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初一中美贸易战火药味儿旺(图)

作者:肖曼 发表:2018-02-1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狗年初一中美贸易战火药味儿旺
钢铁生产线。(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2月19日讯】狗年新春带给中国人的期盼仍然与发财有关,因为狗的叫声可以诠释为兴旺的“旺”字。但对于西方人来说,狗代表的却是忠诚的品德。这些文化差异对北京高层来说自然并不重要,他们的狗年春节隐忧更加实际的多,因为空气中已经弥漫着中美贸易战的火药味。

中国春节大年初一(2月16日),狗年出生的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特朗普)携妻子发函祝贺中国农历狗年时表示:“狗代表诚实、可靠与真诚,这些美德是全人类都认同的价值观,并引导美国与邻邦、盟友及合作伙伴的关系,今后的每一天都会致力于保有这些价值。”这些听起来友好的祝词,似乎包含着一些并不难懂的潜台词。

这些潜台词马上就在同一天说了出来:当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一项名为“232调查报告”的文件,认为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

所谓的“232调查”是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的规定,美国商务部有权对进口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启动调查,并需在270天内向总统提交相关调查报告。如果报告确定进口产品威胁国家安全,总统将有90天时间决定是否对产品进口作出调整或采取其他非贸易相关措施。自1995年世贸组织成立以来,美国政府仅启动过两次“232调查”,而且美国商务部当时均未建议总统采取措施限制进口。

川普(特朗普)在就任总统不久的去年4月,就指示美国商务部进行“232条款”,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进行调查。美国商务部于今年1月11日和19日分别将上述两份报告提交白宫,川普(特朗普)将在4月11日和19日之前根据报告分别做出决定。

美国商务部的调查并不单独针对中国或者特定国家,但选择在中国春节大年初一的2月16日公布这一报告,时间的选择令人侧目。

由于报告认为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数量和情况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向川普(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实施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针对钢铁产品,美国商务部建议川普(特朗普)可对所有进口钢铁征收至少24%的关税,或对从巴西、中国、哥斯达黎加、埃及、印度、马来西亚、韩国、俄罗斯、南非、泰国、土耳其和越南等12个国家进口的钢铁征收至少53%的关税,并将其它国家或地区的钢铁进口配额设置为其2017年对美出口规模的100%,第三项供选择的建议是对所有国家或地区实施钢铁进口配额,配额为其2017年对美出口规模的63%;

尽管美国商务部的232调查报告并不仅仅针对中国,但中国商务部高官在春节假期间仍然立即表态警告,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钢铁生产国,中国钢铁出口一直以来是中美贸易摩擦的“主战场”。中国也是美国的第二大铝进口来源国,美国对华进口铝的规模仅次于加拿大。去年中国铝产量占全球总产量一半以上,出口铝箔110万吨,是本世纪初的两倍多。

中美贸易战尚未打响,但在一个月中,美国已经连打两枪:1月底,川普(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大型洗衣机及进口光伏产品征收保护性关税,美国商务部本月14日又宣布,从中国进口的铸铁污水管配件存在倾销行为,将征收高幅度保证金。

有分析认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接近,中美贸易摩擦会比去年更加厉害,可能会进入更具对抗性的阶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