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长还有第二人选 王岐山新职责现相反说法(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02-28 1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任中共外交部长王毅。
现任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即将开幕,外交人事布局也备受关注。最新消息显示,中共新一届的外交系统将会出现罕见格局。目前外交部长传出两个人选,而王岐山是否涉及中美关系处理也有相反的说法。

据路透社援引多名消息人士,包括驻京外交官称,被认为习近平最重要亲信的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负责打理与美国的关系,他将直接向习近平汇报。

据德国之声报导,现任外长王毅可能取代杨洁篪担任主管外交的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十九大上晋升政治局委员。消息人士指,王毅也可能留任外交部长。

另一种可能是,目前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的宋涛任外交部长。宋涛曾在印度和菲律宾工作,英语流利。此外他是习近平福建旧部,关系密切。

而进入政治局后的杨洁篪则可能担任主管外交的副总理,或人大副委员长,后一种职位下,他也将直接与美国国会打交道。

据此,未来在中国的外交系统,官阶的排序是王岐山、杨洁篪、王毅。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这三位主管外交的高官的工作重点是与美国的关系。

2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分析人士说,料将升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将在外交上、尤其在中美关系上担当大任。由于王有强势的一面,也有变通的一面,适合应对外交和中美关系。

不过,报导说,王岐山在未来将如何与其他官员和外交官进行协调和合作,仍有待观察。鉴于中共外交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直协调不足,他们能否有效合作都不好说。

中共外交系统过去长期在江泽民派系人马执掌之下。在江泽民退位后的胡锦涛主政时期,被江布下的大量亲信在各领域架空。从1993年至2013年的中共四任外交部长钱其琛、唐家璇、李肇星、杨洁篪都属江派人马。外交系统长期存在各自为政、拉帮结派、利益输送乱象。

彭博社2月7日援引四名中方知情人士表示,北京已下令对中共外交部进行彻底改革,在审查外贸交易、监督基建项目以及管理国外贷款时“用一个声音说话”。

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退出中央委员会后,很快就传出有可能在今年3月份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以协助习近平处理内政外交等重大事务。王岐山上月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且未被列为中国新年前被探视的党内退休高层名单,使其出任国家副主席的可能性又高了一层。

有关王岐山未来是否会盟入中美关系处理,也有相反的观点。

2月26日,中共人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祁凡骅,在接受海外亲中媒体采访时认为,王岐山可能不会像舆论猜测的那样,在新岗位上负责中美关系方面的工作。

祁凡骅说,王岐山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时候主管过经济工作,当时曾与美国有比较多的交集。王岐山有这样的经历,同时又曾经是中共最高层领导之一,在中美关系问题上有一定影响。但这不一定就意味着王岐山会负责这方面的工作。我的理解与外界传说的不太一致,他应该不会主管中美关系方面的工作。

对于外界有很多声音认为王岐山将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一职,祁凡骅认为值得期待。

王岐山的最终动向以及中共外交人事调整,在3月的中共两会上将有分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