湾读者朋友们口中“美国首位成立脸书専页的华裔女癌患”,实属美丽的意外。当初纯粹因为化疗与电疗一年多的时间内,发现很多在美国的华裔癌友,由于英文不好,她们不知所措,对自己的病一知半解、也不知如何面对,在美国的癌友脸书专页,内文则均是使用英文书写。

所以,我发现与其要一个个解释,不如设立一个平台,让更多有需要资讯的人可以看到或有机会询问,并将自己的经验与他们分享。而且在国外,其实不少华人有一种自卑心理,很多事情都躲躲藏藏,特别是如果得知自己罹癌,更是恨不得挖个洞把自己躲进去。所以我决定用自己最熟悉的中文,来写如何在国外抗癌的相关资讯。除了想让大家得到更多抗癌资讯,也想开先例,鼓励活在阴影之下的患友们——别再从他人身上寻求认同与肯定,也别再借由他人的目光来衡量自我的价值,活出自己的癌后彩虹。

后来有多位读者写私信告知,然后我和朋友们也再次搜寻癌症相关的粉专,同样只找到台湾和马来西亚的女癌患所成立的中文脸书専页。因为我所在地与身分的特殊性,最后,被读者们冠上“首位”在美国成立脸书専页的华裔女癌患称号。

成立脸书专页后,从没想过自己的文字可以影响那么多人,对此我感到很荣幸,更希望借此可以鼓励到正在抗癌的母亲、和其他癌友们,不要将自己隐藏在癌症的阴影下。想要告诉大家,我们从来就不是一个人去面对这个世界!其实有时候心里感到难过,想不通,并不是不知道解决困难的方法,而是自己执意钻牛角尖。

往后的日子,我会持续把自己所有的经历和体验一一写下,和大家分享自己和母亲的心路历程,生活饮食、食谱分享、癌友旅游注意事项、美国医疗资讯、化疗电疗时的护肤等等……总之只要是我亲身经历过的经验、整理后的资讯,都会无私地分享在平台上,让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参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换日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