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若骅辩称无留意违规 法律文件揭其或说谎(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1-11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律文件揭露郑若骅或早知物业违规情况,议员批评其公信力全无,难以使社会信服
法律文件揭露郑若骅或早知物业违规情况,议员批评其公信力全无,难以使社会信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新任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被揭僭建风波发酵6天,日前屋宇署进入其与丈夫相连别墅调查后,发现一共有9处建筑违规情况,包括加建了地下室。郑数度辩称对僭建“警觉性不足”、“买的时候就这样”,因此未有发现家中僭建物。不过港媒翻查法律文件发现,郑购入物业时签订的文件清楚列明该物业没有地库,并亲自签署有关文件。有议员认为,文件足以反映郑明知物业原状,应该知悉地库是违规加建物,认为郑有意向公众隐瞒事实。

《苹果日报》报导,郑若骅昨晚再度就僭建问题与传媒见面,期间虽然有表示“对公众造成不便深表歉意,但仍坚称自己“没留意家中有违规建筑”、“自己因为事忙没有注意”。

港媒记者或的一份郑若骅2008年购入该物业时,与渣打银行签订的按揭文件,当中附有该物业的详细描述,列明“由地下、一楼、二楼及天台、以及花园和车位组成”,并不见“地库”;文件还附有该物业一手买家在1993年购入物业时的合约图则,亦显示该物业没有地库存在。这份文件是由郑若骅本人、在律师见证下签署。

此外,郑若骅早于2000年12月1日至2006年11月30日,担任港府发展局有关“建筑物条例上诉审裁团”主席;而审裁团工作就包括了处理僭建上诉个案。因此,港媒认为郑若骅指自己不知情的说法完全不成立。

立法会议员兼大律师陈淑庄指出,有关文件反映该物业没有地库,而这类法律文件“属于见习律时都可以掌握的基本知识”,难以相信郑若骅“会对物业比楼契整整多出一层都未能察觉”,认为郑若骅的解释“不能接受”,促请其尽快如实交代。

资深工程师、公专联政策召集人黎广德指出,郑曾担任的审裁团工作,主要就是处理涉及僭建的个案上诉,因此相信郑应该知道有关僭建违规的法例。黎表示,郑自己亦持有土木工程师资格,认为其“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物业有僭建”,而郑亦在该物业居住近10年,认为郑难以“看不到、没注意”为由卸责。

《明报》报导,港府行政会议成员黄国健则表示,在没有新证据下,只能“先相信郑若骅”,再观察社会反应。黄又表示,日后香港有多个具争议议题需要由律政司推动,担心郑的公信力受损,会影响推动一地两检立法等争议政策。

目前仍未知该物业的违规情况是如郑所说的“购入时已经这样、因工作太忙而没有留意”、“郑明知物业有僭建,但仍无视直到被媒体发现”、还是“僭建物是郑购入物业后,自行加建”。不过日前屋宇署调查完毕后,郑若骅的物业外已经搭起棚架,为拆除僭建物准备。发展局长黄伟纶昨回应事件,指如僭建个案牵涉社会知名人士,“屋宇署的做法是加快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