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真相:中国负债规模超美德澳三国总和!(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7-12-29 0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29日讯】​​12月27日,平安南京发布微博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展开调查。是自首还是被抓?融资平台为什么都要等到玩不下去了才让许多人如梦初醒!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钱宝网融资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如果这个数据真实靠谱,或将是继E租宝之后又一个大规模集资平台崩塌。12月27日上午,钱宝网已无任何产品推出,此前喧嚣红火的融资网站变得冷冷清清。民间融资平台崩盘或许只是刚刚开始,其惨烈程度和波及的范围将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中国央行对外公开发布的负债表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的总债务额244万亿元人民币,另外还有至少1.5万亿美元外债。也就是说,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的合计债务保守估计是255万亿人民币。而2016年中国的GDP为74.4万亿,这意味着中国的负债率为GDP的342.7%。如果再算上隐性债务,债务规模应该更为庞大、数字也更为可怕!

由于地方债务门类繁多,数据更不透明,地方债务实际上已经处于无序失控状态,地方财政也蕴含着极大风险,但风险到底有多大,仍然莫衷一是。目前,中国并没有专门的机构和标准来统计各种债务,各地融资平台也越来越多样化、隐蔽化,很多资金的来源和数量根本无从知晓,负债规模更是难以精确统计。

正因为有一部分藏在黑箱里的隐性债务是个未知数,才更加剧了财经界对债务危机的担忧。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目前披露的债务数据只是冰山一角,规模庞大的地方债务已经到了无人敢提及的地步!今年前10个月,政府债务付息支出超过4000亿元,增速超过40%,而同期财政收入增速不到6%。地方政府的债务包袱将更为沉重。

尽管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政府性债务负债率低于国际相关条约规定的风控参考标准,但不少地方政府过去几年债务规模迅速膨胀,甚至早已超过了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不少地方政府其实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的破产边缘,即使土地价格越卖越高,依然堵不住政府庞大的财政窟窿。

中国财政部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11月末,中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突破百万亿大关,达到100.08万亿元。过去10年,国企负债膨胀的速度,远超过其利润增长速度。这10年间,国企总负债增长了395%,而总利润仅仅增长了60%,这是什么概念?有人戏称,以前说吃进去的是草,挤出来的是牛奶。现在好,吃进去的是牛奶,挤出来的却是尿。

中国家庭债务2016年之后也突然猛增。也是这几年,中国家庭存款的增速首次低于负债的增速。爱存钱的中国人,开始拚命举债了!支撑中国庞大经济体的不是令人骄傲的实业,更不是高科技,而是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房地产业!14亿人坐拥300万亿的存量房产,却只有26万亿净存款。这意味着,有史以来最大的泡沫随时会破灭,经济海啸随时会席卷而来。

中国的负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三国的总和
中国的负债规模已经超过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三国的总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麦肯锡谘询机构(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曾在2015年推出一份报告(注意:这还是2015年的报告!),披露中国债务规模自2007年的7.4万亿美元增加到了2015年的28.2万亿美元,负债规模相当于GDP的282%,比美国还要高出很多。如果包括金融业债务在内,2007年以来中国负债规模至少增加了4倍!如今,中国负债规模比美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三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房地产开发、地方政府举债投资、以及快速扩张的“影子银行”和融资平台,在短短几年之内,把中国从负债最少的国家之一,变成负债最多的国家。最让人担忧的是中国快速增长的负债中,很多债务根本就无法偿还,地方政府盲目投资的项目不仅不能正常付息,连本金都很难拿回来。按照麦肯锡的计算,中国要挽救这场危机,必须使总债务提高到GDP的79%。

这样的危机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灾难:经济增长几乎消失,家庭和企业推迟消费,许多家庭将重返赤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在人均GDP收入8000美元的情况下,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维持如此之高的债务水平。

中国债务屡创新高,实际上跟各级官员的利益有很大关系,钱多了可以随心所欲大搞建设、大搞形象工程从而创造所谓的政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这类项目大肆敛财疯狂贪污,至于沉重的债务包袱,则扔给下一任或下一代,地方官员更不会考虑未来如何偿还债务,很多地方在举债时根本就不打算偿还债务。

己故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曾坦承,对于地方债务,如果中央政府来填补窟窿,必然要减少民生、公共事务等等方面的支出,最后等于是老百姓来替各地政府还帐。如果银行将地方债务转变成坏账呆账,仍然是老百姓的损失;如果通过多印钞票制造通货膨胀来稀释债务,最终受害的还是辛辛苦苦打拚的老百姓。

在这个“繁荣盛世”的梦幻中,每个人都信心满满牛气冲天,没有人相信冰川正在崩裂,也没有人能阻止、能拯救积聚已久的一场灾难……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