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大陆教科书删改文革 “讲史堂”被封号(组图)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8-01-18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综合报导)即将在全中国所有中小学使用的历史教材被曝篡改历史后,引发海内外关注。最先曝光这一消息的“讲史堂”已被封号。

据香港《明报》报道,最先曝光大陆历史教材删改有关文革历史课程消息的“讲史堂”,其内容已在上周被清空,目前,该账号已无法搜获。报道引述知情者说,“讲史堂”在发布有关消息后,帐户内容即被全部清空;其同名微信公众号内容也遭删除。

1月10日,“讲史堂”发表文章列举部编本新版历史教科书八年级下册与旧版教材有关“文革”内容的重大变化。

在新版教材中,“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十年探索”合并,统称为“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其中,有关文革的内容表述也有所改变,“毛泽东错误”表述以及小标题“动乱和灾难”均消失不见。

“讲史堂”这篇爆料文发表不久后即被删除。

大陆新版教材篡改历史
大陆新版教材篡改历史(网络图片)

大陆新版教材篡改历史
大陆新版教材篡改历史(网络图片)

当晚,人民教育出版社回应称新教材将“文化大革命”单独作为一个专题进行重点讲述,分6段全面系统讲述文化大革命发生的背景、过程和危害等。但人民教育出版社并未回应“讲史堂”所列举的内容“增减”问题。

针对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回应,“讲史堂”次日再次发文指出,文革由一课主题变成一课主题中的次要内容,地位与《抗美援朝》一课中,有关“黄继光和邱少云”的专题相同。文章认为,文革作为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历史事件,深刻影响几代人,应该独立成课。

“讲史堂”并强调,自己不想卷入舆论争论之中,因此所发的第一篇文章“未有评价性的语句,全部使用客观中性的描述,只说事件的变化,而并未有对错的评判。即使这样,这篇文章依旧只存活了不到四个小时就被删除。”

“讲史堂”这篇回应文很快亦遭删除。

据《明报》消息,目前,大陆部分地区学校初中二年级下学期教材均已到货,独缺涉事的历史教材。有大陆教师推测,主管部门或在考量舆论风向,考虑是否对送审本再作修改。

《香港经济日报》此前报道,旧版教材的文革一课共有4页,而新版教材的“艰辛探索与建设成就”最多只有8页,内容预计涵盖大跃进、人民公社、建设成就和模范人物,历史跨度长达20年。

上述历史教材由教育部会同中宣部编写审定,将全面覆盖中国中小学,取代过去统一大纲下多版本的教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