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把问题想到前面,那就随遇而安(图)

作者:许亿 发表:2018-03-05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低的水果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后》封面截图

【看中国2018年3月5日讯】春天第一场大雨,发现阳台上漫了水。冒雨去外面露台疏通管道。淋到落汤鸡一般。搞定后热水洗脚,泡好茶。老婆难得勤快,给削了一个苹果。凝视家里,忽然感到很多的遗憾。当初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很多装修上的东西明显考虑不周。如今,全是麻烦。

所以以下的经验算是血的教训得来。比如说有下水的地方,最好搞个水管,还有插座。比如说开发商预留的插座之类的东西,如果不是局部调整位置,最好不要遮盖掉。比如说,厨房的顶尽量吊得高一些。比如说一体式的智能马桶未必有加智能盖的传统马桶更适用。比如桌子的高度不要自己估计……

当然,恶邻不在教训之类,这纯属于运气问题。谈运气的话,便失去了理性思考的本分。何况,何时也不要忘了自己在别人眼里也可能就是恶邻这一个客观的事实。——如果理性看待的话,所有造成的恶果,必有前因。运气不好这样的事情,事实上也确实因为你自己的某些不当造成。自己是容易疏忽自己的不当的。

台湾出版人,作家颜择雅有本新书《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后》,谈的便是台湾被唱衰的前提下,作者如何持不同看法的一本书。颜算是如今我最为钦佩的有智慧的女性之一。首先我最佩服的,是她看问题的角度。或许和她留学过德国有关。

她看问题,不是从结果分析,而是看造成结果的原因——绝非那些不用大脑就能看到的所谓原因。当你都看到一只笋露出地面尖尖芽的时候,地底下那只笋已经长到了苦不堪言的地步。有经验的竹农,看土地的松动,便知道一只笋已经到达美味的最高程度。是的,经验这样的事情,是需要训练的,当然前提还是要有合适的方法。

所以,肤浅的检讨,是解决不了所有的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看到一场车祸,最无意义的是,分析当车撞来的时候如何通过托马斯转体360度去避过横祸。假如因此你得出教训便是努力成为一个体操高手的话。那么下一趟车祸,充其量你将死的很高难度

比如颜择雅谈论为什么当人们请家庭保姆的时候,热衷于用外佣,而非本地人。其中有一个原因,便是大众交通的发达。使再底层的人,也不愿意住在雇主的家里,和一堆非家庭成员朝夕相处。而是下班后坐车回家,和自己的家人住在一起。然而,不住家的保姆不能满足雇主的要求,所以外佣的好处也就体现了出来。

当然,这个例子不一定见得服众。但要是争辩的话,也就失去了我谈这个问题的本意。现代很多商业逻辑的发展,实际上就是通过揣摩人们的行为方式来创立新的模式的。当PC时代向移动转变的时候。整个消费的观念,逻辑,都变的行动起来。好比过去,繁华的港口,因为水路运输的没落或者干脆转移停靠的地方。也就一下子没落了。

所以,看起来平白无奇,以为只是消费的一个升级而已,实际,这其中观点的革命,几乎是颠覆性的。

于是有生之年,看到无数的巨无霸品牌,一夕之间忽然崩塌了。当我还在津津乐道科达和富士胶卷如何商业斗法的时候,数码时代的来临,让胶卷一下子成为古董。

又比如过去做地产营销,遇到好多牛气的传统传媒人士。比如本地的晚报,动不动十趴二十趴的涨版面费。根本不管你的房子是不是卖得出去,或者能带来几个咨询电话,几个上门客户。总之嚣张无比。但忽然之间,没有人看报纸了。纸媒这样的东西,即便强行摊派也无法续命了。说到底,我埋怨人家态度不好,并非他们以致有今天的理由。

得罪客户,其实并非重要。甚至他们都没有做错什么,而是,他们没变,时代变了。

是的,时代变了,下雨天,呆在家里胡思乱想而已。也难免不想到眼下的一切,其实早有端倪了。好的方面也好,坏的方面也好,但有一次事情却是明确的,便是,发展其实并非我们所能预期。用一句著名的台词概括:我们猜到了开始,却没有猜到了结局。

颜择雅《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后》,中最低的水果一词是出自外国的谚语。大致意思是容易得到的收获。以此她想鼓励台湾的年轻人,并非没有机会,只是相对有了难度而已。我之前看未来,之所以沮丧,是明确所有一切的绝非如你所愿。但今天忽然想到,说不定,也有很多好的东西,只是以你所没能预料的形式出现。

仿佛春耕,苍茫古老的土地上,重型拖拉机轰隆隆的犁开泥土,翻腾出土下面无数的黑暗——然而,也是生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