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树花叶并存 林超英:大自然的警告(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16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香港大批木棉树出现花叶并存的情况,香港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撰文指出,木棉树周期出现混乱是一个警号,反映气候与生态出现失衡。
近年香港大批木棉树出现花叶并存的情况,香港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撰文指出,木棉树周期出现混乱是一个警号,反映气候与生态出现失衡。(图片来源:林超英网志)

【看中国2018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近年香港气候出现变化,冬天不及过去寒冷、夏季延长等情况扰乱了自然生态,当中春天应该大朵红花盛放的木棉树,出现花叶并存、凋黄的树叶挂在树枝上,花朵不再呈大红色鲜艳色泽。香港天文台前台长林超英撰文指出,木棉树周期出现混乱是一个警号,反映气候与生态出现失衡,呼吁人类“好自为之”。

林超英在文中指出,木棉树的生命周期应该是“秋收冬藏”,即冬天时树叶全部凋谢、储存能量留待春天时红花怒放,以展示其“英雄树”的英姿。不过今年冬天不够寒冷,树叶不枯不凋留在树上,继续吸取树木能量,导致春天时开花能量不足。林形容,自己寓所附近的木棉树树顶开花,满树去年冬天的残叶与今年新长的嫩叶交错,情况“颇为瑟缩”。

正常的木棉花盛开时,树上应该没有树叶
正常的情况下,木棉花盛开时,树上应该没有树叶。(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木棉花开花之时,也是鸟类繁殖周期,正好可以提供花蜜花粉给小鸟补身,提高存活率;而雀鸟成长后又能为树木除虫,环环相扣形成生态平衡,这样鸟、树、虫才能共存在自然之中,却亦不可。

木棉花开花之时,也是鸟类繁殖周期,正好可以提供花蜜花粉给小鸟补身
木棉花开花之时,也是鸟类繁殖周期,正好可以提供花蜜花粉给小鸟补身。(图片来源:Pixabay)

林指出,今年1月、2月天气较冷,“可能有人因为这样就质疑气侯暖化的说法”,但林强调,气候变化是全球现象,不是仅仅影响香港或因香港几天寒冷就不复存在,而是一个以百年即算的大趋势。”林又形容,木棉树不似人类会说谎,其失常的表现告诉我们“气候已经变化,我们必须好自为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