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火蚁侦测犬超棒!防治火蚁有奇效(组图)

作者:杨明珠 发表:2018-03-27 1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湾的红火蚁侦测犬卡比(前)和菲菲,狗龄都是4岁,是母的米格鲁。26日在日本九州鹿儿岛大学所举行的“日本应用动物昆虫学会”上展示嗅出藏在容器内红火蚁气味的能力。
湾的红火蚁侦测犬卡比(前)和菲菲,狗龄都是4岁,是母的米格鲁。26日在日本九州鹿儿岛大学所举行的“日本应用动物昆虫学会”上展示嗅出藏在容器内红火蚁气味的能力。(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3月27日讯】台湾的两只红火蚁侦测犬首度登陆日本,昨天在九州鹿儿岛的一场学会上秀出真本领,广为日媒报导。这两只狗狗嗅出红火蚁气味的侦测效率达九成多,让日本人感到很新奇。

蒙斯特农研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晖闵与旗下的防治专员昨天带领着训练有素的两只侦测犬在日本九州鹿儿岛大学所举行的“日本应用动物昆虫学会”上展示嗅出藏在容器内红火蚁气味的能力。两只狗名字分别是卡比(Kabi)和菲菲(Feifei),狗龄都是4岁,是母的米格鲁。

蒙斯特农研的防治专员黄绍铭对中央社表示,这场日本应用动物昆虫学会于25日至27日举行,一行23日抵达九州,让侦测犬先适应环境之后,昨天首度登场,吸引了日本放送协会(NHK)、朝日新闻等日媒采访、报导。

他说,这次到日本,带来要侦测的目标物(火蚁味道)及非目标物(其他种的味道),从摆设的6个罐子中,让狗狗去闻味道,看狗狗蹲坐的反应,若是坐下,就代表是狗狗闻到了红火蚁的气味。

日媒很关注红火蚁侦测犬对日本有什么帮助,他认为,这种红火蚁侦测犬可在日本的进出口货柜进行初步的侦测,以减少检查的人力和成本。蒙斯特农研考虑提供出租红火蚁侦测犬的服务或代为训练侦测犬。

蒙斯特农研的防治专员黄绍铭(左)表示,红火蚁侦测犬可协助在日本的进出口货柜进行初期侦测,减少防治红火蚁的人力和成本。
蒙斯特农研的防治专员黄绍铭(左)表示,红火蚁侦测犬可协助在日本的进出口货柜进行初期侦测,减少防治红火蚁的人力和成本。(图片来源:中央社)

红火蚁原产于南美,具有毒性,台湾于2003年发现有红火蚁,后来利用红火蚁侦测犬进行初期的防治,在桃园机场等地的防治红火蚁作业上收到成效。

日本于去年5月发现有红火蚁随着货柜入境,在兵库县、大阪府、神奈川县等12都府县发现到红火蚁。因每年的5至6月是红火蚁交配活跃期,所以有些日本的地方政府希望借镜台湾,做好红火蚁防治工作。

黄绍铭表示,相较于人类的鼻子,狗鼻子里有上亿个嗅觉受器,相当灵敏。红火蚁侦测犬的训练时间约需1年,1只侦测犬的训练费约新台币52万元。这次带来的两只侦测犬已在2月完成检疫内容,预计29日返国。因已完成检疫,近期之内,如果日本还有需要,随时可再带侦测犬到日本。

他认为,日本的危机意识较高,刚开始若发现有红火蚁的话,就会思考做好初期的防治工作,所以红火蚁侦测犬对日本应该颇有助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