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逼中对美顺差减千亿美元

发表:2018-03-16 0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6日讯】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川普政府正施压中国削减对美贸易顺差“1000亿美元”。

他解释,美国总统川普上周推文称已要求中国制定削减对美庞大贸易顺差“十亿美元”计划,真实的原意是指“1000亿美元”;换言之,川普上周要求中国减少贸易顺差的推文数字少掉两个“0”。

美国人口调查与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对中国贸易逆差创记录、达3750亿美元,约占对外贸易逆差(5660亿美元)的三分之二。但中国官方统计数据相对较低,称同年对美贸易顺差仅2760亿美元,但同样占其对外贸易顺差(4225亿美元)约三分之二。

美国到底要中国如何达成缩减贸易失衡目标?

白宫发言人未提供细节,也未说明是否中国增加大豆、飞机等美国商品的进口就能达标,还是希望中国对其工业政策做重大改变、减少国有企业补贴、或进一步减少钢铁和铝的产能。

正值美国准备对中国六百亿美元资讯科技、电信和消费电子等进口产品开征关税之际,路透指出,这项削减贸易顺差的要求,能否化解华府对中国窃取智慧财产的三○一调查指控,目前仍不明朗。

美国指控,中国现行投资政策,实际上就是强迫美企技术转移给中国合资企业,以交换进入中国市场的管道。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中国面对川普施压削减1000亿美元贸易顺差,已无法如2003至2004年般,每当华府抨击中国低估人民币,北京就在国际领袖高峰会或国是访问前夕,以人民币升值“故作姿态”来敷衍,因中国对外经常帐顺差已从2007年占GDP(国内生产毛额)9.9%,降至去年的2.4%,分析师普遍认为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报导指出,中国目前选项不多,高调或大单购买美国农产品、波音飞机和能源进口,已无法化解川普施予的压力,因去年中国进口所有美国农产品和油气总计仅约300亿美元、只占贸易顺差金额不到三分之一;短期要真正改变美中贸易失衡情况,应是改变消费电子类贸易方式,例如改变iPhone最后组装地等,另一方式是透过服务业贸易来扭转。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