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生活过得有多浪漫?(图)

作者:谈虎 发表:2017-12-22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的生活过得有多浪漫?
清朱子常黄杨木雕——东坡观砚。温州博物馆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这世上,只有一种成功,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

这个时代太喧嚣,把很多人卷走了。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可曾问过自己的内心,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要成为你自己,勇于对抗喧嚣,和世界保持距离。

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度过这一生,将平凡琐碎的生活过得温暖而丰盈。

不断前行,是我们一生的课题;不忘初心,是我们最好的坚持。

苏东坡一肚子的不合时宜

有一次,苏东坡退朝回家,饭后在庭院中散步,突然指着自己的腹部问身边的侍女:“你们有谁知道我这里面有些什么?”

一侍女答道:“您腹中都是文章。”苏东坡不以为然。

另一侍女说:“满腹都是见识。”苏东坡也摇摇头。

只有爱妾王朝云微笑着说:“学士一肚子的不合时宜。”

苏东坡闻言,捧腹大笑,连连称是。

苏东坡在《思堂记》里说:“心里有话就脱口而出,说出来就得罪人,不说出来自己就憋得难受。我认为宁可得罪人,也一定要说出来。”

又说:“我从来不思考这个事有利还是有弊,错误的我就要反对,像本能一样根本不需要思考,遇到生死祸福就是命运,我也不会去回避它。”

苏东坡的这种精神,可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很多中国人的处世智慧,就是怎样变得油滑世故,怎样见人只说三分话,或者人前说人话,人后说鬼话。

苏轼是心怀坦荡、光明磊落的君子,他是靠自己直觉的厌恶和喜好来对待自己的人生。

所以,他总是那么自信潇洒,对物质方面没有过多的追求,而是追求内心人格的升华。

放下执念欢喜一生

人活一世,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佛说,苦非苦,乐非乐,只是一时的执念而已。执于一念,将受困于一念;一念放下,会自在于心间。物随心转,境由心造,烦恼皆由心生。

一个人要有把生活过淡的本事,当生活重重砸来的时候,他才能轻轻地放下。

苏东坡一生中的大部分时光都是在贬谪中度过的,但是艰苦的生活并不能打压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他总能把生活过得悠闲如诗。

贬官黄州期间,为了一家人的口粮,苏东坡亲自开荒种地,挖鱼塘,筑水坝,栽橘树,托人从四川老家捎来菜籽种下。

但是他没有一点不高兴的意思,自认为远离纷争,安于世界一隅,每天睡到自然醒,逢上雨天就赖赖床……不亦快哉!

吃野菜的时候,他感叹:“人间有味是清欢。”

面对自然界的美景,他自豪:“江水风月,本无常主,闲者便是主人。”

年轻人有梦想,老年人有回忆。

物是人非,知交零落,但消磨过、享受过的美好时光在记忆里永恒。

于纸端,苏东坡创造了一个辉煌的世界,一个文字王国,一个文学宇宙。

人间不过是你无形的梦,偶然留下的梦,红尘一梦。

苏东坡词中有“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的句子,感叹人生虚幻无常,世事就像一场大梦;春去秋来,生命不过是短短的几回秋凉而已……

你能留给岁月的,岁月能留给你的,除了最好的自己,别无他物。

古人中绝不乏真性情者,唯东坡一人,任性得一塌糊涂。

他评价自己说:“任性逍遥,随缘放旷”,这里的“任性”,是随性随缘,无所约束;“放旷”,是放下,因为放下,天地因之旷远辽阔。

苏东坡的魅力,就在于他历经磨砺却日益纯净、天真烂漫的大情怀。

来源:“京博国学”(微信ID:jingboguoxue)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