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卷流香】陆游:捐身易富贵 明珠弹飞鸟(图)

作者:秦山 发表:2017-12-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卷流香】陆游:捐身易富贵明珠弹飞鸟
至人贵其身,不使事物绕。(图片来源:pixabay)

跟许多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人相似,陆游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他对佛家、道家、儒家都非常尊崇和礼敬,他的作品中沉淀着神传文化的底蕴。

陆游实际上创作了一万多首诗,经他自己删除淘汰之后仍有九千多首,基本都流传于后世,堪称奇迹。

读陆游的诗,仿佛一股清澈的泉水涌入心底,回味无穷。

绍兴二十四年(1154)于山阴,陆游时年30岁,作了十首组诗《和陈鲁山十诗以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为韵》,本文介绍其中的一首诗。

人生中什么才是最珍贵的?耗费心力去追逐富贵名利是否值得?这首诗给出了答案。

和陈鲁山十诗以孟夏草木长绕屋树扶疏为韵(十诗中之第六首诗)

(宋)陆游

至人贵其身,不使事物绕。
捐身易富贵,明珠弹飞鸟。
我愿称善人,题作墓上表。
从来尺鷃乐,不羡飞鸿矫。

(源自《剑南诗稿》)

真正有修为、明智的人,看重自己的身心和修养,不让身心受外物的困扰而被牵动,否则会让身心都受到损伤。劳心劳力、耗费身心去追逐名利富贵、为此拼搏劳神,就如同用非常珍贵的明珠去弹天空中的飞鸟,这不是用宝贵的东西去换取低廉的东西吗?真是不值得呀!

我立志做一个善良的人,这是我的心愿,以后在我的墓碑上期待能被称为善人呀。真希望后世的人们会把我当作善人来看待。斥鷃,这种小池泽中的小雀,怎么能够体会到飞鹏在万里高空飞行的远大志向呢?只在狭小的空间中飞行,以此为乐为美,斥鷃却还要嘲笑讥讽飞鹏的高远飞行,真是目光短浅啊!

这首诗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启发世人要保持善良、回归传统、返本归真。

何为至人?《庄子》云:“不离于宗,谓之天人;不离于精,谓之神人;不离于真,谓之至人。”--不离根本,称为天人。不离精纯,称为神人。不离本真,称为至人。

返本归真,才能成为“至人”呀。“不使事物绕”,也是需经历了修行的过程才能达到啊。万事不萦于心,不为名利情而牵动人心,实践起来真要下些功夫。

隋珠弹雀,是个著名成语,出自《庄子》:“以隋侯之珠,弹千仞之雀,世必笑之。何也?则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轻也。”--如今却有这样的人,用珍贵的隋侯之珠去弹打飞得很高的雀鸟,世上的人们一定会笑话他,这是为什么呢?乃是因为他所使用的东西实在贵重而所希望得到的东西实在微不足道!

隋珠,即隋侯的明月珠,古代传说中的夜明珠。用夜明珠去弹鸟雀。后遂以“隋珠弹雀”比喻得不偿失。

陆游以诗警示世人,如果热衷富贵名利,拼命追逐,就是舍本逐末,等于放弃了最珍贵的东西去换取低微的物品。捐身易富贵,明珠弹飞鸟!

《庄子》中还有这样的记载,斥鷃讥笑大鹏说:“你将要到哪里去?我跳跃着往上飞,不超过几丈高就落下来,在蓬蒿中飞来飞去,这也就是飞的最高限度了。有时飞不上去,落在地上就是了。何必要万里飞行到南海去呢?”

陆游的大志是做“善人”、返本归真。这好比是大鹏的飞鸿之志,飞行万里,高空翱翔,畅游世界。

在名利富贵中翻滚,这是斥鷃之志。有如在蓬蒿中扑腾,飞不高就落到地上,目光短浅,眼界狭小,怎知外面的世界呢?斥鷃有什么资格去嘲笑大鹏呢?

人心向善、返朴归真,才能拥有更广阔的天地!这是生命本源发出的最纯善的渴望啊!

滚滚红尘易迷航,名利情中苦煎熬。坚守良知见本性,返本归真是正道!

(参考文献:《剑南诗稿校注》,上海古籍,2005)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