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麦难民”?贫富悬殊下的香港一角(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05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力负担租金的市民,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成为“麦难民”
无力负担租金的市民,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成为“麦难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住宅租金昂贵,“一居难求”,许多基层与“夹心阶层”的市民无力负担,甚至走进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快餐厅当流浪者。调查发现,无家可归的“麦难民”数字不断增加,当中近4成有高中以上学历,究竟是什么令他们选择栖身快餐店?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最近一份“24小时快餐店无家者研究”,在去年12月28日凌晨走访香港其中73间24小时营业快餐店,发现一晚就有384人夜宿,其中约225人集中在九龙西旺区,日间则在区内寻找“散工”挣钱。

社协亦访问了当中116人,男性占88.8%、女性为11.2%,平均年龄约为52岁。受访者平均在麦当劳已度宿超过23个月。而该机构另一份“‘再露宿’研究2017”报告显示,其余露宿街头者的露宿时间平均达8.7年。

为何这些人选择在快餐店夜宿?,36.5%受访者指因为“租金太贵”、26%与失业有关、也有5.9%受访者是希望“节省金钱”、以及3.9%受访者本来的“居住环境过于恶劣”。在女性受访者中,夜宿快餐店的主要原因是认为比较安全、以及有免费冷气/暖气。

调查发现,这些受访者平均月入中位数达9600元,其中近40%受访者有达高中、预科、大专或以上学历。数字较2015年增加67%,増幅明显。

这些受访者平均月入中位数达9600元
这些受访者平均月入中位数达9600元,但㓥房租金中位数已经高达4500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月收入9600元也要当“麦难民”?

社协干事吴卫东指出,目前香港租金高昂,即使是㓥房单位,租金已经占无家者收入大半。根据2016年政府统计处数字,㓥房租金中位数已经高达4500元。吴指出,港府提供的资助宿位最长宿期为6个月,无家者宿期结束后又要另寻居所,而有关宿位又涉有“禁门时间”,一般在晚上8时或11时后便禁止出入,对上夜班的人来说非常不便,当中女性资助宿位仅5个,非资助宿舍只有132个。

《苹果日报》报导,其中一名“麦难民”陈小姐现年40多岁,目前失业并正领取综援,只能负担每月1,500元租住板间房,但环境非常恶劣,到处都有虫子,不能入睡而宁愿露宿快餐店,因其单身,要轮候到公屋非常困难。

另一名“麦难民”Maymay表示,在快餐店露宿大部分时间只能坐着睡,对身体负担很重,而各家快餐店对无家者态度不一,部分会体谅他们,直到天亮才要求他们离去,而有些则会用尽办法赶他们离开。

“麦难民”Monica表示,为了不影响其他顾客,自己会先到公众浴室洗澡,也不会把脚放上椅子。

各家快餐店对无家者态度不一,部分会体谅他们,直到天亮才要求他们离去,而有些则会用尽办法赶他们离开。
各家快餐店对无家者态度不一,部分会体谅他们,直到天亮才要求他们离去,而有些则会用尽办法赶他们离开。(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寸土万金苦了基层市民

比无家可归者收入稍微好一点的基层人士,大部分选择租住㓥房单位。港媒曾报导,香港约21万住在㓥房的人士,当中一半以上是等待申请公屋的人士,因此㓥房户的苦况,与港府资助房屋政策及公屋供应不足。然而林郑月娥在首份施政报告中并无大增公屋供应,反而提倡以“置业”为主导的房屋政策,鼓励现公屋住户“买房”,以腾出单位让其他需要公屋人士入住,被批评罔顾公屋户的实际能力。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
㓥房住户不少为新移民、轮候公屋家庭及老年人,不过最新数据显示,超过5000名经理级专业人员仍需栖身环境恶劣的㓥房。(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此外,港府更于去年10月提出与社会机构合作发展“社会共享房屋”,即变相将㓥房合法化。有港媒揭露,其中一个参与计划的机构“民社相寓”背后有浓厚商业背景,包括不曾对外公布成员名单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并由现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顾问。

港妹曾报导,合办“民社相寓”的香港中小型业主会过去甚至举办过“㓥房投资班”,鼓励将单位㓥开以谋取“更大利益”。而“民社相寓”曾表示将提供9000个㓥房单位,当中8000个仅以低于市场价格5%出租,1000个则以“租客入息25%租出”。

以一个750平方呎单位为例,将其㓥成6个单位,由“民社相寓”收取10%管理费、业主则稳取2万元租金,其余归投资者所有,则每个月投资者可以取得13075元,回报率达8至10%。被港媒形容为“压榨基层的邪恶交易”。

年前统计处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香港约有250户家庭,而居所则有270万个,轮候公屋的家庭却多达80万户。港媒曾形容,有关数据反映港府房屋政策错配。联合国早于1991年提出,住屋是基本人权,政府需要提供稳定、有基本设施、可负担、适合居住及确保每个人都有公平住屋机会的环境,然而港府目前的房屋政策正在与该理念背道而驰,在与商界的“紧密合作”中,将房屋沦为谋财商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