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专栏】治国大道之四:王霸之道(组图)

作者:李道真 发表:2017-12-25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扫平六国,建立秦朝。
秦始皇扫平六国,建立秦朝。图为位于邯郸的秦始皇塑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四、王霸之道

五帝过后,大禹开创了夏朝,“家天下”的朝代制代替了禅让制,中华历史迈入了夏、商、周三代。同时,中华民族也由“帝”道治国时期,步入到“王”道治国时期,由“三皇五帝”时期进入到“三王五霸”时代。

《礼・号谥记》中将夏朝开创者大禹、商朝开创者商汤、周朝开创者周武王,并称为三王。

我们先看看“王”的涵义是什么:

《说文解字》说:使天下百姓纷纷归顺依附的人称为“王”。孔子与董仲舒说:王字为一竖贯穿三横构成,三横代表天、地、人三才,意为能贯通天、地、人三才的称为“王”。

《管子・真法篇》说:通达于“德”的为王。

《礼记・谥法》中说:仁义所在者称王。

到了王道治国时期,人心变得更加复杂与污浊,天下更偏离大道了。“王”便贯通天、地、人,制定礼乐制度规正人类的行为,以教化天下,向天下推行仁义,于是天下纷纷归服。

《太平经》中说:帝从天地间参悟出道的智慧,使天下归于和谐平衡,远离凶险,所以称帝。王(施行仁义)使人民万物归顺于他而不受到伤害,所以称王。

帝治时期,人类偏离了大道,但还不算太远,所以帝从天地万物间悟道,发现了维系天地万物和谐平衡的这套机制,从而建立德,以使天地万物回归于和谐。到了王治时期,人类偏离大道已太远了,无法再达到“道”的标准,王便依据道德,以礼乐手段,从外在规范天下百姓的言行,以达到仁义的标准,使天下维持在相对和谐的状态,使人民万物归顺于他而不受到伤害。

再到了春秋时期,周王室式微,王道衰弱,人心道德再度败坏,以至于礼崩乐坏,天下诸侯便纷纷称霸,霸道应运而生。

《春秋》中说: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宋襄公、楚庄王并称为五霸。

《管子・真法篇》说:达到以武力手段让天下威服的称为“霸”。

孟子说:依靠武力假借仁义之名而威服天下的叫做“霸”,要称霸,一定得依赖强大的国力;依靠道德,施行仁义而使天下人心归服的叫做“王”,要称王,不必借助强大的国力。商汤仅凭借七十里的土地而以仁义臣服天下,建立商朝;文王也只凭借百里的土地而使天下人心归顺,创下周朝基业。靠武力,无法使人真心服从,只是让人一时屈从于强力而不敢反抗;凭借仁义道德,才能使人心悦诚服。

孟子的话,将王道与霸道的区别说得非常清楚。到了霸道时期,治国方式已由通过仁义教化来归顺人心,转变为以武力强制手段使天下屈从。

东汉桓谭的《新论・王霸第二》中说:上古时有三皇、五帝,而后又有三王、五霸,这些都是天下君王的代表。三皇以道治世,五帝以德化物,三王施行仁义,五霸凭借的是权术智巧。不施用刑罚,没有任何法令制度而使国家大治的称为皇;有法令制度,但不施用刑罚而使国家治理的称为帝;赏善杀恶,让天下诸侯都归顺臣服的称为王;倚仗武力,与诸侯签订盟誓,假借信义矫正天下的称为霸。王,是归往的意思,意思是说王以仁义惠泽天下,令百姓纷纷归往。王道治国,先为百姓除害,使百姓丰衣足食,然后以礼义教化百姓,以刑罚威服百姓,以达到扬善去恶的目的,使天下安乐。霸道治国,好大喜功,令君主尊贵而臣民卑贱,将国家权势全部集中在君主一人的手中,由君主一人发号司令、生杀予夺,然后利用强权威势使法令必行,赏罚必信,使天下百官都得以整治……据说孔门子弟中,连五尺小孩都不屑于谈论五霸的事,因为耻其违背仁义而崇尚权诈。

秦灭六国形势图。
秦灭六国形势图。(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桓谭将中华治国过程中的特点论述得比较到位,从三皇开始到周朝结束,中华历史中治国的过程,共经历了皇道、帝道、王道、霸道这四个时期。纵观这整个过程,从中我们可以发现一条规律:中华治国过程的发展与社会人心的堕落是同步的;也可以说社会人心道德的层次决定着治国方式与社会形态,这是核心所在。

到了战国末期,秦国称霸。公元前221年,秦始皇扫平六国,建立秦朝。他统一了文字与度量衡,废除了分封制,实行郡县制,建立了中华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王朝。秦始皇被称为“祖龙”,他首次将“皇”与“帝”合起来使用,创立了“皇帝”的尊号,为后世历朝历代的演绎发展开创了千秋基业。

(未完待续)

部分参考文献:

《春秋纬》

《风俗通义》

《管子・真法篇》

《春秋运斗枢》

《白虎通义》

《帝王世纪》

《列子・黄帝篇》

《淮南子》

《洛书》

《说文解字》

《高士传》

《尚书大传》

《神奇秘谱》

《宋书・符瑞志》

《太平经》

《春秋》

《孟子》

《吕氏春秋》《淮南子》

《新论・王霸第二》

《尚书・禹贡》

《汉书・元帝纪》

《道德经》

《礼记》

《太公六韬》

《左传》

《大学》

《中庸》

《论语》

《后汉书》

《韩非》

《商君书》

《法华文句》《慧琳音义》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