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逆权公民》微光集合便能够点亮民主(视频)

作者:林兆彬 发表:2018-03-23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23日讯】立法会补选结果,或许让你对香港的政局感到有点气馁,笔者今次推荐你观看《1987:逆权公民》这出讲述八十年代韩国民主运动的电影,相信会让你有不少反思。

改编自真实历史,故事讲述1987年1月,一名参加学运的大学生朴钟哲在被警察拷问的过程中死亡,治安部反共调查局组长朴处长即时下令将尸体火化以毁灭证据,而当日值班的崔检察官拒绝执行任务,并要求解剖验尸。政府向公众宣称大学生死于突发心脏病,但有记者意外发现真正的死因,事件一发不可收拾,酿成了韩国六月民主运动……

1987

跟之前在香港大受欢迎的电影《逆权大状》及《逆权司机》相似,《1987》同样以八十年代韩国威权统治时期为故事背景,但《1987》以群像剧手法叙述整个大时代,跟前两者集中在主角身上讲故事的做法非常不同。今次故事的剧情多线发展,分别从检察官、反共调查局组长、记者、狱警、大学生的角度去讲述事件的发生经过,历史真实感超强。

《1987》最令人难忘的地方是,戏中几个所谓“对抗威权”的主要角色,例如是检察官、记者、大学生、法医等等,其实都并非大英雄,而是有良心的小市民而已;他们所谓“对抗威权”的行为也不是镁光灯下的激烈抗争,而是凭良心紧守岗位而已。

其中有一幕,反共调查局组长朴处长问崔检察官:“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崔检察官回答:“我只做好事情就行。”当社会上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坏人便难以作恶,戏中的检察官坚守程序公义、记者报导真相、法医坚守专业。此外,如果在份内事之外再踏前多一步,更有可能改变世界,戏中的狱卒帮忙传递真相、大学生为了公义上街、教会协助民运人士逃亡。

1987
韩国电影《1987》预告视频截图

威权政府只是纸老虎,绝对不要小看每个小市民的力量,当微光集合在一起,就能够变成强光,揭露真相、推翻威权、点亮民主。香港人,加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