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已经能制造机器人 五脏俱全能跳舞(组图)

发表:2017-12-16 1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的机械制造技术已经很发达了,可以造出许多很奇妙的机械来,例如,《三国演义》里所提到的木牛流马,西周的机器人等等,可谓巧夺天工。

《列子・汤问》中,有一段关于机器人的论述,简直不可思议。
《列子・汤问》中有一段关于机器人的论述。(图片来源:WikiMedia)

会歌舞的机器人

据《列子‧汤问》记载:穆王向西出巡,巧匠偃师觐见穆王,穆王问:“和你同来的人是谁?”偃师答:“是我所造的歌舞机器人。”穆王大为惊讶,上上下下细细观看,不相信这是造出的假人。

音乐奏起,那人开始歌舞,它的舞姿和歌声千变万化,而且无不合乎节拍韵律。穆王愈发认为这是一个真人,又叫来了盛姬与左右侍妾一同观赏。

表演即将结束时,那人盯着穆王左右侍妾,好像眉目传情的样子。穆王大怒,偃师立刻剖散机器人让穆王观看,穆王一看,原来这个机器人是由皮革、木料、胶水、漆料和其它一些黑、白、红、青的物件所构成的。

穆王仔细查看,发现它内部的肝、胆、心、肺、脾、胃、肠和外部的筋骨、肢节、皮毛、齿发,皆是人工造出来的,无一不像真的。重新组合之后,又如刚才一般能歌舞了。

穆王试着废其心,则机器人就不能说话了;试着废其肝,它的眼睛就看不见;试着废其肾,它的双足就丧失了行动的能力。穆王这才高兴的感叹道:“这真叫巧夺天工!”随后穆王命令将偃师带回中原。“千变万化”这个成语就来源于偃师所造的奇妙的机械,主要形容人的动作、计谋等变化多端。


《三国演义》中记载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来运送粮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木牛流马

“木牛流马”是诸葛亮为了解决在四川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运送粮草,发明的一种交通工具。其载重量为“一岁粮”,大约四百斤以上,每日行程为“特行者数十里,群行三十里”,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

《三国演义》第一百零二回中,有诸葛亮制造木牛、流马的描述,说这种运输工具“搬运粮米,甚是便利,牛马皆不水食,可以昼夜(转运)不绝”。而且木牛流马口中舌头是一个机关,让司马懿盗走也无法使用。

这么神奇的运输工具,并非作者凭空杜撰,史书上早有记载。《南齐书‧祖冲之传》记载:“以诸葛亮有木牛流马,乃造一器,不因风水,施机自运,不劳人力。”

古时已经能制造机器人五脏俱全能跳舞
中国木匠鼻祖—鲁班。(图片来源:手绘插图)

飞行木鸢

飞行木鸢是一种会飞的机器鸟,用木材做成,内设机关,能在空中飞行。战国时代,鲁班(或称公输般、公输子)与墨子都曾制造木鹊或木鸢。

《墨子》记载:“公输子削竹木以为鹊,成而飞之,三日不下。”《鸿书》中也记载:“公输般为木鸢,以窥宋城。”鲁班制作木鸢以侦查战争的情况,不正如同现代无人飞机侦查敌人情报相似。而后到汉代,张衡也创造了飞行木鸟,然而木雕的飞行引擎机械结构到如今仍一直是个未解谜团。

英国李约瑟博士曾著书《中国之科学与文明》,列举流传到欧洲的中国古代廿六种发明,其中古机械就占有十八种之多,例如候风地动仪、水运仪像台、指南车、诸葛亮的木牛流马及飞天木鸢等,不仅实用且结构巧妙,可见古时的科学一点也不落后。

责任编辑:洪伊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