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力争高铁通车 不断加速审议(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06 1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会加开会议审议一地两检,主席叶刘淑仪透露目标在休会前完结草案审议
立法会加开会议审议一地两检,主席叶刘淑仪透露目标在休会前完结草案审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国内传出高铁障碍频生同时,港府仍力争广深高铁香港段在今年第三季通车。立法会《广深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亦在建制派护航下一个多月内加开13场会议,并突宣布在下周六(17日)召开公听会。一地两检关注组发言人陈淑庄表示,频密开会的安排疑似为一地两检制造“大限”,质疑由建制派主导的一地两检委员会是配合政府,目标在5月初完结草案审议。

《苹果日报》报导,身兼港府行会成员的委员会主席叶刘淑仪、及同样身兼港府行会成员的委员会副主席张国钧昨日会见传媒时交代开会安排,并坚称“没有划下什么死线”,但同时明言该条例“有一定时间线”、“目标是在今年暑假、立法会休会前完成审议工作”。叶刘又指超过90%的高铁工程已经完工,“作为主席或议员都有一定责任考虑”。

《明报》报导,下周六举办的公听会历时7小时,可让约100名市民或团体代表发言,每人限定发言3分钟。

民主派议员早前已联署谴责叶刘限制议员提问时间。陈淑庄亦认为,一地两检对香港宪制有直接影响,加开会议的举动“明显是要配合政府的死线”,而港府至今仍未能解答立法会秘书早前就一地两检提出的法律问题,呼吁委员会要公平公道地审议有关草案。

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昨出席外国记者会午宴时,被问到“人大通过高铁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是否干预香港法治”,戴回答指,有关决定“由一个不需对香港人负责的团体决定,便是法治问题”,而如果这个安排是在本地经立法会通过,则有咨询公众的必要。

5大疑团未解 涉及市民切身权利

港府刊宪的一地两检草案中仍有5大疑团,包括在欠缺法律依据的情况下,引用与内地制定的《合作安排》、即全国性法律来实施在香港的本地立法;把划出的内地口岸区直接视为“处于香港以外并处于内地以内”,与“香港行政区域范围不受影响”的说法矛盾;有关内地口岸区的租赁没有列明租用年期与租金;内地口岸区内有部分管辖权仍属香港,如果发生同一案件,例如乘客在月台争执、就属内地规管,但如果跑到路轨上,则应由香港执法人员负责,处理程序有巨大争议;此外草案亦无交代内地口岸区日后如果有修订或扩大的情况会如何处理。

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主席田北辰曾指出,港府就一地两检刊宪的草案中,未有回应很多香港人关注的问题,包括在内地口岸区有什么可以做或不可以做的行为。田举例指,如果持有特定证件的香港维修员在内地口岸区执勤时,与乘客发生争执,“那香港维修员的行为由港府负责、乘客的行为是否受内地部门管辖?怎么可能同一个案件、在2个法庭审?”

田北辰亦指,许多港人及法律界所关注的法律基础问题,草案也没有触及,但指相信有关部分涉及内地法律,港府官员“亦未必能够解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