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大师饶宗颐逝世 享年100岁(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2-0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学大师饶宗颐5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0岁。
国学大师饶宗颐5日凌晨在香港逝世,享年100岁。(图片来源:香港大学)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媒消息指,被誉为当代国学大师的饶宗颐6日凌晨在香港寓所晕倒送院不治,享年100岁。

造诣非凡 犹精敦煌

饶宗颐出生于民国时代1917年8月9日的广东潮州,字伯濂、伯子,号选堂,又号固庵,一生潜心研究中国历史文化,是当代著名历史学家、文学家、书画家、考古学家及教育家,其毕生巨著《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册,涵盖中华史学、礼乐、宗教、楚辞、目录、甲骨、简帛、古典文学、经学、中国艺术史及上古史等十三大门类。饶亦擅书画,尤喜白描及融入行草书的明末笔法。

学术界经常提及的“南饶北季”或“北钱南饶”的美称,是指饶宗颐、钱钟书、季羡林三人,是当代齐名的3位国学大师。饶宗颐在中共建政1949年当年移居香港,在中国发生文革时,饶宗颐避过一难,并得以在香港专心研究。

饶宗颐在敦煌学上也不凡成就。据悉饶在研究敦煌壁画时,并非从到敦煌临摹壁画开始,而是研究英、法所藏的敦煌白描、粉本、画稿等开始。饶曾藉在巴黎讲学的机会、在巴黎研究并汇集成《敦煌白画》一书,详细研究了敦煌画史、沙洲画样、画法及题材等,在学术研究上为敦煌研究开启了新一页。

饶宗颐于1961年着《敦煌写卷之书法》,利用英国所收藏的缩微胶卷选取拓本、经史、诗、经、等具代表性的作品,并合辑成《敦煌书法丛刊》29册;饶宗颐亦将敦煌出土的珍贵乐谱编撰成《敦煌琵琶谱读记》、《敦煌舞谱校释》等,是敦煌舞乐研究的先驱者之一。

毕生期望复兴华夏古风

2003年饶接受港台《杰出华人系列》访问时表示,自己的成就要归功于香港,“如果我留在大陆,我没有机会接触这么多事物,是香港成就了我”。饶形容,大陆有很多约束,当时几乎没有可能接触国外学者,也不能自由选择研究题目,“不是我想研究什么就可以研究什么,在国内就没有办法”。饶1956年第一次以香港大学学者身分到欧洲参加学术会议,1964年饶赴日本讲学,曾赞扬京都大学典藏丰富、且份外珍惜文物,“每一点历史纪录都会保留,我们(中国)很糟蹋”,“日本尊重古物、爱护古物的精神是中国比不上的,值得我们学习”。

虽然自中共建政以来,饶宗颐与大陆联系全无,直到胡锦涛上任国家主席后,饶宗颐首次在2008年农历新年、收到时任总理温家宝送上的慰问卡,并在同年10月收到温信函称赞其成就。饶宗颐当时回应表示感谢,并称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华文化表现出兴趣,令自己感到欣慰,期望中华文化能够得到复兴。2009年,饶宗颐获委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不过饶并未亲身前往中南海出席聘任仪式。

饶曾在港大任教,2013年获港大最高学术荣衔“桂冠学人”头衔。对于饶的离世,港大发表声明深表哀悼。港大表示,饶对中国文化的不朽贡献,将在港大史册流芳。此外,香港多家大学亦发表声明,向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而香港美孚站附近以饶宗颐命名的饶宗颐文化馆,当中艺术馆常设展览“学艺双携”,展示了饶宗颐约60件书画作品,包括《敦煌汉简编年考证》、书法《茅龙四体》四幅屏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