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蒂勒森劝告非洲国家警惕中国贷款(图)

作者:希望 发表:2018-03-09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务卿蒂勒森劝告非洲国家警惕中国贷款
正在访问非洲几国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9日讯】正在访问非洲几国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星期四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表示,非洲国家应该警惕,避免在接受中国贷款时损害自己的主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星期三抵达埃塞俄比亚,从而开始了他对非洲国家的首次访问。

路透社3月8日的报导说,国务卿蒂勒森当天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并非试图阻止中国在非洲国家进行投资,但非洲国家在签署接受来自中国的贷款之前,需要警惕不要把主权丧失了。

当非洲大陆日趋在经济援助和贸易方面转向北京之际,蒂勒森国务卿利用他对非洲几个国家的首次外交访问来加强美国与这些国家的安全防御关系。

美国目前是非洲国家最大的人道援助资金捐献国,但自2009年以来,中国在非洲的基础建设设施上投入了数以十亿计美元的资金,并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非洲搞基础建设项目都是通过中国公司雇用中国劳工进行的,从而削弱这些投资对非洲所能带来的价值。

蒂勒森国务卿也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并没有为该地区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反而给很多国家带来了沉重的债务。蒂勒森还指出,中国对非洲国家贷款的架构还导致一些国家失去了对本国资源的控制。如果某个非洲政府接受中国的贷款后陷入某种困境,那该政府就有可能失去对自己基础建设项目或本国资源的控制权。

中国对非洲国家近年来日趋增长的贷款也引发了一些非洲人的批评,他们指出,中国对非洲大量贷款的真正目的是为了满足它本身对该地区类似石油、木材和其它自然资源的胃口。此外,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也是为了为本国的公司获取商业合同。

美国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亚太问题专家德雷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日前就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关系和对该地区影响力等问题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现在选择一些债务很高的国家,对这些国家的政府说,我们想在你们国家投资,搞基建,但你需要让我们使用你们的战略港口或码头,或让我们开发你们的资源等。”

路透社的报导说,蒂勒森国务卿于星期四还拜访了非洲联盟的总部。该总部是由中国政府出资修建的,因此被看作是中国向非洲投射影响力和获取该地区自然资源的一个象征。

本周初,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启程前往非洲前曾表示,中国通过对非洲的不透明合同和掠夺性贷款来促成非洲国家对北京的依赖性。蒂勒森这次访问非洲国家携带了准备向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南苏丹以及中西部非洲国家提供5.33亿美元的人道援助。

埃塞俄比亚也是拥有中国在非洲大规模投资项目最多的国家,这些项目包括,一条去年开始启用的、从埃塞俄比亚通往吉布提的铁路,以及一系列工厂和工业园。

旅美中国学者谢选骏就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大量贷款并在非洲国家大搞基础设施建设等的意图分析说:

“中国是为了输出国内的过剩产能,这样既减少了过剩产能可能引发的不稳,也给中国劳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当然,有时对非洲的这些投资可能也会亏本,但中国需要大量输出国内太多的过剩产能,否则会对中国带来经济和社会问题。”

路透社的报导说,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对非洲的关注主要集中于安全方面,而同时,中国、土耳其和其它许多国家正在积极发展与非洲国家的外交和商业联系。

美国国会议员和国防官员最近都表示,他们对中国接管吉布提多哈雷集装箱码头(Doraleh Container Terminal)的可能性感到担忧,如果中国接管该重要港口的话,美军会面临非常严重的后果。

吉布提位于红海南部通向苏伊士运河的入口。目前,美国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驻扎着包括特种部队在内的4000名美军官兵。美军也利用该基地打击也门和索马里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