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告诉你 中国文化常见的四大误解(视频)

发表:2017-12-1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韵”2018世界巡演预告片

“神韵”告诉你中国文化常见的四大误解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也是修炼文化。(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我们一般人只知道中国的传统文化庞大又璀璨,可是你知道随着时代的更迭,人们对它也逐渐萌生出了误解吗?致力宣扬中国正统的传统文化(神传文化)的“神韵艺术团”将告诉你有哪些误解存在,来看看你是否也心存误会。

误解一、将中共无神论下的文化表象视为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神传文化,也是修炼文化。对佛、道、神的信仰和对圣人的尊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心和源泉,返本归真、尊道重德、天人合一、敬天知命、善恶有报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价值观是传统文化的真实内涵。而中共推行的是无神论,竭力破除中国人对神的信仰,转而信奉与天、地、人斗的斗争哲学。

近年来中共在中国大陆盗用传统文化的表象(如旗袍、京剧脸谱、兵马俑等)和技巧(如杂技、舞蹈等艺术表现形式),但其内涵则是“无神论”或中共官方意识形态(如宣扬阶级斗争、暴力革命等)。这不仅是误导外国人,也在给中国人灌输着错误的文化观念、扰乱社会秩序、沦丧人类道德,以至于许多中国人看到“神韵艺术团”在真正展现佛、道修炼或儒家价值观这些传统文化精髓的时候,误以为是在宣传宗教。此乃受中共文化洗脑所致。

误解二、将器物和技巧视为传统文化的精髓

柏拉图说:“那看得见的是看不见的所投下的影子”(The things which we perceive as real are actually just shadows on a wall)。三千年前,中国的《易经》中写道:“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

“神韵”告诉你中国文化常见的四大误解
少林寺武功的创始人达摩祖师曾在石洞里面壁九年,最后影入于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譬如谈及中国功夫,西方人多数会联想到李小龙、《卧虎藏龙》或《功夫熊猫》,事实上,那些用于技击的武功并非最高层次的武功。中国人说“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寺武功的创始人达摩祖师也是禅宗初祖,是一位佛家的修炼人。《登封县志》记载“达摩在少林寺五乳峰上的石洞里面壁九年,影入于石。所以叫面壁石。石长三尺有余,白质黑纹,如淡墨画。隐隐一僧,背坐石上,露其侧颔,衣褶仿佛全有。”达摩的第六代弟子慧能(公元638至713年)圆寂后肉身不腐,至今仍端坐在广东南华寺内。西方人所熟知的太极拳,为明代张三丰在武当山创立。张三丰为道家的修炼人,他活了130多岁,最后不知所终。

正如功夫的最高境界并非“形而下者”的技击,而是“形而上者”的佛、道两家修炼文化,举凡中国的医学、天文、舞蹈、音乐、绘画、兵法、文学、诗词、饮食、建筑等各文化表象到最高境界时都以佛、道修炼或儒家哲学体系为指导,而非只停留于看得见摸得着的器物层面。

在当今的中国大陆,人们所谈论和展示的“传统文化”常常局限在器物层面,但文化的精神内涵却遭到毁弃。正因为传统文化所承载的精神内涵会从道德和哲学层面解体中共的意识形态,故而成为中共竭力破坏和压制的对象。中共几十年系统的文化灭绝、文化审查和误导宣传,使绝大多数中国人背离真正的传统文化而不自知。

误解三、将中国古代视为专制的黑暗时代

中国自秦朝(221-206BC)开始以皇帝作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但自汉代开始,皇权一直受到儒家思想的约束。汉代大儒董仲舒向汉武帝上“天人三策”,论证皇帝为何必须遵循儒家的“仁政”思想治理国家。

尽管中国古代没有成文宪法,但儒家文化起到了代替宪法约束皇权的作用。自隋(581-618AD)、唐(618-907AD)开始,中国的政治制度为“三省六部制”,类似西方的分权制衡制度,皇帝的命令需要门下省审核,且门下省有权退回皇帝的诏命。宋太祖立誓不杀大臣及言官,实现了相当程度的“言论自由”。中国自有文明开始直到中共夺取政权之前一直注意保护私有财产,政府对百姓的管理只达到县一级(相当于现在的城市),除征兵、征税和徭役外不干涉百姓的生活。道家思想讲求阴阳和谐、儒家倡导君子“和而不同”,中国古代社会是个多元和包容的社会。特别在唐代,不仅儒、释、道呈现极其繁荣的局面,基督教、犹太教和中东其它宗教也在中国自由传教和发展。皇帝自称“天子”,必须受“天道”的约束,必须敬神、尊重传统和文化。不但皇权受到限制,也从未出现过古罗马或西方中世纪“政教合一”的局面。从孔子办私学开始,中国人有了均等的受教育权利。从汉代(206BC-220AD)开始,中国有了系统培养人才的太学。隋朝(581-618AD)开始,中国有了完备和公正的选拔人才制度。在清代,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一度超过全世界的百分之五十。古代社会风气的淳厚、政治氛围的宽松、民众生活的和乐都是共产党统治之后无法比拟的。

中国自秦朝(221-206BC)开始以皇帝作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但自汉代开始,皇权一直受到儒家思想的约束。汉代大儒董仲舒向汉武帝上“天人三策”,论证皇帝为何必须遵循儒家的“仁政”思想治理国家。

尽管中国古代没有成文宪法,但儒家文化起到了代替宪法约束皇权的作用。自隋(581-618AD)、唐(618-907AD)开始,中国的政治制度为“三省六部制”,类似西方的分权制衡制度,皇帝的命令需要门下省审核,且门下省有权退回皇帝的诏命。宋太祖立誓不杀大臣及言官,实现了相当程度的“言论自由”。

中国自有文明开始直到中共夺取政权之前一直注意保护私有财产,政府对百姓的管理只达到县一级(相当于现在的城市),除征兵、征税和徭役外不干涉百姓的生活。

道家思想讲求阴阳和谐、儒家倡导君子“和而不同”,中国古代社会是个多元和包容的社会。特别在唐代,不仅儒、释、道呈现极其繁荣的局面,基督教、犹太教和中东其它宗教也在中国自由传教和发展。

皇帝自称“天子”,必须受“天道”的约束,必须敬神、尊重传统和文化。不但皇权受到限制,也从未出现过古罗马或西方中世纪“政教合一”的局面。

从孔子办私学开始,中国人有了均等的受教育权利。从汉代(206BC-220AD)开始,中国有了系统培养人才的太学。隋朝(581-618AD)开始,中国有了完备和公正的选拔人才制度。

在清代,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一度超过全世界的百分之五十。

古代社会风气的淳厚、政治氛围的宽松、民众生活的和乐都是共产党统治之后无法比拟的。

“神韵”告诉你中国文化常见的四大误解
中国人被灌输着错误的文化观念,以至于许多中国人看到“神韵艺术团”在真正展现佛、道修炼或儒家价值观等传统文化精髓时,误以为是在宣传宗教。(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误解四、将中国传统文化视为中国科技落后的原因

事实上,一直到欧洲工业革命之前,中国的科技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中国的造纸和印刷术传到西方,使西方的宗教和文化发生深刻的变化;指南针技术推动了欧洲航海和探险事业的发展。中国人在五千年前就准确掌握了天体运行的规律。春秋年间中国的冶炼技术已经可以铸造直到今天也不生锈的合金武器。数学是儒家“六艺”之一,南北朝时,中国人已经使用现代微积分的概念计算圆周率并给出球体体积计算公式。源自道家思想的中国文化是包容性的文化,各种宗教、哲学和文化都可以在中国繁荣发展,更遑论不涉及意识形态的科学。

中国古代的科学走了与当今西方“实证科学”不同的路,当人类为现代科技所发明的无法降解的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化石能源带来的温室效应、现代医药的毒副作用、以及科学带动的社会道德问题所困扰的时候,中国古代基于人体修炼,强调天人和谐和道德约束的“体证科学”也会给现代科学提供新的借鉴与思路。鸦片战争后,中国在科技上的落后,恰恰是执政者背离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精神有关。特别是在中共执政之后的“反右运动”、“文化大革命”时期对知识分子的歧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具有的“反智主义”倾向、以及目前政治对学术的干预、对知识产权的蔑视等,才造成了中国的科技现状。

事实上,一直到欧洲工业革命之前,中国的科技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中国的造纸和印刷术传到西方,使西方的宗教和文化发生深刻的变化;指南针技术推动了欧洲航海和探险事业的发展。

中国人在五千年前就准确掌握了天体运行的规律。春秋年间中国的冶炼技术已经可以铸造直到今天也不生锈的合金武器。数学是儒家“六艺”之一,南北朝时,中国人已经使用现代微积分的概念计算圆周率并给出球体体积计算公式。

源自道家思想的中国文化是包容性的文化,各种宗教、哲学和文化都可以在中国繁荣发展,更遑论不涉及意识形态的科学。

中国古代的科学走了与当今西方“实证科学”不同的路,当人类为现代科技所发明的无法降解的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化石能源带来的温室效应、现代医药的毒副作用、以及科学带动的社会道德问题所困扰的时候,中国古代基于人体修炼,强调天人和谐和道德约束的“体证科学”也会给现代科学提供新的借鉴与思路。

鸦片战争后,中国在科技上的落后,恰恰是执政者背离了中国文化的开放、包容精神有关。特别是在中共执政之后的“反右运动”、“文化大革命”时期对知识分子的歧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具有的“反智主义”倾向、以及目前政治对学术的干预、对知识产权的蔑视等,才造成了中国的科技现状。

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