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危机和人口危机产生共振(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2-05 0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然而,最后影响消费的一个终极因素是人口。放开政策之后,2017年新生儿数量增速还是下降了,同时,春运道路运输的数据同比负增长1%,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头一次,人口已经成为了近期最热的话题。
影响消费的一个终极因素是人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2月5日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押宝二胎和婴儿产业的商业模式,可能这两年会遭遇严重的踏空风险。但是另一边,旅行青蛙和宠物行业却在爆发式高增长,这一切,因为人性不变,人们的爱和情感永恒。

上次我们说到,经济繁荣的发动机已经从盖房子和修路桥这种投资模式切换到了消费模式。消费驱动型的经济体可持续性是最强的,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美国。

既然我们已经找到了关键——消费是引擎,那么这台引擎的燃料是什么呢?

第一个是企业利润增长。大家都积极搞技术创新,企业效率和生产力提高了,那么企业更赚钱了,员工的收入才能提高。这是消费能力的重要基础。

第二个是金融和支付手段。上次和大家介绍了信用卡的起源和商业模式,它也极大刺激了当期的消费。还有中国现在新四大发明之首的移动支付,全球第一。

行为金融学研究发现,真实的钞票和屏幕上的数字相比,一张张的钞票对人的刺激要远大的多,数字的变化,哪怕很多个零,但是那一瞬间,人是没有感觉的。

用数字的方式,用扫一下甚至接触一下的方式,大脑的反思机制还没有启动,但是消费已经完成了。信用和支付技术的结合,也是消费增长的重要基础。

今天,我们想重点谈另外两个因素。

影响消费的第三个因素是汇率。大家过去认为,我只有搞出口贸易才需要考虑汇率,因为汇率便宜,在国际市场上商品的价格就低,低价产品总是更有竞争力嘛。但是大家很少反过来想这个问题:那么汇率强势呢?如果是针对国内消费,而不是出口呢?

恒隆地产的董事局主席在给投资者的信中讲过一个现象:每当人民币大幅升值,他们旗下物业的零售额就会萎靡。过去大家认为这是奢侈品市场的特有现象,因为大家拿着强势人民币去海外买,便宜嘛。但是今天我们看到,不只是奢侈品,几乎所有流行的海外商品,都能轻松的用海淘和电商购买。

因此,技术改变了一切,让世界变成平的,汇率升值之后,人们的购买力会流向海外;只有汇率便宜,买进口货太贵不划算时,人们才会更加倾向于在境内消费,而境内消费才是真正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

因为境内消费你支出的每一块钱,都会转化为一家境内企业和一个境内个人的收入,它的收入花出去,又会变成你的收入,这样像打乒乓球一样反复循环,雪球才能滚大,财富才能积累。

然而,最后影响消费的一个终极因素是人口。放开政策之后,2017年新生儿数量增速还是下降了,同时,春运道路运输的数据同比负增长1%,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头一次,人口已经成为了近期最热的话题。

人长一张嘴,人的需求是一切商业和经济活动的终极因素,这不是我们的一家之言,而是彼得德鲁克作为管理大师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发表的洞见。

就说大家最喜欢谈的房子,房子的需求,只来自于适龄劳动人口,60岁以上的有房子没需求,同时也申请不到按揭,房子的潜在购买者,其实只来自于新增人口。那些租金和房价上涨的地区,几乎都是人口流入地区,然而那些人口规模减少的地区,几乎无一例外,房子都面临巨大压力。

就像通胀不可怕通缩可怕,人口增长不可怕,然而人口不增长才是问题,人口是经济增长的终极动力,是经济引擎的最重要燃料,这无论多么强调都不为过。如果人口能有持续高增长,那么毫无疑问,经济仍将有巨大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