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同行》里的这个概念许多人恐怕很容易卡关(视频)

作者:米雅 发表:2018-01-20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韩国2017年末强档电影《与神同行》,上映后创下高人气的票房,影片丰厚的内涵,触动许多观众的心灵深处,赚人热泪,不到一个月便登上韩国影史韩片观影人次第5名,许多影迷提醒,看电影记得携带面纸。


电影主角死后必须在49天内通过七位阎王的审判后方能转世。

《与神同行》改编自韩国同名人气漫画,描述一个正直又尽责消防员金自鸿,总是在火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在一场救灾行动中为了抢救一名小女孩而意外坠楼身亡,直到三位阴间使者来接他到地狱接受审判,他才接受自己英年早逝的事实,前往阴间,而剧情集中于主角为了在49天内通过七位阎王的审判后方能“转世”的过程。


电影中其中一关是谋杀地狱,死者必须通过岩浆与烟雾的火坑,罪人将被扔下岩浆。

故事以地狱为背景,只是电影中的地狱“浓缩”为七层,与中国普遍流传的“十八层地狱”略有不同,却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剧中的七位阎王,分别依据七大罪来评断,包括:谋杀、怠惰、欺骗、不义、背叛、暴力、不孝,而在阳间曾经犯过的错,都须要受到相对的“酷刑”折磨,如被扔下岩浆、被食人鱼追杀,剑树碎身、冰冻永不超生、困死巨大镜子制成的地板,或被流沙埋没的恐怖惩罚。

一个“念头”也是犯罪?

主角金自鸿闯在接受不同阎王的审判的关卡,或多或少也提点了在“阳世”观看电影我们,平时一些不为人知的念头或行为,都算犯罪或过错。地狱中“犯罪”的定义很广,如谋杀的关卡中,尽管没有直接杀人,但只要有杀人的念头、视而不见、能救不救或间接促成,都属于谋杀的范围,最终皆须受到检视与审判。

谈到这,许多人惊讶,为什么只是曾经想过的念头,竟然也得受到检视?其实不论在东西方,都曾谈到关于“念头”与犯罪的问题。

《与神同行》里的这个概念许多人恐怕很容易卡关
天使可以一一陈述人在世间的念头。

十八世纪的天才科学家伊曼纽‧史威登堡(Emanuel Swedenborg)是瑞典名门贵族,他曾著作《天堂与地狱》,分别讲述了天堂、地狱和人去世后的情景。史威登堡提到:“人所有的恶行、罪孽、偷盗、诡诈、欺骗,都从他们的记忆中被揭露出来,使其无否认的余地,因为所有的事件都完整地被呈现出来。”,他说哪怕只是一个个的念头,天使都可以一一陈述,毫无错误地重现。

《西游记》诗云:“人心生一念,天地尽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而圣经中则是提到“你们听见有话说,不可奸淫。只是我告诉你们,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两者间的意思皆指向人的“念头”很重要,哪怕心生一念,天地皆知,重者已经算是犯罪,更何况是真正实行犯罪之人,必当受到相应的惩罚。


在人间有法律对罪犯的审判,如果法律惩罚不足以平衡罪犯的恶行呢?(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阴间没有法定追溯期

电影除了赚人热泪外,全剧场景大量使用精彩特效,阴间地狱的场景令人不寒而栗,劝人为善的警世、劝世意味十分深重。在人间有法律对罪犯的审判,如果法律惩罚不足以平衡罪犯的恶行呢?剧中的经典台词回应了这个问题,“阴间没有法定追溯期,所以只要你在阳间犯了罪,在阴间就会受到审判。”,在地狱中,阎王面前曾经犯过的罪恶斑斑在册,在人世间的种种行为都将受到检视,丝毫不差,犯什么罪,受什么罚,但所作所为只要出发的念头或目的是善意的,就算过程中有些牴触阴间的律法,都有可能被赦免罪过,显见人的念头与目的是审判的基石。

看完电影,让观看者仿佛游历了一趟地狱,许多人都在想,如果有那么一天,能否通过阎王审判的关卡?电影中以地狱酷刑警世,而用心感受时便能体会剧情传达的主轴是爱与宽恕,在纷乱的大环境下循循善诱,启发大众审视平日所思所行,反省归正,相信是不论是对社会或对个人,都有正面助益。

为了不让自己在未来“卡关”,看来时时反省,归正思想与念头是“势在必行”,否则如何“与神同行”呢?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