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是检验人品的“照妖镜”(图)

作者:炉叔 发表:2018-01-09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钱对于看清一个人的人品,是最好的“照妖镜”了。
钱对于看清一个人的人品,是最好的“照妖镜”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上一直流传一个段子:“想要返老还童的最快捷径就是借钱给别人。因为借人钱之前自己是大爷,钱借出去之后就成了孙子。”

生活中总是会遇见这种无奈的情况——你说有急事找我借钱,作为朋友我倾囊相助,但是该到还钱的时候,要么绝口不提,要么一拖再拖,更有甚者,“我凭自己本事借到的钱,我为什么要还?”

尤其是在年尾的时候,各种借钱、催债的闹剧总会不断上演,朋友圈里对欠债不还的吐槽更是层出不穷。平日里和和气气的朋友关系,一到这种时候,就紧张了起来。

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钱对于我们看清一个人的人品,却是最好的“照妖镜”了。

有的人借钱不还,你提醒他一句,他立马就把钱还给你,这只是记性不好;

有的人借钱不还,你提醒他一句,他立马答应,然后找各种借口,一拖再拖,这就是人品有问题。

我刚参加工作的那年,曾经借给一位同事五百块,当时想着大家都是才毕业,不容易,就把钱借出去了,他也说好等工资发下来就还给我。可后来一直拖,从年中又拖到年末,颇有一种要展开长期“拉锯战”的意思。

一直到过年放假前一天,那个同事才把钱还回来,但态度却特别委屈:“不就是五百块钱嘛,要这么紧张吗?”

的确,这五百块数目不算大,但是就看清一个人来说,已经是足够了。

在明明有偿还能力的情况下还一直拖着不还钱,这种人无非是觉得,只要我一直拖着,你就算忘不了也不至于天天催吧。

但他们不会明白,在这场自欺欺人的游戏里,他们输掉的是自己的信用。

连钱都不会还的人,怎么还会主动回馈别人的情分?这样的人,以后又怎么还会有朋友?

比“借钱不用还”更甚的,是“借钱还用还?”

虽然只一字之差,但前者是有“欠债还钱”这一概念的,他只是不想还;而后者直接就把“借钱”等同于了“要钱”,是一种稳赚不赔的“商机”。

赵俊就是这样一个被人“要钱”的冤大头。

当初他一个朋友说自己好不容易摇上号了,买车差五千块,希望赵俊救一下急。讲义气的赵俊立马从床上爬起来,跑到ATM机上给人把钱转了过去。

后来朋友这车开了两个月了,绝口不提还钱的事情,而赵俊妈妈摔断了腿要四万块做手术,他一时拿不出来,于是就去找这位朋友,朋友是这样说的:

“赵哥,跟你说实话吧,这钱我真还不了。提车的钱都是我爸和朋友拿的,我还有车贷要还,怎么还有钱来还你?要不这样吧,阿姨什么时候去医院,我车接车送成不成?”

赵俊跟我说,他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够将“恬不知耻”这四个字演绎地这么生动形象。

有的人似乎就没有“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种概念。反正钱到了自己手中,那就是自己的,你也是自愿借我钱的,怎么还能找我要呢?

其实说到“借钱还用还”,就不得不提到常被吃瓜群众吐槽的“我有个亲戚”。这些“亲戚”总是仗着自己跟别人有着一层不知道隔了多少代的血缘关系,就心安理得的借钱不还。

他们会突然出现,先亮明自己的身份,客气的寒暄之后就进入正题,通常使用句式是:“那个,最近我们家手头有点紧,你看你们都住这么大的房子了,所以能不能借我点钱?”

虽然平常都没有往来,本着助人为乐的好品质,大家一般都会能帮多少是多少。

但是,每当找他们还钱的时候,他们总是会匪夷所思的反问你:“这钱还用还?我们是一家人啊!以前我还给你换过尿布呢。”

转移话题,就是他们最擅长的手段。

但欠债还钱的真理性不会因为双方是亲戚或者关系好而转移。一段好的关系,通常在“钱”这个问题的处理上,都是清清白白的。

其实说白了,借钱不还的人本质上是自私的。他们只是想着自己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获利,却没有想过别人并没有义务去承担他的生活。

出门你说你没带零钱,我好心帮你垫付一下,转头你就“忘”了这回事,拐弯抹角地提醒你一句,你还烦:“几块钱的事情还追着人要,真小气。”

吃饭的时候你说咱们AA,那我先把钱付了,说你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钱还我。但是你总是没有“方便”的时候,今天拖到明天,下个月拖到下下个月,说好的AA变成了我请你吃饭。

你说你要买房,那哥几个帮你凑一下首付,你买房之后却全家跑到国外旅游,说要庆祝乔迁之喜,但每次要你还钱的时候,你都说自己穷,没钱还。

你说你家里有人住院了,急需用钱,我想着大家都是朋友,就没让你打借条;没想到最后找你要的时候你居然翻脸不认人:“我什么时候找你借过钱?”

陌生人之间借钱不还,属于诈骗。而把这种“诈骗”的手段用到朋友身上,这种人难道不比普通的诈骗犯更令人心寒吗?

因为诈骗犯只是骗钱,而借钱不还的人实际上在骗取他人的好意。

连自己身边亲近的人都拿来利用,对这种人的人品还能有什么期待呢?

我曾经看过一个比喻,说假设你是当铺老板,而有人拿着一块破布来当一千两银子,你做不做。

作为一笔生意,这当然是不划算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一块布不值得一千两,对方有极大的可能拿着钱远走高飞,根本不会把破布赎回来。

借钱其实也是这样。你“抵押”在那里的不过是一句随时可以不认账的承诺,但大家还是愿意冒着“对方不还钱”的风险把钱借给你,看重的不过是你俩之间的情分。

可惜有的人就是不懂情分的重要性,还以为自己占到了大便宜。殊不知这种“便宜”别人给你占一回,难道还会给你占第二回吗?

其实借钱是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格优劣的。借钱之后,有的人入不敷出还想着卖血还钱,有的人成天喊穷还不了债却有钱吃喝玩乐,人品高低,一眼便知。

“借钱”这件事往往已经跟钱没有多大关系了,在这个行为中流通的并不是钱,而是人与人之间的信用和情分。

要是准时还钱,皆大欢喜,下次有什么急事的时候大家还都愿意帮一把;要是欠钱不还,久而久之,耗尽了别人的耐心,也耗尽了自己的信用,你以为你自己捡了个大便宜,却不知道失去的是人心。

归根到底,一个人的人品好不好,看他在钱这件事上的姿态就知道。

又是一年年尾,如果你不幸遇到了这种欠钱不还的朋友,千万别碍着面子不好意思,直接开口就好。

反正那些好意思为难你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