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抵押贷,燕郊房价腰斩:楼市迎来大拐点!(图)

作者:冷眼 发表:2018-03-0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3月3日讯】和任志强一样,李嘉诚在房地产领域的每一次行动,都能引起中国房地产的地震。不同的是,任志强说得多,而李嘉诚做得多。

2月26日晚间,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针对重大资产重组发布停牌公告,公告中透露的信息显示,粤泰股份计划收购原属于李嘉诚旗下规模达到3800亩的项目——广东省江门市碧海银湖。

而这次天量土地抛售的背后,恰逢房地产的关键年份——40年地产周期的大拐点。不管是网络爆红的康波周期,还是任志强的改口,基本都预示了这一拐点的到来。 

一线城市房产脱手的最后机会?

最近,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均连续15个月回落,二三线城市房价环比微涨。

截至2月25日,2018年至今,上海市商品住宅市场成交均价43021元/平方米,同比下滑8.28%,下降幅度非常明显。北京燕郊不少二手房小区与去年中国新年房价相比几近“腰斩”。

房价下跌后,北京郊区的一家生意冷清的房地产中介
房价下跌后,北京郊区的一家生意冷清的房地产中介(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单单就这个数据来说,其实并不意外。人口历来都是房价的最终驱动力,目前有数据显示,全国180多个城市,已经出现了人口的坍塌。没有人口的净流入和新增人口的支撑,所谓的城区规划前景、房价上涨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东北现象如其说是经济现象,不如说是人口外流现象加剧后在经济领域的必然反映。这也是为什么一些地方在新人结婚时强行收取5000元的押金,要求生二胎的重要原因。

不管是人口主动流出,比如城市产业的塌陷,导致失业和收入的下降,还是人口的被动流出。比如,很多大中城市开启的清理“低端人口”行动,其实都是从根本上在抑制一线城市的消费,为多年来持续飙升的房价釜底抽薪。总体来说,未来一线城市的房子就是三个字:甩!甩!甩!

至于二线城市,除了武汉、成都等少数几个债务飙升,正在最后疯狂卖地还债的城市外,大部分二线城市的涨幅基本很小,就像抛物线的顶点,剩下的就是在加速度的牵引下,走出自由落体的弧线。

就像当初一二线城市的疯狂对三四线城市的形虹吸效应一样,如今一二线城市的萎靡下跌,释放出大量的资金,一部分涌入三四线城市,成为近两年三四线城市房价大涨的推手;而另外一部分则套现出境,推动了悉尼、温哥华、洛杉矶、伦敦等城市的房价,“中国人买下世界”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和当年“日本人买下世界”何其相似,而最终的结果呢?大家都知道。

对于普通人来说,要实现资金出海,更是难上加难。首先是目前一二线大中型城市套现的压力很大,很多二手楼盘都只有大幅折价抛售,才可能套现出资金。否则,你按照市场价挂牌,基本是无人问津的。笔者收到很多朋友的反馈,东北的房子就不用说了,12年左右基本是高点,之后价格越来越低。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按照市场价根本卖不出去,折价卖又肉疼,不甘心,最终就一直烂在手里了,被爆炒的燕郊房价最近腰斩的报道,就是最好的证明。

抵押贷款被冻结 房子如何烂在手上的?

笔者从去年到今年的很多文章一直提醒大家:在楼冻趋势下,通过抵押套现,是处理房产,对冲楼市风险的最佳方法,因为就算房价继续上涨,你也可以分享收益;而房价下跌,你可以弃房保现金,据说去年深圳等很多城市出现了抵押号一号难求、炒成天价的现象。可惜很多人抱有侥幸心理,没有听进去。

中信银行北京总部大楼
中信银行已经暂停发放北京(楼盘)地区的住房抵押贷款。图为中信银行北京总部大楼。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而就在2月28日,一则关于抵押贷款的重磅炸弹已经爆炸了。据彭博社的消息,有知情人士称,中国中信银行已经叫停发放北京(楼盘)地区的住房抵押贷款。要知道,放在前几年来说,住房抵押贷款是风险非常低,收益比较稳健的贷款产品,很多大银行都乐见其成。这都说明了什么?

如今在监管层严格限制房贷和开发贷的大背景下,商业银行停贷如其说是因为监管层的压力,倒不如说是自身意识到了抵押打款的风险,及时刹车。毕竟,去年很多经济大省的法拍屋数量出现了狂飙,这意味着,很多人抵押给银行的房子,已经失去的赎回的意向和能力,弃房断供成为很多人的选择。

当前,地产总价值300万亿,折合美元50万亿,而中国官方公布的外汇储备是3万亿,如果有6%的人卖掉房套现出去,这无异于是一个灾难。

所以,笔者判断,二手房限制抵押融资将在更多商业银行实行,到时候刚需高价买新房,二手房房主房子卖不掉抵押不出去,只能低价出租,或者弃房断供。

就业和美元加息下的楼市困境

房产的需求历来和就业情况息息相关,而这则普通的求职新闻刷爆网络:2月28日,长春举行2016届毕业生教育人才招聘会,3万多名毕业生到场求职。当天长春下雪,最低气温-15℃,仍有大批学生提前近一小时就来排队。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超770万,再加海外留学回国及往届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依旧严峻。

其实,这只是外资撤退、大量民企艰难维持后,中国就业形势的一个缩影,也是未来楼市的缩影。冬天看似过去了,其实冬天远未到来。

很多时候,单单的内部问题和外部问题,其实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内外同时出问题,内外夹击。作为以资金驱动的全球两大资产,美股和中房位列全球最大的两个泡沫,可称“泡沫双壁”。在美元连续加息和国债收益率飙升的背景下,美股的泡沫正在稳健释放。

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的首秀果然“不同凡响”!作为当周金融市场最大的爆点,鲍威尔的言论的确引发了市场剧烈波动。他在国会作证时表示,对经济的展望有所增强,经济震荡不影响加息预期。

这一番鹰派言论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期,恐慌指数VIX指数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作证词期间上扬2.5%至18.3,美元应声飙涨,金价则大跌。此外,美股道指也暴跌近300点,美元指数飙升接近91,美元指数的最终上升通道已经彻底打开,泡沫破灭的时代已经开启。

如果说美联储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那么次贷危机后三轮量化宽松就是给世界经济供血,而加息就是收缩,给全球各经济体抽血。那些当年廉价供血时吸血最多的器官肢体,必然会在本次大抽血中失血而昏厥,甚至……

那么,楼市会是这样的肢体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