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勤劳地采了两篮的桑椹 为何感动了强盗?(图)

发表:2018-03-2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他勤劳地采了两篮的桑椹为何感动了强盗?
蔡顺为了母亲特别采了两篮的桑椹,居然感动了强盗,救了自己的命。(图片来源:Pixabay)

在汉朝,有个读书人叫蔡顺,他母亲喜欢吃桑椹。有一天,蔡顺出外去采桑椹,他拿了两个篮子,一个装黑色或紫色的,另外一个篮子,装比较红色的。为什么要分成两个篮子?因为比较熟的桑椹是黑色、紫色的,还不是很熟的是红色。蔡顺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了强盗。强盗们也很纳闷,把他抓起来,就问他:“你为什么采桑椹要分两篮?”他说:“因为熟的比较甜,是留给我母亲吃的:这边不太熟的,是留给自己吃的。”

强盗们听了很受感动,本来想抢了吃的,现在却把他放了。强盗都是杀人不眨眼的,为何会把他放了?因为蔡顺的孝心,唤醒了他们的良心。所以,我们要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只要我们有好的德行,恶人也会被感化。我们面对恶人的时候,要不要去责骂他?不需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做好,来影响他,影响社会。

强盗们因为很感动,就把抢来的米、菜及一些东西,送给蔡顺,让他拿这些东西奉养母亲。然而,蔡顺想了想,并没有要。他在心里暗想:假如我拿回去,放到家里,突然官府里的官员来了。进门一看:张三家的米,为什么在你家?李四家的菜,为什么也在你家?此是人赃俱获,百口莫辩。会害了母亲!所以,他不拿任何人的东西!一定要先思考物品的来路是否清楚!

这就不期然而然的、符合了孔子说的“君子有九思”,就是君子有九个方面,要时时观照,时时反思。这九思当中,就提到“见得思义”。我们要获得任何一样东西,首先就要考虑到它的来路是否符合道义。假如与道义相违背,就绝对不能动用。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孝为百行之首。真正的孝子,会在不知不觉中,变成在各方面都循规蹈举的人。

责任编辑:毛茸茸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