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首席智囊刘鹤30年经济思想脉络梳理(图)

原文标题:刘鹤30年经济思想脉络梳理与思考

发表:2018-02-14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对刘鹤68篇学术论文及23次公开讲话进行梳理,从供需结构及金融风险两条主线总结刘鹤的经济思想脉络,可以得出以下内容
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被指是中南海首席智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14日讯】本文对刘鹤68篇学术论文及23次公开讲话进行梳理,从供需结构及金融风险两条主线总结刘鹤的经济思想脉络,可以得出以下内容:

通胀不是简单的货币现象,通胀回归合理水平需要供求结构的再调整。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与上世纪90年代后期相反,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只能松了过剩产能供给、松了资本利得、加剧了贫富分化、进而紧了有效需求。通胀究其根源是再一次出现的深层次产需结构矛盾。有效的政策应是对供需双方的深层次调整。因此,我们看到了供给侧改革的顶层设计,也看到了“三去一降一补”的逐步推进。削减过剩供给正在顺利推进,未来实现经济高质量增长及合理的通胀关键要进行的是“一补”,以及需求侧的改革。

贫富差距的收缩将释放潜在内需。在经典的凯恩斯经济学理论中,消费取决于两个经济变量,一个是可支配收入,另一个则是边际消费倾向。边际消费倾向的提高则取决于贫富差距的收缩(这也是刘鹤认为的经济危机发生的背景之一)。从而不难理解刘鹤经济思想中城镇化及扶贫的重要性。

城镇化及乡村振兴是释放内需潜能的必然选择。城镇化的发展不是简单的建城市,关键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今年基建的重点预期将集中向城市网连接尤其是贫困地区的投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将带给农民即时及持续性收入。这也是未来内需持续扩大的基础。

发展新经济不仅是补短板,也是降低宏观杠杆水平的有效途径。中国经济的短板在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与新兴信息产业。而如果以(负债/GDP)衡量宏观杠杆率,那么宏观杠杆率可继续拆分为:(负债/资产)*(资产/GDP),第一部分为微观企业资产负债率,第二部分为资本产出比。因此,如果从降低宏观杠杆率的角度,以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新兴信息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是轻资产高产出产业。因此,大力发展新经济不仅可以满足消费升级,同时可以在发展中降低高企的宏观杠杆率。

破除垄断及产权制度改革是补短板的工作重点。

金融业的无序扩张是经济危机的导火索。实体经济不断重复着发展、供求矛盾、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供求重新匹配的过程。而金融业在参与经济周期波动的过程中,应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尽量熨平经济周期的波动。而不是助推、加速周期的波动。

短期内可能还将出台诸如关闭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及私募等银行表外通道的外科手术式措施,甚至央行下半年有再次启动加息的可能。而资本市场需求趋弱叠加供给扩容,面临的下行压力可能加大。

附录 参考文献:

一、(一)

[1]刘鹤.改革十年间中国对外贸易的实证分析[J].经济研究,1991(9):16+63-68.

[2]刘鹤.扩大有效需求与培育新增长点相结合拉动国民经济适度快速增长[J].预测,2000,19(3):1-5.

[3]刘鹤.“十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趋势[J].财经界,2001,311(7):21-21.

[4]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2018年1月24日

[5]刘鹤.中国未来的趋势和三个长期课题[J].中国经贸导刊,2017(11):4-6.

[6]刘鹤.关于“十五”规划和当前宏观调控中的几个问题[J].财政研究,2000(5):2-7.

[7]刘鹤,杨伟民.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及政策选择[J].经济纵横,1994(4):12-18.

[8]杨云龙,刘鹤.体制转变中的中国经济发展及其政策变化走向[J].经济导刊,1992(1):10-24.

[9]刘鹤,杨伟民.城市化、国际化和产业结构的高度化——未来二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基调的判断[J].宏观经济研究,1994(5).

[10]郑新立.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2009-2010[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

[11]刘鹤.扩大有效需求与培育新增长点相结合拉动国民经济适度快速增长[J].预测,2000,19(3):1-5.

[12]刘鹤.把发展新经济与改革目标统一起来——中国发展新经济的路径依赖和现实挑战[J].开放导报,2001(8):28-30.

[13]刘鹤,杨焕昌,梁均平.我国产业政策实施的总体思路[J].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1989,V(2):14-19.

[14]刘鹤,网络经济不能错失的机会,中国物资报,2000年07月28日

[15]刘鹤,在第六届华商大会上的讲话,中新社,2001年9月18日

[16]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2018年1月24日

[17]刘鹤,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中国证券报,2000年11月6日

[18]刘鹤,城市化:中国2010年短期宏观政策和未来中长期政策的结合点,中国经济分析与展望(2009~2010)

[19]刘鹤.关于“十五”规划和当前宏观调控中的几个问题[J].财政研究,2000(5):2-7.

[20]刘鹤.为中国经济实现持续高速增长创造条件[J].经济研究参考,1999(z1):26-40.

[21]刘鹤.关于推进国民经济信息化的几点意见[J].电子展望与决策,1996(1).

[22]刘鹤.中国未来的趋势和三个长期课题[J].中国经贸导刊,2017(11):4-6.

[23]刘鹤.高度关注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J].经济前沿,2008(04):7-9.

[24]刘鹤.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中国的政策应对[J].中国发展观察,2009(04):11-15.

[25]刘鹤.在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上的发言[J].经济研究参考,2012(21):5-7.

[26]刘鹤.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J].管理世界,2013(03):1-7.

[27]刘鹤.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的生命线[J].经济导刊,2016(02):26-28.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太平洋宏观肖立晟团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