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币跌至35年新低:货币战一触即发!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3-1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10日讯】当前,如果说还有一种货币和人民币如胶似漆,如影随形,那么一定只有港币。虽然从1983年开始,港币一直是实行盯住美元,以美元为锚进行浮动,确保了香港在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等各种冲击下,能黯然脱身。

但是,在近十年中,港币扮演的更多是人民币影子货币的角色,大陆经贸和汇率的强弱,直接影响了港币的走势。

近日,港币兑美元暴跌走势,成为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在3月8日,美元兑港币盘中一度升至7.8437,最终收盘7.8417,直逼港金局干预的红线7.85。要知道,自从香港在83年实行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后,港币汇率一直没有低于7.83的,就算是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中也没有。

这意味着,港币正在发生一波空前危机,一股做空香港、隔山打明币的力量正在空前汇集,港币的保卫战即将打响。 

而就在3月8日晚,一直告诉大家莫慌的香港金管局也慌了。他们也不得不承认:随着港元和美元的利差扩大,预计资金将从港元流向美元。

香港自1983年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汇率盯住美元,跟随美国利率水平。按照联系汇率制度的规定,港元兑美元的波动区间在7.75-7.85之间。香港金管局承诺在7.7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强方兑换保证),以及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水平向持牌银行出售美元(弱方兑换保证)。在7.75至7.85的兑换范围内,金管局可选择进行符合货币发行局制度运作原则的市场操作,从而让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地运作。

自2005年设置强弱方兑换保证以来,港汇未曾跌穿过7.83关口。但就在3月8日,港币汇率创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水平,不得不引起警觉。货币汇率是金融的先行指标,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当前香港的金融风险已经超过了97年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水平,香港的股市、楼市等泡沫,已经在被动引爆,不得不引起关注。

就看来,当前香港汇率大跌,主要有以下原因:

1、贸易战开打

川普(特朗普)总统上台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和双边贸易,也给双边留下了足够的时间解决逆差过大问题。可惜这样的时间,在糊弄的拖延中稍瞬即逝,最终走到了老美撕破脸皮,对我国铝、钢等最重要出口产品征收高额关税,贸易战强势开打。

大象打架,蚂蚁遭殃。作为夹在两大经济体之间最重要的贸易航运枢纽,香港的地位怎么形容都不过分,两大国开打贸易战,必然殃及香港。

如果说80年代香港的繁荣,还有制造业的影子。在亚洲金融危机和回归后,香港基本彻底抛弃了制造业,一门心思做贸易、金融、旅游。而这三项中,贸易对大陆的依赖尤其巨大,可以说,没有大陆的转口贸易支撑,香港的贸易产业将砍去一大半。而港币汇率,基本建立在香港贸易繁荣的基础上,贸易萧条,港币汇率失去支撑,大跌是正常的。

2、美联储加息

很多主流媒体解释,本次港币大跌,是因为今年美元加息强劲,两种货币息差扩大的原因。当然在,这是重要原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意外发表更加强硬论调,暗示今年可能上调利率四次。

受美联储鹰派立场影响,市场对美联储年内升息频次的预期提高,市场普遍看好美元走势,因此美元Libor持续走高。但是香港方面,市场普遍认为,由于银行体系结余仍然较高,因此市场相信香港有理由不加息。另外,随着互联互通的南下资金流入香港市场,市场流动性得以缓解,Hibor自年初起,也开始出现下降。

由此一来,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近期港元如此疲软的主要因素。截止3月7日,3个月美元同业拆借利率为2.0349%,较同期港元同业拆借利率1.0214%高出100个基点,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准。

美元加息,成为一个吸金的磁石。在美元资金大幅流出香港的情况下,港金局能否维持住摇摇欲坠的港币,楼市、股市泡沫牛冠全球的香港资产价格能否扛得住,都是未知数。

3、香港外储去向

可以说,香港30多年来经济的繁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将港币和美元捆绑,依靠美元锚建立了港币的信用。而严格控制本币的发行,处理好两种货币发行量的关系,是港币维持稳定的基础。每流入1美元,港金局发行7.8港币,没流出1美元,港金局注销7.8港币。

如果按照这操作,维持汇率是不会出问题,关键是,这些年香港积累的外储去向,一直是海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在美元流出香港的大背景下,港金局是否有足够的能力给予美元兑付,成为担忧的焦点。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有信心可以枯树逢春,无信心可以土崩瓦解,这就是当前港币面临的两难。

香港金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1月底的4415亿美元,增加20亿美元或0.45%。为数443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七倍多,或港元货币供应M3约48%。强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使市场相信香港仍有能力来维持连续汇率制度。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当美国加息时,我们亦估计会有一些资金会流出,在这方面我们完全有准备,无须担心。其实有部分这样的游资流出,对我们是好的,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利率正常化的速度会更理想。”

目前,很多大陆的商业银行、房产大佬、私企巨头及各类主权债券都流行在香港发债,一年的融资额非常可观。加上沪港通等北上投资工具的兴起,香港外储的流出速度远超想象,这些钱大概率成为2016年支撑人民币汇率的子弹。但是,是否能成为港金局和金融大鳄开战的子弹,都是未知数。在这样的背景下,账面的4435亿美元是否等于实际钱包里的美元,港金局是否在唱空城计?一切皆有可能。

如今两大经济体贸易战开打,息差扩大,如狼似虎的对冲基金必然瞅准时机,对港币发起97年以来更大攻击,这是一顿盛宴,也是一场恶战,双方都输不起。

有人说,港币贬值和我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香港资产泡沫破灭也是活该。但是,如果连接香港和大国背后的金融逻辑,就不会如此轻易幸灾乐祸。

联系汇率是香港经济繁荣和金融稳定的基石,而在香港美元大量支撑大国汇率稳定的前提下,美元大量流出香港股市楼市,直接冲击的是联系汇率制,甚至可能冲垮。很多大陆银行都出现在港股的大股东名单中,也出现在各种基金里,在大国加强金融监管的关键节点,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本来就下降到临界点,如果港股崩盘丧失这个最大的融资渠道,大陆商业银行的处境可想而知。

笔者去年多次提示港币大跌的风险,并坚决认为:香港是大陆的金融山海关,必须死守。任何时候,大国都需要通过香港这个国际金融窗口入金。打击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大陆必然驰援,向香港输血。但是,在大陆2月外贸首现逆差,外储严控的背景下,如何能做到援助香港而不让自己深陷泥潭,大量失血,确实是一门世纪大学问。

香港自1983年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造就了香港的35年的繁荣,伴随着大陆经济强劲增长周期的结束,港币的联系汇率制似乎也接近了尾声,两种货币从结婚到离婚,似乎只是时间问题。只是,离婚引发的并发症,不是我们能承受得起的,必须谨慎。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