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人间的“道”(图)

作者:百志 发表:2017-12-20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浅谈人间的“道”
王道乃是受命于天,哪一个朝代的人为什么来到中原开朝立代都是天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子讲:“治大国如烹小鲜。”盖因以道治国,重在善化人心,别无其他苛政可言。心中有道之人,一言一行皆是道,功高德厚为圣人,人们无不受其教化,永受人民推崇爱戴。古时圣王,如尧舜禹汤无不修道,勤劳刻苦,善待百姓,方能顺天应人,治理邦国。这就是王道,也就是中华文化的传统。

当然,历史在推进的过程当中,不同的朝代大抵上都未背离这个王道的传统。而王道乃是受命于天,哪一个朝代的人为什么来到中原开朝立代都是天意,而不是人世的道理所能完全看清的。

当然,人群越来越多,文化越来越丰富,人道的思想便开始盛行。当有些人的心性不符合于道了,治国者也就不能把百姓放任不管,于是一个组织化的政府体系便出现了,根据礼乐人文思想的治道也就开始了。周代的人心还能遵守礼,基本上分封的邦国与王室间还是以礼来对待。后来礼乐崩坏,百家学说兴起,呈现一种纷乱之局,而道依然隐在其中,未曾断绝。

汉代以后,王道依然未变,以儒家为主的士大夫基本上建立了一个协助天子治国的政府体系,从中央到地方;从官制、选举考试官吏到民生食货等所有治道,无不是奠定在为人民幸福、国泰民安的基础上。这时皇帝仍行王道和行治道的士大夫官吏彼此在一种传统性的责任政治下,互相配合。皇帝若是失去王道,倒行逆施,便会失去人心,也就成了逆天叛道的昏君,很快地便会有其他禀承天命的人取而代之。

当然人心一不行,所有的制度也都会显出不足之处,根本上还是人心渐渐失道所致。明清两代,士大夫的地位基本上已被削弱,皇权较盛,这时统治者基本上已经开始以权术治国,渐渐失道。但基本上皇帝还是上惧天命、下恤百姓,历史传统与士大夫的直笔与清议还是有很大的制衡作用。

近百年来,全世界的传统文明都深受现代科技文明的影响,物竞天择的进化论被接受了,唯物论、实证论、无神论成为显学、西方政治的理论渗进中国的王道思想。末法之时逆天叛道的现象纷纷出现,或许也是一种天意。前代的中国知识份子纷纷在为民族寻找出路,希望能挽狂澜于既倒,使中华的道统能够延续下去,真正为世人带来和平与幸福。

无论如何,这都是因为人心已经不行了,任何礼乐教化、良法美意都无法约束人心。所以,人间无道,人无正念,才是不幸的根本原因。而人们不知向道,却陷在空虚的理论与意识形态当中,不知生命的意义,也不知从根本着手,使人间的百道复兴。

所以,聪明的人应该要懂得恢复中华传统文化,回归正道,切莫让无道的狂流卷走了正念啊!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