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夜间读书最有名的两个人(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8-01-21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夜间读书最有名的两个人
古时候的穷人不比富人,他们往往因为买不起油灯而无法在夜间读书。(图片来源:台湾故宫博物院)

我们往往受到地域限制而只关注与自身周遭的文化,殊不知纵然相隔遥远,影响依旧密切。因为,文学的影响是无远弗届的!当我们交叉阅读,有时候才会惊觉国与国之间是相互影响、联系着的。举例来说吧!小编在阅读野坂昭如的《萤火虫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说集》时,赫然发现文本之间居然提及了布袋和尚、中国古代儿童识字课本《蒙求》中的成语(孙康映雪、车胤聚萤)……小编为啥会要提到这事呢?当然是因为要介绍这两则成语故事了。毕竟,连日本文学都出现了这两则成语,可见这两个故事多有名,而且不止影响了中国人,连日本人都受影响了呐。接下来,小编就要开始介绍这两则成语故事。

一、孙康映雪

这个成语典故出自《文选・任昉・为萧扬州荐士表》的“至乃集萤映雪,编蒲缉柳。”这个成语主要是说:晋代孙康因为家境贫困,所以他只能利用雪光来读书。后人就用这个成语来形容那些在困境里头勤奋苦读之景况。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晋代孙康的家境实在穷困,他连吃食都不充裕了,就别提有额外的钱来购买灯油了。可是,孙康觉得晚上不能读书,真是浪费大好光阴了。有一天,孙康赫然发现,晚上居然有一丝亮光透进门窗的缝隙中。原来,那时候外头早就下起了大雪,而那一丝丝光线正是洁白的冰雪所透进来的。从那天起,孙康就开始于晚间起身读书。经过他夜夜勤奋的苦读,他成了一名饱读诗书之人。

二、车胤聚萤

小编初次看这个成语,实在觉得陌生。但查了查资料,才发现它若与孙康的故事合并,将拥有多个相同意思的成语--“聚萤积雪、聚萤映雪、集萤映雪、积雪囊萤”。这几个成语,应该就让人比较熟悉啰!另外,这两个成语的典故应该也激励了不少古人吧!因为,元代的关汉卿就于创作的剧本《玉镜台》第一折中写道:“守着那聚萤积雪看书窗,几时得出为破虏三将军,入为治国头厅相?”如何?“车胤聚萤”这成语够夯了吧!小编换来说说故事了。

晋代有个车胤,他从小就相当好学。可惜,他与孙康一样,都面临家境贫困的窘状,家里都没有多余的金钱提供他在晚上读书。然而,车胤与孙康一样,都有了新发现而实践了晚间苦读的美梦。孙康是靠大雪的光映,车胤则是依靠萤火虫的微光了。我们身处在便利的现代,因此会觉得萤火虫的黄绿微光看起来是挺浪漫的。可是,我们可别忘了,人家不是藉着萤光来谈情说爱呐!人家车胤可是靠萤光来读书,增长知识喔!

当然,利用夜间苦读的车胤与孙康,后来都成为知识渊博之人了。

其实,中国当然不只有车胤与孙康这样苦读的读书人可以宣扬至日本,还有许许多多用功苦读又博学之士,可供世界大众景仰、学习。然而,中国有,日本当然也有。

像很多人都知道日本的很多学校中,都有一尊被誉为“全日本最多的铜像”的铜像,它非常有名。它是二宫尊德(本名为二宫金次郎)的铜像。二宫尊德是江戸时代的思想家、农政家,他曾协助幕府拯救农村经济。他也是一位苦读之人,所以铜像总呈现他边走边读书的样态。据说,二宫尊德也曾以萤光夜读的方式来获得学问的。

您瞧,是不是世界各地、各个国家都有值得我们尊敬、推崇、学习效仿的人物呢?

看完了小编介绍的这两个故事,是不是觉得好的故事真的是不会受疆域限制的!下一回,您不妨注意一下,看看手边的书籍是否出现了其他国家的知名故事等文化资讯。接着,您再仔细想想,这故事之所以会横跨国域,又能带给其他种族、民族什么样的感受,或引发什么样的共鸣呢?

 

参考书目

野坂昭如着;赖明珠译《萤火虫之墓:野坂昭如短篇小说集》(台北:猫巴士,1997)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