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道元宵节美食你非吃不可!(视频)

作者:清浅 发表:2018-03-0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道元宵节美食你非吃不可!
元宵节来临,你吃汤圆了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正月十五日是元宵节,又称上元、元夕或是灯节。元宵节是多彩多姿的民间节日,属于新春的最后一天。过了元宵节,一切都将恢复常态,因而百姓总喜爱在这一天热闹欢度,故称之为“小过年”。

元宵节既是节日,自有多种民俗活动供众人参与,还有你不可不吃的美食--汤圆。不过,既然汤圆是从古流传下来的,这难道代表古人都和现代人吃一样的美食吗?NO!让小编缓缓说给你知吧。

非吃不可的元宵

元宵节(上元)是从汉代开始,而唐代人在上元节会吃的美食,是“面蚕”。吕原明《岁时杂记》即载:“京人以绿豆粉为科斗羹,煮糯为丸,糖为臛,谓之圆子盐豉。捻头杂肉煮汤,谓之盐豉汤,又如人日造蚕,皆上元节食也。

提到“面蚕”,你可能会吓一跳,以为古人在上元节吃桑蚕。其实,这道上元食俗虽然是和“以农为本”有关,可是食材却与桑蚕没有丝毫关联。“面蚕”的主要原料是绿豆粉、糯米、面粉及糖等,随后将它们通通放入肉汤中熬煮。这些食材能够吸收杂肉汤的香气,变得多汁,更美味可口。

有些地区直到宋代,都还保留着上元吃面蚕的习俗。今日有些地区的民众,在元宵节吃类似面蚕的那些食物,可能就是从面蚕所演变来的。况且,我们现在喜爱吃的元宵汤圆,从食材上来说,确实是与面蚕有些类似的。

据说自宋代才开始要在上元节这天吃元宵,只是当时不叫元宵或汤圆。北宋称它为“浮圆子”,南宋则称它为“乳糖圆子”,这种糯米团子应该就算是汤圆的前身了。
宋代诗人周必大即撰写了《元宵煮浮圆子》一诗:

今夕是何夕,凡团圆事同。

汤官寻旧味,灶婢论新功。

星灿乌云里,珠浮浊水中。

岁时编杂咏,附此说家风。

除了“乳糖圆子”,南宋人欢庆佳节还会吃上澄沙团子、滴酥鲍螺、水晶脍、琥珀饧、糖瓜蒌、蝌蚪粉……重点来了。什么是蝌蚪粉?莫非是晒干又磨成粉的蝌蚪?NO!蝌蚪粉也是一种面食。

蝌蚪粉虽然听起来诡异,但做法却相当简单。

也就是面粉加点水,搅成糊浆,再舀到甑里面压一压,让面糊从甑底的洞儿掉到开水锅中。等它煮熟浮起后,用笊篱捞出,再冲凉、拌上卤汁与青菜,这道蝌蚪粉就完成了。因为甑底的窟窿眼儿是圆状的,所以压制过后的面糊,一头圆圆的,另一头则尖尖细细的,就像一只只拖着小尾巴的圆头蝌蚪。因此,时人才称之为蝌蚪粉。

小编提到了两种奇怪名称的美食后,你可能会想,那“元宵”这道美食哪去了?其实,到了明朝,才出现“元宵”这一个称呼,生意人则称它为“元宝”。听起来,是不是感觉很聚财呢?!

因为,元宵乃是佳节食品,又属于敬神之物,所以人们依其圆状,而取“团团圆圆”之意,故元宵象征着合家团圆、人人在感受到亲情的凝聚力而深觉幸福、美满。当家家户户做好、煮好元宵后,得先将之敬祭祖先,然后才合家团聚吃元宵,象征团圆幸福。台湾民谣就有“吃了汤圆,好团圆”的说法。

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关于元宵的习俗亦不全然相同。据说河南人就秉持“十五扁,十六圆”的习俗:正月十五吃饺子,正月十六吃元宵。有的山区则是遵循“十五打油茶,十六捏馄饨”的习俗。那么,元宵最好吃的部分呢?元宵内馅多半是白糖、芝麻、豆沙、枣泥等荤素食材,并以糯米粉包裹成圆形,接着选择水煮、蒸食或油炸等烹饪方式。

明人刘若愚在《酌中志・卷二十・饮食好尚纪略》就明载了元宵的做法:“吃元宵,其制法用糯米细面,内用核桃仁、白糖为果馅,洒水滚成,如核桃大,即江南所称汤圆者。十五日曰‘上元’,亦曰‘元宵’

至于清朝的元宵美食,则以康熙年间御膳房特制的创意美食--八宝元宵最为出色。另外,制作滴粉元宵的马思远是数一数二的制作元宵高手,清代符曾就于《上元竹枝词》中,赞叹了马家滴粉: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

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

除了古人吃的元宵美食各有特色外,连南北各区在制作元宵的方法上也大不同。有人说,北元宵比南汤圆还难制作,为什么呢?因为,北方是“滚”元宵,制作程序上比南方的“包”汤圆还要繁琐。而且,南汤圆的内馅含水量比北元宵的内馅多,这算是两者最大的区别。

北方的“滚”元宵是:将凝固的馅料切成小块,过一遍水之后,扔入满是糯米面的圆形笸箩中来回滚动,还要边滚边洒水,等到馅料滚成糯米圆球才算完成。

南方的“包”元宵是:将糯米粉加水和成团,再静置数小时以让它“醒”透。再将要做成内馅的各种原料搅拌均匀,接着再取一些糯米团制成圆状,再放入一点儿的内馅原料,再收口作成汤圆,就大功告成啰。

上述介绍了那么多好吃的元宵美味。在元宵节这天,大伙儿不可忘记古时习俗,要抽空相聚在一起吃几粒汤圆,过过瘾,庆祝庆祝喔!不过,无论是北元宵还是南汤圆,无论是包裹哪种馅料都不可以吃多,都需要节制,以免吃多难消化或吸收过多糖分喔!

 

参考资料

〈元宵节知多少:元宵节由来、元宵节的传说和传统习俗〉

〈南宋的元宵节美食“蝌蚪粉”:类似蝌蚪形的面食〉

〈十五扁,十六圆-河南日报农村版〉

古代元宵节吃什么?御膳房特制的“八宝元宵”〉

郭华悦〈唐朝元宵食面蚕〉(潮州日报)

李熙〈元宵节一定要吃的食物〉

《酌中志》(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元宵节(教育大市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