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修命专栏】美加严查从中国寄来的包裹 (一)(图)

因为一种比吗啡的兴奋作用强10000倍的毒品:卡芬太尼

发表:2017-12-25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芬太尼
芬太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25日讯】芬太尼是什么?

芬太尼(Fentanyl),及其类似物(例如阿芬太尼、卡芬太尼、洛芬太尼、瑞芬太尼、舒芬太尼、曲芬太尼等),是止疼的合法处方药,特别适用于癌症病人,功效类似于海洛因和吗啡,但毒性很高。芬太尼起效迅速而作用时间极短,是脑中μ-鸦片受体的强力激动剂。芬太尼比吗啡效力高50至100倍。芬太尼类似物卡芬太尼(Carfentanil)比吗啡高出10,000倍。

在哌替啶盐酸盐(也称为哌替啶,市售为杜冷丁)的医疗使用开始后,保罗·扬森最先在1960年制造出芬太尼。扬森通过测定结构相关的药物哌替啶的类似物用于鸦片样物质活性,发展了芬太尼。芬太尼的广泛使用引发了柠檬酸芬太尼的生产,而使芬太尼在1960年代以商业名称Sublimaze进入医疗用途作为全身麻醉剂。

在1990年代中期,芬太尼贴片先被用做安宁缓和医疗药物。接下来的十年,又有了芬太尼棒棒糖、溶解片剂和可以被嘴巴里头的口腔黏膜吸收掉的舌下喷剂。截至2012年,芬太尼是医学中使用最广泛的合成鸦片类药物。芬太尼具有相对较广的治疗指数(270),使其在仔细监测时成为非常安全的手术麻醉剂。然而,其效力需要仔细测量溶液中高度稀释的芬太尼。2013年,全球共使用了1700公斤(3,750磅)芬太尼。

多伦多家庭医生陈敬熙称:“芬太尼是一种已用了几十年的安全麻醉药,做手术时打入血管中五分钟便见效,而药效在身体中一、两小时便会消失。经多年研究后,发觉芬太尼也可以用来止痛,起初医治癌症,以至后来非癌症的痛楚。”陈医生指出,由于许多病症的痛楚非常强烈,因此多年来都以吗啡作强力止痛剂,而芬太尼更是超级强力,厉害之处比吗啡强50-100倍,很少份量已可以镇痛,副作用却又比吗啡来得少。“吗啡本身有很多副作用,例如呕吐、身体痕痒,不宜用量过多;但芬太尼用很少份量,已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说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止痛药。”

然而,因为芬太尼属于鸦片类药物(Opioid),因此就有上瘾的机会。渥太华医生、毒瘾治疗专家马克·尤坚马拉认为芬太尼非常容易让人上瘾,据马克医生估算,仅有5%的患者最后能成功戒掉毒瘾。陈医生称:“有痛需要医治是对的,但长期服用就会出现后遗症,如果不经医生指引或监管,很容易出现上瘾或过量服用的危险。”芬太尼在止痛之余,也会同时带给服用者一种很满足,很镇定、很松弛的感觉,这就是令人着迷上瘾之处,长期在心理或生理上倚赖药物,便形成吸毒的瘾癖。

陈医生解释:“假如不吃药物,身体便会出现明显不适,例如不吃吗啡、海洛因等毒品,就会有流口水、流鼻涕,又晕又呕的不适,这便是生理的倚赖;心理上的倚赖就是,不惜任何代价也要满足这种瘾癖,哪怕是偷讹拐骗,耗尽家财。”事实上停吃的感觉非常难受,一名吸毒过来人形容,停食毒品的反应是“比严重伤风感冒痛苦十倍,生不如死,不能动弹起码两周。”

芬太尼及其衍生物被人们用作娱乐性药物,以填补由于全球政府严厉打击毒品而造成毒品市场的冷清。芬太尼被吸毒者称为“阿帕奇”、“中国女孩”或“中国白”。许多使用芬太尼的吸毒者其实不知道它的药力有多强,更容易导致吸毒过量。最著名的是王子之死。Prince(王子,全名普林斯·罗杰斯·内尔森,Prince Rogers Nelson),曾获得过7次格莱美奖,在滚石杂志评选的“100位最伟大的艺术家”,Prince位列28。2016年4月15日,Prince在他的私人飞机上突感不适,紧急降落于伊利诺伊州治疗。2016年4月21日,他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Paisley Park被发现死亡。后经法医调查,死因是服用过量的芬太尼。

军事上,2002年10月发生的莫斯科歌剧院胁持事件中,俄罗斯军警及阿尔法小组用其对歌剧院里的所有人麻醉后强攻,造成多人因芬太尼的不良反应死亡。该事件于2002年10月在俄罗斯莫斯科东南区发生,10月23日逾40名车臣共和国绑匪闯入莫斯科轴承厂文化宫大楼剧院(House of Culture(DK)of State Ball-Bearing Plant),胁持逾850名人质,要求俄罗斯军队撤出车臣共和国。10月27日,俄罗斯联邦军警及阿尔法小组以芬太尼麻醉表演厅内所有人后强攻进入,合共击毙了39名恐怖份子,其余逃离或被擒获。多数人质获救,但至少129名人质因为吸入芬太尼而产生的不良反应而死亡。

芬太尼致死人数暴增

据美国疾病预防管制中心(CDC)统计,美国因吸食过量芬太尼致死的人数在2013-2014年间暴增了80%,相较之下,死于吸食过量海洛因的人数只成长了26%。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2015年,全美33,091人服用过量鸦片类药物致死,较2014年多了4,000多人。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之国家职业安全和健康研究所(CDC-NIOSH)的统计指出,从2001到2014年间,因不当使用芬太尼而死亡的人数就增加了6倍,其主要原因是非法使用芬太尼所造成。

有许多不肖商人将非法自制的芬太尼加入毒品中或制作成伪药,再透过走私的方式贩售到美国,而当这些吸毒者或使用止痛药的病患,用了含有芬太尼的毒品和伪药时,就容易因剂量过高而导致死亡。美国缉毒局(Drug Enforcement Administration,简称DEA)表示,芬太尼近期已在几个州扩散,包括俄亥俄州、纽约市、宾夕法尼亚州、密歇根州、伊利诺斯州、阿拉斯加州、路易斯安那州和俄勒冈州。

俄亥俄州是受到海洛因和鸦片类药物严重打击的州之一,2016年,该州有超过4000人因滥用药物死亡,主要归因于海洛因和强烈的合成鸦片类药物芬太尼和卡芬太尼。洛杉矶卫生官员指出,让人容易上瘾的芬太尼,在洛杉矶街头越来越普遍。纽约市卫生局表示,2016年,纽约一共有1374人吸毒过量而亡,其中有44%的死亡案例和吸食“芬太尼”有关。据史泰登岛检察官麦马洪(Michael McMahon)推估,检察官办公室知道的吸毒案例里,半数以上涉及到芬太尼。而他本人则预期可能有多达75%的案子和芬太尼有关。

美国缉毒局表示,不法厂商将芬太尼掺进假冒药片,出口到美国,黑市买家并不知道这些药品含有芬太尼。今年春天就有内含芬太尼、但看起来像止痛药氢可酮的假药,在北加州造成53人服用过量送医,其中13人死亡。今年年初也发现抗焦虑药物赞安诺(Xanax)的假药也有芬太尼成份,造成佛州3人死亡,另有6人的死因也被强烈怀疑与这批假药有关。

加拿大BC省验尸官办公室(BC Coroners Service)公布的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因非法药物而死亡的人数激增,其中60%的死亡涉及滥用芬太尼。2016年,加拿大至少有2,816人死于芬太尼,2017年,芬太尼致死事件同比翻了2倍,令人担忧。大部分吸毒过量致死的受害人为年龄19岁至59岁间的男性,他们大多为蓝领技术工人。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说,2016年在卑诗省,芬太尼危机夺走了900多人的生命,2016年最后一个月就死了100多人。根据卑诗省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头四个月,全省已经有接近五百人因毒品过量死亡,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预计今年卑诗省使用毒品过量致死的人数将会大大超过2016年。而在安大略省,仅2009-2014年也造成了400多人死亡。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