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皆有灵:龟、鱼与人的故事(图)

作者:来仪 发表:2018-02-04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物皆有灵:龟、鱼与人的故事
万物皆有灵。(图片来源:Pxhere)

夜明珠

昆明池是汉武帝令开凿出来演习水战的。其中有个灵沼神池。据说,尧帝时发洪水,尧帝在此池停过船,池水直通白鹿原,有人在白鹿原钓鱼,鱼弦断了鱼跑了。

鱼讬梦给汉武帝,请求为他把鱼钩去掉。第二天,汉武帝在灵沼池游玩,看见一条大鱼含着绳索。就自言自语说:“难道这是昨天梦到的那条鱼吗?”于是抓住鱼把鱼钩拿了下来,将鱼放了。汉武帝后来得到了一颗夜明珠。

灵龟

晋咸康年间,豫州刺史毛宝驻守邾城。有一个当兵的,在武昌集市上买回来一只白龟。龟长四五寸,就放到大缸里养着。龟渐渐长大了,就把它放回江里去了。

后来邾城遭到石氏进攻而败,逃到江里去的人没有不淹死的。那个养龟的人披着铠甲也跳到江里,觉得好像落到一块石头上。过了一会儿,一看,原来是以前放生的那只白龟。龟把他驮上了对岸,回头一看那龟已经走了。

双白鱼

宋文帝元嘉三年春天,彭城的刘枢,字正一,从江陵回到鄂下,在上明洲留宿。当晚的月亮刚刚升起来,他饮宴了一回,忽听有二人敲舟,并高喊正一,说:“我们从鄂下来。要见正一。”刘枢抬头望去,见有两个人在岸上,各身长五尺多,容貌俊美,装饰华丽,都穿白色衣服。刘枢就出来和他们说话。那二人对刘枢说:“早就想来拜见你,今天正好是良晨美景。”刘枢说:“你们从鄂下来,有何见教?”一人说:“听说你是很有学问的人,所以想拜见你。”于是一同饮宴。

夜深了,那二人都醉了,就在饮酒处躺下。刘枢非常惊异,看看左右的人,都相互使眼色,不敢说话。并用被给那二人盖上。天亮了他们还睡着,刘枢想唤醒他们,把被掀起来,却见有各长五六尺的两条鱼,眼睛虽然动弹但还是显得很困。刘枢不敢杀他们,就抬起来放回江中。这天晚上,刘枢梦见二人身着白衣服。每人拿一颗珍珠,放在刘枢的床前,没有说话就走了。

等到天亮,刘枢在枕前发现两颗各有一寸直径的珠子,这是双白鱼呀!

《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