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人为什么不愿结婚不愿生孩子?

原文标题:年轻人为什么不结婚不生孩子!不是发钱就能解决的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2-1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之前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的调研数字显示,全国生育率平均的数字是1.7,欧洲生育率是2.1,德国最低只有1.4,那么北京是多少呢?北京生育率已经下降到了0.8-0.9左右,所以人口问题非常突出,也就是说现在可能有一半人的大城市年轻人都不想生孩子,更别提二胎了。
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压力更大,婚育意愿更低。(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6日讯】之前中国人民大学人口学院的调研数字显示,全国生育率平均的数字是1.7,欧洲生育率是2.1,德国最低只有1.4,那么北京是多少呢?北京生育率已经下降到了0.8-0.9左右,所以人口问题非常突出,也就是说现在可能有一半人的大城市年轻人都不想生孩子,更别提二胎了。

针对这一问题,一些专家学者纷纷出主意,可以给钱啊,每个二胎每年补贴1万块钱,还有人说每年减税。通过发钱的方式来帮助大家生孩子,但这显然不是钱的问题,你要真是生二胎补贴1万,钱肯定会花出去,二胎人数可能会提升,但社会负担会加重,城市的压力会更大,最后发现二胎人数多了,一胎反而少了。所以这就是可能出现的结果。财政补贴这东西,说白了还是老百姓兜里的钱,你让老百姓掏钱补贴你生孩子,这显然不靠谱。

有人说,欧洲不是也补贴吗?没错,欧洲本来就是高福利国家,很多国家的面积还没我们一个地级市大,所以他们的发展是比较均衡的,而我们这么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城乡二元经济,富的很富,穷的还很穷,发展不平衡你去搞这种补贴,就是增加地域矛盾。再有就是欧洲一直搞这种补贴,但生育率也一直没上来,所以可见也没什么用。

我们要解决人口的问题,首先得问问,到底哪些人不生孩子,为什么大家不生孩子。

那么大城市人为什么不生孩子呢?生活和工作压力大,生不起养不起的是多数,一个人月入1万,到手7,700,这在大城市算是平均工资了,如果你没房子,租个单间一个月就得两三千,剩下5,000不到,吃喝用度还得再干掉两三千,每月剩下的钱寥寥无几,娶媳妇结婚恐怕都得伸手管父母要钱,如果再有点理想,准备买个房,你攒一年也买不了一平米,两个人努力奋斗不吃不喝20-30年才能在大城市买套房子,所以你自己都得不吃不喝了,还拿什么生孩子。

另外,现在大城市都是漂流族,到大城市打工的年轻人居多,老人不在身边,你生孩子就意味着带小孩的问题,要么牺牲一个劳动力,家庭收入陡然下降,要么把老人接过来,那就得多租套房,跟下降一个劳动力也差不多了。单独顾保姆,让保姆带小孩你又不放心。想来想去,生了孩子也只能把孩子送回老家,那样反而多了一份牵挂。生了还不如不生。

所以特别喜欢孩子的家庭,也就顶多咬紧牙关生一个孩子得了,真生两个的,真得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才行,增加一个孩子的开支,绝不是每年就1万块钱那么简单,说的不好听一点,这又不是养猪。所以完全是馊主意。除非你给他每月1万块,那样才会有动力,但你财政吃的消吗?全国二孩差不多6,000万人,你一个月1万,全年算12万,一年7.2万亿,全财政收入一共才17万亿,小一半都扔这上了。到时候恐怕只能是进一步加税,让负担更重,最后连自己都养不活了。

人口问题是个世界难题,绝不是给钱这么简单,否则比你富裕的国家有的是,人家给的钱更多,但从没有一个国家把跌下去的生育率再拉起来的先例,原来养儿防老,现在养儿不坑爹就不错了,不养儿还能攒点退休金,养了儿子把退休金都拿去给儿子买房了。最后可能真的会老无所依。

所以你要缓解人口下跌这种趋势,必须先解决发展不均衡的问题。让他挨着老人生活就业,这样多生一个孩子,成本就没那么大了。压力也就没那么大了。什么时候春运难题不再那么突出了,出生率的问题才有可能缓解。那么有人问了,怎么均衡发展?必须把资源输出,你把所有的好事都给北上广深,人口当然就都往这跑。

先做到资源均衡,再谈发展均衡。否则手握着资源不放,光清理人口是没什么用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