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婴德化仆人

作者:齐整升 发表:2018-02-24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秋时代,有一位贤相晏婴。晏婴做出了很多的好榜样,孔子对他也非常尊重和称赞。晏婴的一件大衣,穿了三十年都没换过。当然那一件衣服看起来还是整整齐齐的,因为“爱物者,物恒爱之。”你对任何物品的爱惜,它也会回馈给你,会让你使用得很久远。官居宰相者,一件大衣穿三十年,请问除了会影响他的家庭以外,还会影响什么?会影响所有的文武百官,所有的人民。所以,当一个大臣他非常廉洁,就可以带动整个社会清廉的风气。

晏婴的马夫,就是帮助他驾车的仆人,每天送晏婴去办公。马夫每次见到人都抬头挺胸,摆出一副很高傲的样子。为什么他感觉得很高傲?因为他为宰相驾车,他就显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用一句成语来形容,就是狐假虎威。

后来,马夫的妻子知道了,有一天就跟他提出来,她说:“我要离开你,我要走了。”马夫很紧张,他问:“怎么了?你为何要离开我?”她说:“人家都是尊重晏婴的德行,晏婴宰相有德行,而且谦卑,你根本没有德行,还这样傲慢,所以我不想依靠你,我要离开你。”马夫听了,觉得很惭愧,就跟他妻子说:“我一定改过,你就不要离开了。”他的妻子也确实很有见地,懂得要进谏、规劝她的先生,当然她的先生,也有度量,接纳了妻子的意见。后来,这位马夫很认真的改过,晏婴觉得他有德行,进步非常快速,就举荐这位马夫,当上了齐国的大夫。

(据清代《渊鉴类函》)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