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为什么大哭?兔死狐悲!(图)

作者:玉清心 发表:2017-12-1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对毛忠心耿耿,尤其在涉及毛的权威上,绝对低调。
周对毛忠心耿耿,尤其在涉及毛的权威上,绝对低调。(网络图片)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纪登奎生前在回忆录里写了“周恩来大哭”的一幕。这些年里,不断有人在回答“周恩来为什么大哭”。纪登奎88年死了,二十年后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出书,借纪登奎的嘴给出了他伯伯大哭的原因:作为一个国家总理,他怎么不为“文革”以来党的一次次错误决策痛心!怎么再说以打倒刘少奇大树特树林彪为主要成就的“文化大革命”“就是好”?他又怎么向全国党、政、军、民解释和交代这一切?

这个谜底,不会有什么人相信,杜撰出的历史一听就是假的。谎言太大了,确实不好自圆其说。周秉德高调出书,给周恩来涂脂抹粉,显然是中共在利用周秉德的嘴来“破解”纪登奎曝出的谜团。中共如此花费心思,可见“周恩来大哭”的真实原因是个禁区,不能深究,必须捂盖。周秉德假大空的解释没能定下调子,当然封不住民众的口。

想弄清周恩来为什么哭的原因,需要对周恩来这个人的历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认识。还原周恩来的真实面貌,才能找到他大哭的真实原因。要看清周恩来似乎得花点功夫,因为他的伪装太多太厚,像剥洋葱,需要一层层地剥去外皮,才能看见里面的心。到底是“人民的好总理”,还是人民的大罪人?搞清之后再推测周为什么哭就不难了,也会贴近真实。

周恩来为什么如此反常,竟然失态得大哭?究其原因,首先与周当时的处境有关。林彪是副统帅,二把手,周恩来亲手帮助毛把林除掉了。林死后,尽管毛说是集体领导,实际上周由原来的第三位成为二把手。周害怕当二把手,因为毛身边的二把手都没好下场。刘少奇当初是二把手,被害死了。延安时,王明因为苏联共产国际在背后撑腰,再加上他能言善辩,曾一度威胁毛一把手地位。毛想扳倒王明有点棘手,就收买医生下毒害王明,没害死,把他赶跑了。现在林彪死了,挡箭牌没了,他成了下一个活靶子。周深感自危。

有人描写过中央新闻记录片里的一个镜头:文革中的天安门城楼上,毛穿军装挺着肚子走在最前头,瘦骨伶仃的林彪紧随其后。毛的步伐慢而缓,林的步子急而促,眼看林彪就要和毛齐头并进了。这时候周恩来用手使劲扯住林彪军装的后摆,把林的军装后襟都扯直了,林几乎是一个踉跄。待毛走出了一步,周才松手。

林彪知趣,没回头,一直保持着这一步之遥。注意到这个细节的人说:周护着林彪的原因是怕林彪“犯错误”被毛整下去,自己和毛之间的隔火墙消失了。

毛相信刘少奇、林彪都没有野心,就是因为不听话,敢顶撞他。但对俯首称臣的周倒一直不放心。原因在于,周八面玲珑,到处充好人,善于收买人心,反衬托出毛的专横霸道不得人心。毛虽然嘴上说:“总理这棵大树不能倒”,但心里不爽。周在中共党内“树大根深”是毛的一块心病,毛尤其不爱听有人夸周。毛不容许党内任何人的威望高过自己,哪怕一时一事都不能容忍。毛时常在下属里散布“周总理这个人不老实”之类的闲话。“周恩来是最大的儒”就是借江青的嘴满处嚷出去的。林彪死后,毛的最大心病就是权力不能落在周的手里,尽管江青、毛远新都不成气。周死后,毛放鞭炮庆贺,证明了毛的这种心态,终于发泄了他多年来对周的恶气。

毛在党内是太上皇,个人独裁,谁反对他,就整死谁。有人把周恩来对付毛的策略,叫“顺守”,顺着毛的邪劲行事,以守住自己的性命和地位为原则。有人还这样比喻周和毛的关系,毛让周去干三件坏事,周只做两件,剩下的一件他推给别人做,或者消极怠工不做。为什么?完全按毛的旨意行事,会把党内外的人都得罪光了,他周恩来也像毛一样不得人心的话,再说话没人听,他这个总理没法当下去。

周对毛处处显得忠心耿耿,尤其在涉及毛的权威上,绝对低调。他在各种场合高喊毛万岁,指挥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胸前佩戴毛的“为人民服务”胸章。有党内资深人士说,周是没有原则的一条老狐貍,不然他活不到和毛同年死。据说,文革前,毛就想整掉周,因没得到刘少奇和邓小平的同意而暂且罢手。结果,刘少奇和邓小平先被毛整治了。

周为什么一直没被毛整治成?有国内学者做了个形容。毛说:“周恩来,你是个王八蛋!”周会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我是个王八蛋。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把自己从一个王八蛋改造成一个毛主席的好学生。”毛又说:“周恩来,你是个混账王八蛋!”周会说:“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我确实是混账王八蛋。今后……”这大概是周“顺守”策略的写照。

周恩来比起中共其他领导人,是做检讨最多的人。只要一有路线斗争,周马上主动检讨自己历史上背离毛路线而犯过的左右倾错误。对周有过研究的人说,周不敬佩毛,更不忠于毛,他惧怕毛。他投机怯懦,其实很没有人格,是个外憨内诈的小人。刘少奇对大跃进和毛有争执,林彪不满意自己被架空,逼他让权给张春桥,还说个不字。周无论心里怎么想的,最后都选择站在毛路线一边。他在毛面前“宰相位奴才相”。他献媚,毛疑心他在装蒜,心怀叵测。周知道毛不信任他,康生才是心腹。他发现毛背着他派特务,搞自己的资讯管道,包括国务院各部委都有毛的眼线在监视他这个总理。

周死前不留遗嘱,死后不留骨灰。他怕自己死后,有人对他鞭尸扬灰,这其中就包括毛。

9・13是林彪的悲剧,下一个是谁的悲剧?周知道毛会制造悲剧继续演下去。他预感到下一个悲剧的主角就是他周某人自己。所以,当纪登奎问周恩来:“林彪的事不是处理完了吗?”周说:“你们不明白,事情不那么简单,还没有完……”

周恩来失声痛哭,不正是在恐惧和悲哀中哀嚎自己的命运吗?这是兔死狐悲。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