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大考 迎2万亿同业存单到期洪峰(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7-12-06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临近年底,照例又是中国银行业流动性紧张的时刻,而本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约为2.22万亿元,这对年底资金面形成明显扰动,各银行的期限产品发行利率出现明显攀升。分析指,同业存单是套利链条的起源,让金融业的风险很高。因此,中国央行表示要对此严格监管。
12月银行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将达2.22万亿元。(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临近年底,照例又是中国银行业流动性紧张的时刻,而本月同业存单到期规模约为2.22万亿元,这对年底资金面形成明显扰动,各银行的期限产品发行利率出现明显攀升。分析指,同业存单是套利链条的起源,让金融业的风险很高。因此,中国央行表示要对此严格监管。

根据金融数据服务商Wind的数据显示,中国银行业12月同业存单的到期规模将达2.2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从12月到期的2,116只同业存单发行期限来看,1月期、3月期、半年期、9月期、1年期同业存单分别有528只、640只、430只、214只、302只;但从发行额看,3月期的同业存单合计到期额达9,733.2亿元,占总到期额的44%,远高于其它期限同业存单。此外,半年期同业存单占比也达18%。

这意味着,12月的同业存单到期洪峰,主要源于各银行在今年6月和9月发行的同业存单。这两个月都是商业银行面临MPA(宏观审慎管理框架)考核的季度关键时点。从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看,股份制商业银行12月合计到期总量达1.02万亿元,占单月总到期量的46%;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紧随其后,到期量占比也达41%。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年末提现需求上升,到期的同业存单将对12月流动性形成冲击。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王家庆则认为,同业存单既是金融体系的负债,也是金融体系持有的资产。不过在当前市场对年末资金普遍持审慎态度的背景下,资产负债重置的摩擦性因素,可能仍然会对资金面产生明显扰动。

中泰证券策略分析师唐军认为,在同业存单面临较大到期压力的情况下,各个银行要么被迫高成本发行存单,要么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和年末财政投放加大力度,为银行提供选择空间。

在2013年12月8日,中国央行网站公布的《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显示,存款类金融机构可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利率以市场化方式确定的同业存单。彼时,业内人士分析称,该办法标志着同业存单发行正式开闸,央行推出此办法是同业存款更加规范化的过程,也是存款利率市场化的重要铺垫。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其投资和交易主体为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类产品。存款类金融机构可以在当年发行备案额度内,自行确定每期同业存单的发行金额、期限,但单期发行金额不得低于5,000万元。

今年8月31日晚间,中国央行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此前已发行的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可继续存续至到期。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解读该公告称,此次将同业存单的期限明确为不超过1年,促使同业存单回归其调剂金融体系内部资金余缺的本质属性,避免金融资源长期在金融体系内流转。

简单来说就是发行同业存单的金融机构主动扩大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博取更高利差,并且形成完整的套利链条。金融产品层层嵌套之后,中国金融系统内的风险就非常高。而且,若中间嵌套的环节受不同监管部门管辖,监管层无法掌握最终的风险水平。中小银行自身的杠杆水平、错配水平较高,可能也会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可能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爆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