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台北国际书展 蔡英文鼓励国人多阅读、多买书(视频)

发表:2018-02-0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2月6日讯】蔡英文总统今(6)日出席“第26届台北国际书展开幕暨颁奖典礼”时表示,出版是台湾的软实力,政府会与出版业一起努力,定位我们的特色,发挥优势,她也鼓励国人多阅读、多买书。

​总统抵达后,首先由文化部长郑丽君等人陪同参观书展,除亲自选购《异人茶迹2》、《欧洲的心脏》、《黄阿玛的后宫生活》及《数据、谎言与真相》等四本书,另外在出版社的热情推荐下,她也购买了其它出版社推荐的书籍以表达支持。

总统在致词时表示,今(2018)年台北国际书展的网站介绍上有几句话,很适合作为今天致词的开场。它是这样说的:“我们不大,但我们的创意及能量,足以傲视亚洲”。

总统说,“为什么全亚洲最重要的书展会在我们台湾、会在台北?”因为,我们的政治民主、社会自由,各种多元的立场和声音,都可以共同在这块土地上激荡出创意。我们是一个渴望知识的国家,是一个渴望辩论的国家,更是一个渴望用思想来彰显自己价值的国家。这样多元、自由的环境,是我们几个世代的台湾人所共同打拚出来的,这就是孕育出台北书展的土壤。

总统表示,因为台北书展这么重要,所以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们,以及许多国家的大使与代表们都在这里共聚一堂。这证明阅读不只可以长知识,也能够交朋友,像是今(2018)年3月即将登场的曼谷国际书展,主题国就是台湾,我们藉着书籍与出版来和全世界交朋友。

总统提及,昨天她在媒体上看到出版人-颜择雅女士的投书。颜女士最近写了一本书叫做《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后》。她开宗明义就说:“我写这本书的初衷很单纯,就是受不了大家在唱衰台湾”。台湾确实面临许多挑战,如同颜女士在书里说的,我们的经济体制正面临转型的挑战。现在当务之急,就是要打造新的工具,来摘更高的水果,而不是在原地自怨自艾。

谈及出版界的未来发展,总统指出,她了解台湾与全世界的出版界都在担心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变迁,读者逐渐流失的问题。不过,不管科技如何演变,她相信知识和内容仍然是出版业的核心,我们如果可以善用新的科技,反而可以吸引到更多读者。

总统说,像是这一阵子,她就注意到,有越来越多的漫画和动画结合跨领域的媒体,打入不同的阅读群体,这次书展的“漫笔虚实”主题馆,就是最好的案例。

总统认为,把挑战化为机会,这就是“去摘更高的水果”,这也是今天的台湾应该要努力的目标,因此,她请文化部继续支持创作者、支持出版业,除了要出版更好的内容,更要鼓励跨界合作跟科技应用,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倡国人多阅读,多买书。

最后,总统表示,出版是台湾的软实力,她对台湾的出版业行销全球也抱持非常大的期待。政府会跟出版业所有朋友一起努力,定位我们的特色、发挥我们的优势,“出版业的寒冬,一定就会像这几天的寒流一样,一定会过去,春天一定会来。”随后,总统与贵宾一同进行书展启动仪式,并颁发“2018台北国际书展大奖”小说类等奖项予得奖人。

包括总统府副秘书长姚人多、文化部长郑丽君、财团法人台北书展基金会董事长赵政岷及此次书展主题国-以色列的驻台代表游亚旭(Asher Yarden)等均出席是项活动。

来源:总统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