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采访人大代表谈修宪 小米创始人被问愣(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3-06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大代表 雷军
BBC随机采访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雷军被问愣。(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央2月底提出修宪,将国家正副主席任期限制废除,消息传出后在国内外引发争议。日前,外媒记者在人大会议开幕当天,随机采访12名人大代表,其中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当场被问愣,连连摆手,迅速进入会场。

BBC采访人大代表谈修宪 雷军被问愣

中国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3月5日开幕,针对近日舆论聚焦的“修宪”、换届等重要议程,英媒广播公司(BBC)记者,随机询问了12名人大代表的看法,他们几乎清一色地表示“非常支持”,“一定投赞成票”。

当BBC记者拦住中国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向他询问如何看待修宪一事时,他愣了一下,摆了下手说,“这些问题,我……抱歉,抱歉啊,抱歉抱歉”,然后快速走入会场。

值得注意的是,4日早上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长王晨,针对宪法修正案进行说明,当他提到将废除宪法中“(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时,现场有人带头鼓掌,大概2秒后,一些代表开始陆续鼓掌。

修宪好与不好 专家:关键看领导人选择

事实上,对于废除宪法中“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2届”之表述,外界持正反两面意见。

官场
中央委员会提案废除宪法中“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2届”引发外界争议。(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罗曼(Walter Lohman)认为,国家主席可以终身连任,势必将极权于一人,人民权利将变得更为脆弱,最终将导致国家混乱。

美国研究机构经济评议会(The Conference Board)中国中心驻北京总监布兰契特(Jude Blanchette)也认为,大陆政府是在选择前苏联的发展路线,对世界的潜在影响巨大。

而前总统奥巴马时代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部长,担任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亚洲计划主任的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认为,中国政府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制,是中共党内为巩固核心权力,同时也反映出,中国经济与社会现状处于低迷状态。

大陆学者胡星斗则认为,如果国家主席、国家副主席得以连任多于两届,将会令这两个职位会变得很重要,在未来将会由“虚职”变为“实职”,比以往掌控更大权力,将得以推动重要改革,令国家“长久发展”。

胡星斗同时也指出,无论连任次数是否多于两届,修宪最终对国家是发展还是灾难,关键要看领导人的选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