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丁文苑】文史常识之十:漫谈华人移民(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18-02-18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人移民遍及全球。
华人移民遍及全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最近新闻,香港首富李嘉诚金蝉脱壳,将他在大陆的投资全部撤回,全家移民入籍加拿大。此事引起我对华人移民历史的回顾,这次就说华人移民这件事。什么叫移民哪?就是指人从一个地方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定居的人口流动现象。

前面我在谈国家兴衰的文章中就涉及到移民了。比如讲古印度历史时,有来自西亚和欧洲的外族入侵史实,讲西域归宿时涉及到汉唐征服匈奴的史实。匈奴人被中国皇帝武力驱出西域后,有一支迁徙到了今俄国乌拉尔山西麓和伏尔加河一带,被称作马扎尔人,在公元9世纪,他们又向西迁移到了多瑙河盆地,在潘诺尼亚平原定居下来,马扎尔人平息了该地区的其他民族纷争。在公元1000年其大公伊什特万一世建立了匈牙利王国,国人信仰天主教和犹太教。所以至今,匈牙利人相信他们的祖先是来自中国的匈奴人。

了解澳洲历史的人知道,澳洲的白人,是欧洲人后裔。澳洲是在殖民时期被英国占据,18世纪是英国流放囚犯的地方。在美国和中国一些大城市,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黑人。美国黑人的祖先是非洲黑人,是在殖民时期被奴隶贩子贩卖到美洲的。而中国的黑人是现代中国开放后涌进来的。

本文的重点是说华人移民。华人移民最早可以追溯到商周时期,周灭商以后,传说有大批商朝军民乘竹筏逃亡海外,有一部分流落到南美洲,不仅被现代考古发现的文物证实,而且也有当地民族自称他们是华人血统。在春秋战国时,有华人自山东半岛乘舟漂流到了南美洲,在今墨西哥就发现过大齐田人之墓墓碑。在民间传说中,还有徐市(读音fu)为秦始皇寻找长生不老仙药,带领三千之众东渡扶桑的故事。扶桑是传说中的福地,据鬼谷子说在极东的大海上(见《太平广记》)。近年来,有人着文说徐巿是去了今日的日本,文中称在日本有人自称是徐巿的后代。

到有历史记载后,在秦朝末年,有秦人为躲避苦役迁徙到朝鲜半岛南部。汉朝元帝时,昭君出塞嫁匈奴随从的汉人到北番,这也算移民。汉武帝时骑都尉李陵,他在寡不敌众归降匈奴后,与匈奴单于公主成婚,他们的后人也算汉人后裔,后来迁移到今俄国叶尼塞河上游一带。

华人最早迁居日本是在南北朝时。当时是居住在今朝鲜半岛西北部的大批汉人,为避免战乱而流亡到日本。

在南北朝之前,历史上有个叫“五胡乱华”的时期,也有史书称为十六国,其实在此期间建立的小国何止十六个,几十个都不止。此段历史有的史学家认为是汉人的耻辱,而有意回避不细讲。五胡者就是在中国西北方的五个少数民族(讲突厥语的匈奴人和羯人,讲蒙古语的鲜卑人,以及氐人和羌人),他们趁西晋八王之乱机会,入侵中原,夺取西晋政权。在今华北的大片国土上,形成战乱局面。例如304年氐族首领李雄攻占成都自立为王,建立成汉;匈奴贵族刘渊建汉,后来又改称赵。自313年西晋被匈奴灭亡,到鲜卑人拓跋珪建立北魏,长达150年的战乱时期,称为“五胡乱华”。这些外族入侵,战争是非常频繁,非常残酷的,如历史记载匈奴将领石勒战争取胜后,屠杀百姓就有数十万之多,他的儿子石虎比他更残暴。西晋灭亡和五胡入侵,战乱不止,使汉人大举南迁。例如南朝刘宋初年统计,江南人口由原来的30万户,剧增到90万户。南迁的汉人,主要落脚在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其中不仅仅是富人,而且有大量农民,手工业者和商人,因此促进了江南的开发和经济的发展。南北朝时期,在南朝,先后建立的政权有宋,齐,梁,陈。北朝建立的政权,先后有北魏,东魏,北齐,西魏,北周。十六国时期进入华北地区的外族,在战争中,匈奴,羯,氐,羌在战败后或被大量屠杀,或逐渐被汉人同化。最终是鲜卑人拓跋珪建立的北魏,逐渐统一了华北地区。这是南北朝时期北朝的第一个政权。

拓跋珪即北魏的道武皇帝。拓跋氏自称为黄帝后裔,到孝文帝时,为巩固政权,实行汉化举措,即迁都洛阳,改汉姓,断胡语,与汉人通婚,重儒教,祀孔子,设太学。也就是说,文帝将京城由平成(今山西大同)迁都洛阳后,下诏令鲜卑八大贵族全改汉姓,宫廷内禁止说鲜卑语,改说汉语,提倡与汉人通婚和重儒教,当时释教也传入中国,北魏时也大兴佛教。这也是古代中国民族融合和中华传统文化得到延续的一个例证。

南北朝时,东北的鲜卑接受东晋册封,愿安置流民。这时期处于黄河中下游的不少汉人迁往辽东,辽西。前凉是汉人建立的政权,因此也招致不少汉人西迁。在南北朝时期,便出现了汉人与少数民族杂居的情况。

到隋唐时期,中原的统治阶层中,就有被汉化了的鲜卑人和胡人。在曹魏时期曾实行华夏正音改革,规定礼乐制度以南朝制度为基础,并吸收北朝符合传统汉文化部分。到了隋唐时进入汉地的少数民族就全部被汉化,例如至今在安徽省池州深山有个金家村,这里的人就是被汉化了的匈奴王子金日磾的后裔。金日磾在唐朝时被朝廷派遣,率部到徽州讨伐黄巢起义军后,留在了南方隐居下来。隋唐时在西部杂居地区的少数民族也开始汉化。黄巢农民起义失败后有汉人逃亡到了苏门答腊。

到宋朝时北方的汉人在辽,金和西夏统治之下,但是由于汉人人口众多,又是农耕经济,汉文化和汉法(唐制,唐律,宋律)对他们影响至深,例如,金朝提倡“契丹汉人一家”,他们的官制,法律全仿照汉,提倡儒学。金被蒙古灭后,蒙古人按语言习俗将契丹与女真人划分为汉人和蒙古人,也就是说蒙古人不容契丹和女真人讲他们自己的语言,强迫他们被同化。在宋嘉佑四年(1037年)安南进犯,掳走大批华人。

元朝是一个民族大迁徒,大融合的朝代。原在漠北的蒙古人进入内地后被汉化。而且胡人(包括西夏人,畏兀儿人,阿儿浑人,契丹人,女真人,康里人,钦察人等),凡是进入汉地的也都融入了汉族中。元朝也是回族这个民族的形成时期,他们的先人是进入中国内地的外来种族(包括中亚的突厥人,西亚的波斯人,阿拉伯人),他们来中国以后,在伊斯兰教的整合下,在中国境内形成了回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进入汉地的其他民族被汉化,主要原因是汉文化是神传的文明文化,由此可见中华传统文化的神奇和中华民族的包容性。元朝时也有华人迁居琉球,爪哇,吕宋。

明朝时广东人,福建人,就开始向东南亚迁居。从西域进入汉地的少数民族也融入了汉族,其中有一部分成为回族的先民。

明朝晚期的民族英雄郑成功,在明永历十五年,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3月率领两万五千将士从金门出发去攻台湾,经过浴血奋战,终于在年末,从荷兰殖民者手中将台湾收复。在郑成功驱逐荷兰人光复台湾以后,台湾从此才迈入以汉人为优势的社会。(待续)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