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易经》随笔:智者借力而行(图)

作者:艾惠民 发表:2017-12-19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易经》随笔:智者借力而行
古人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心地善良的人运气好,办事“若有神助”,往往事半而功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人都渴望出人头地,但出身贫寒,运气不佳,资源短缺,都会成为你前进的阻碍。只有懂得“借力”,你才能少走弯路,通向成功

易经・离卦》有云:“六五之吉,离王公也。”意思是说:《离卦》的第五爻位,之所以能够获得吉祥,是由于它受到了君主的佑助。换句话说,是“借”了君主的“力”,而这个君主便是我们常说的“贵人”。“压对牌,赢一局;跟对人,赢一生。”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具备良好的成功潜力,但他们仍有成功的可能性,其重要的原因是跟对了人。

某家杂志,曾经对香港的上班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在所有受访者中,有70%的人,均有被贵人提拔的经历,而50岁以上的受访者,几乎每个人都曾经遇到过贵人。受访者中,凡是做到中高级以上领导的,有90%得到过他人的栽培,而自己创业当老板的,100%受到过贵人的帮助和提拔。

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生活中,很多成功人士的背后,都有贵人的身影相伴。他们受到贵人的提携和帮助,甚至有些人的成就,超过了贵人。

雅芳公司的钟彬娴,是《时代》杂志评选出来的全球最有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中唯一的华人女性,在许多人心中,她就是个奇迹。钟彬娴刚毕业时,一无背景,二无后台,她应聘到鲁明岱百货公司做她喜欢的营销工作。在那里,她结识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贵人--鲁明岱百货公司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性副总裁法斯。在法斯的提拔下,钟彬娴27岁就进入了公司的最高管理层。她和法斯一起跳槽到玛格林公司,不久就升到了副总裁的位置。钟彬娴觉得自己的发展空间有限,于是去了雅芳公司。在那里,结识了她的第二位贵人--雅芳公司的CEO普雷斯。由于普耕的欣赏和举荐,加上她个人的努力,钟彬娴最终成为雅芳公司的CEO。

当然,“借力”指的不仅是借“贵人”的力。平常我们用代理查文献,借钱创业,托人办事,招聘优秀人才,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等,都属于“借力”。可以说“借力”无处不在,应用范围非常广。

荀子曰:“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刘邦打败强大的项羽,创立了西汉王朝,有人问他成功的经验,刘邦充满自信的说:“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张子房;镇国家,抚百姓,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克,攻必胜,吾不如韩信。此三人杰者,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台湾巨富陈永泰,深有感触的说:“聪明的人都是通过别人的力量去达成自己的目标。洛克菲勒在一封信中,鼓励儿子借钱发展:“我所知道的那些富翁,只靠自己日积月累挣钱发达的人,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因借钱而发财,道理很简单。一块钱的买卖,远远没有一百块钱的买卖,赚得多……”

智者借力而行,“借力”能让你获益,能让你成功。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受自己“力量”的制约,无法实现自己的理想,不去考虑出路,而是抱怨世道的不公,或者对他人的成功说三道四。其实不知道“借力”的人很少,知道“借力”却不去“借”、不敢去“借”或者不知道如何去“借”的人很多。愿意去“借力”的人很多,但“借到好力”的人却不多。这是因为,知道“借力”与能够“借到力”不是一回事,“而借到力”与“借到好力”更不是一回事。

善于“借力”,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甚至绕开致命的失败。正所谓:上马的时候有人搀,摔倒的时候有人扶,落水的时候有人向你抛救生圈。而如果不善于“借力”,你的前途将会坎坷曲折得多,不仅会耗费大量的精力和财力,还会消磨你的信心和耐心,也许你一辈子的努力,都赶不上别人几年的进步。

最后,还要强调一点!古人曰:“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心地善良的人运气好,办事“若有神助”,往往事半而功倍。而有些人,因为自私专横,违天而行,坑民蛮干,夏天不准人纳凉,冬天狂拆居民房,奸人妻女,辱人亲娘……这些人“借力”没门儿!他们绝对没有好下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