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乳牙齿列就能进行矫正治疗(图)

作者:赵哲旸 发表:2017-12-0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孩子的牙齿问题最好早期矫正、早期治疗。
孩子的牙齿问题最好早期矫正、早期治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进入早期矫正的治疗前,我先说明为什么大部分医师都建议十二岁再开始矫正。人到了十一或十二岁,乳牙才全部更换为恒牙齿列,这时牙医师才能准确推算牙齿排列的空间是否足够,这是目前齿颚矫正治疗的主流做法。但是牙齿排列是由上下颚骨的大小与位置所决定,而舌头与口腔周围肌肉的习惯又直接影响牙齿位置,这也是牙齿矫正称作齿颚矫正(牙齿与颚骨矫正)的缘由。

既然是牙齿、颚骨与肌肉功能同时需要改正,应该愈早矫正愈好。近年来,多位矫正大师如日本的近藤博士与德国的曼佐博士,都强调当六至七岁第一大臼齿萌出,就可以开始矫正,国际知名学者杰曼・拉米列兹在其专业著作中《咬合不正的早期治疗》中,甚至引述多方学术研究资料,建议四岁乳牙齿列就可以进行矫正治疗,对整个口颚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的发育,都会有理想的结果。尽管矫正学会推荐六足岁就可以做矫正评估,事实上,早期导正牙齿咬合与颚骨发育、尽早改善舌头与口腔周围肌肉功能、避免错误功能让后续治疗困难耗时,都是我鼓励孩子早期矫正、早期治疗的主要原因。

早期矫正主要分为三个时期:第一阶段是乳牙齿列阶段,约四到六岁;第二阶段是第一大臼齿萌出后,到下颚犬齿萌出前的混合齿列阶段,约七到九岁;第三阶段则是乳牙全部更换完成的恒牙阶段,约是十至十二岁。

不同阶段的治疗目的、原则和做法有所不同,但是有一个共通的原则:因为年纪小又处于快速生长期,不管是习惯或者是颚骨的扩张引导,都会比较快;不良的习惯也因为年纪小还没定型,要改变比较容易;颚骨引导在愈小的孩子身上效果愈快,因此愈小的孩子需要的装置愈简单,对孩子来说也较没负担;矫正费用自然也比十二岁以上或成年后的费用低非常多。

另外有两个前提必须注意,首先是因为孩子还小,未来生长发育的能力不是牙医师可以完整预期的,如果有不同于正常发展的状况,例如缺牙或牙齿阻生等问题,之后可能会有恒牙齿列第二阶段的额外治疗需求;其次,孩子年纪较小,容易有配合度不高的问题,也会导致治疗成果不尽理想。

及早治疗除了速度可能较快,趁着孩子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可以让头颅骨发育回到理想轨道。比较明显的是,许多小朋友在矫正后鼻子功能改善了,因为颚弓狭窄间接引起的口呼吸、鼻过敏、鼻塞、注意力不集中、好动与免疫力低下的问题获得改善,当然也更容易自然改善咀嚼、吞咽、发音、表情与呼吸不良习惯。口颚系统机能恢复正常,摄食与呼吸能力提升,孩子自然变得健康。临床上,亦有孩子在矫正后成绩提升,这算是意想不到的成果。

来源:节录《矫正可以不拔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