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启思当选大律师公会主席 誓捍卫法治(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律师公会发表声明质疑人大常委对一地两检的法理依据。图为2016年大律师公会反对人大释法游行
有“人权大状”之称的戴启思当选大律师公会主席。图为2016年11月8日大律师公会反对人大释法游行。(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看中国2018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10年来未出现过竞争的大律师公会,昨晚就改选主席及5名执委席位召开会员大会。有“人权大状”之称的戴启思以约100票优势,击败现任主席林定国,出任主席。至于5个执委改选,则由戴启思阵营的骆应淦、陈文敏、沈士文、石书铭胜出,林定国的团队仅有甘婉玲成功连任。昨日出席投票人数更创新高,反映香港法律界期望在戴启思的领导下,捍卫香港法治,并“准时”为捍卫公义发声。

《苹果日报》报导,这次选举由前任主席林定国及其团队竞逐连任,而有“人权大状”之称的戴启思,则合组一张6人名单与林竞争,包括资深大律师骆应淦及名誉资深大律师陈文敏参选,并誓言要公会更坚定捍卫法治。这是大律师公会10年来首次出现要选举的形势,令这次选举万众触目,被视为法律界日后走向的一次重要表态。

昨晚大会高峰期有约400名法律界人士出席,部分人士更因座位不足而须站立。大律师公会前主席陈景生表示,这次出席人数多,反映更多法律界人士对公共利益感兴趣,而非只顾着赚钱,“是一件好事”。

据悉,竞逐连任的林定国在大会上被轮番质询。参与大会的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透露,在质询环节中有人提出一地两检问题、大律师公会应该如何跟进;也有人提出不少涉及政治因素的重大议题。郭指,会上有人质疑林定国为首的大律师公会,太迟发表质疑一地两检的声明;也有人提问公会未来会如何处理重大政治议题,例如23条立法、《国歌法》等。郭表示,参与大会的人士普遍认为大律师公会应该要在重大宪法议题上“准时”发声,否则在社会讨论有关议题时没有大律师公会的声音,会令香港社会失望。

郭表示,这次公会罕有地出现选举,要求候选人都清晰承诺,相信未来公会会就社会关注的议题合时地提出声明。

有参与大会的大律师表示,这次出席大会的人数众多,讨论气氛热烈,并认为从选举结果可见,大律师们都希望公会可以在戴启思的领导下,“准时”为捍卫公义发声。

《明报》报导,林定国凌晨与戴启思一同会见记者。林定国表示,尊重选举结果,并表示不会感到“难受”。戴启思则回应提问指,不担心自己当选后大律师公会“会与北京关系变差”,并指“看不到任何原因”导致有关说法。

戴启思(Philip Dykes)来自英国,是主权移交以来首次出任达律师公会主席的外籍人士。戴启思在香港执业20年,对香港人权法治十分关心。戴启思于1984年在港英政府律政署任律师,并在1989年开始,负责起草香港人权法案,并曾以法律专家身分参与香港主权移交的中英谈判,不过戴曾表示,“当时港英政府法律观念很落后,很少预防问题发生,总是认为发生了才算吧”,难掩对司法体制保护人权方面的失望之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