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允中国勘探菲大陆架或引发国内反弹(图)

发表:2018-01-24 1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24日讯】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决定让中国在菲律宾太平洋大陆架进行科研活动,有可能引发菲律宾国内一些人士的新的反弹,这些人对强邻中国已经存有不信任的情绪。

菲律宾和中国官员表示,杜特尔特允许一艘中国船只今年1月和2月在宾汉隆起(Benham Rise,又译作班哈姆高地)进行科研活动。宾汉隆起是面积为1300万公顷的一块海底高地,最高处在海平面35米以下,富含矿藏和海底天然气。

杜特尔特2016年年中就任总统后,对与中国的关系进行破冰。这一姿态缓和了两国自2012年以来因为海洋主权争端而陷入紧张的关系。中国2016年承诺向经济和军事实力相对较弱的菲律宾提供240亿美元的发展援助。

杜特尔特总统2016年年底曾经允许中国科研船只在宾汉隆起从事科研活动。消息几个月后被披露出来,杜特尔特曾受到反对派议员以及菲律宾大媒体的抨击。

有学者认为,杜特尔特现在会再次面临类似的反弹。

菲律宾大学迪里曼分校政治学教授玛丽亚·伊拉·阿提恩扎(Maria Ela Atienza)说,“人们担心,中国肯定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进行科研,当然,如果那里有可以开发的经济资源,他们将会知道。菲律宾对中国有着很大的不信任”。

中菲合作

杜特尔特总统的发言人哈里·罗克1月18日在总统网站上说,菲律宾正在与中国在宾汉隆起进行纯科研活动。

他说,菲律宾的科学家必须参与这项科研,他们的发现结果必须告知马尼拉当局。

去年,来自中国地缘政治对手、同时也是菲律宾一大投资者--日本的公司以及韩国公司表达了对勘探宾汉隆起的兴趣。这位发言人表示,菲律宾也欢迎其他国家参与勘探。

罗克说,“科学就是科学。科学没有国界。因此,对真理的探求极为重要。所有希望和我们对这条延伸大陆架展开联合研究的国家都会受到欢迎”。

中国外交部表示,双方将共同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6日在一次记者会上说,“我们欢迎菲方科研机构参与联合科考,并愿与菲方一道,继续推进包括海洋科考在内的各领域海上务实合作,为双边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氛围。”

走得太远

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2012年批准了菲律宾对宾汉隆起的主权声索。中国外交部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允许中国自由穿越这处地貌。

2016年年中,马尼拉曾在一个国际仲裁庭赢得针对北京在南中国海扩张的判决。中国、菲律宾以及其他四个政府在争夺这片富含鱼类以及化石燃料资源的海域。

中国拒绝接受那项裁决,但是随后通过援助和投资来安抚东南亚国家当中的一些声索方。

这一结果使菲律宾人对中国对宾汉隆起最后要干什么感到担忧。美国本是菲律宾传统的军事盟友,但由于杜特尔特寻求和中国拉近关系,美国退到了次要地位。

但是包括多数军方人士在内的很多菲律宾人,相对于仍是未知数的北京,更喜欢前殖民宗主国美国。

去年因早先的宾汉隆起事件受到指摘的杜特尔特总统誓言将在斯普拉特利群岛(中国称的南沙群岛)由菲律宾占据的九处地点加强菲方的位置。他一方面坚持与北京发展关系,另一方也在缓和国内的情绪。

强邻中国

台湾战略研究学会东亚问题研究员杜允士(Fabrizio Bozzato)表示,在宾汉隆起进行联合科研给了中国一个机会证明在寻找矿藏方面自己是一个可靠的伙伴。

中国正在秉持相同的精神与其他亚洲国合作。例如,中国租用斯里兰卡一个港口99年,国营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与越南最大的石油企业越南油气集团同意一道合作在共同分享的北部湾探寻能源。

杜允士表示,不过宾汉隆起项目可能成为一个“特洛伊木马”,北京可能会拒绝分享资源,让马尼拉有苦难言。

根据设在马尼拉的研究机构“社会气象站”的数据,杜特尔特2017年第四季度在菲律宾的公众支持率高达79%。他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来自他打击犯罪和抗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以及制定了一项可行的五年计划。这个五年计划准备在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上投入1670亿美元。

阿提恩扎表示,宾汉隆起的问题可能会侵蚀土特尔特的支持率。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张嘉松(Alan Chong)表示,中国的东南亚海洋政策在“天鹅绒”和“铁拳”之间游移。他说,但是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19大给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习近平“壮了胆”。

他说:“中国偶尔显示友善的态度就可以得到很多好处,我认为这显示出菲律宾除了配合中国的这种态度之外,没有好的选择”。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