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有眼!恶人质疑亲子关系泄漏奸情(组图)

作者:Yi-hsin Lu(我爱毛茸茸) 发表:2017-12-06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天有眼!恶人质疑亲子关系泄漏奸情
现代医疗设备虽然如此发达,但古人亦有一套检验亲子关系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编在上一篇文章〈周星驰没有演错?古人早有“滴血认亲”〉中,为各位介绍了“滴血认亲”与萧综的“渗血认亲”,大家应该见识到血液的厉害了。在第二篇文章中,小编要继续介绍两则民间传说,也就是纪晓岚记载于《阅微草堂笔记》中的“滴血验亲”与“兔鬼报冤”。

“滴血验亲”是延续前一篇“以血认亲”的核心概念,“兔鬼报冤”则是类似乡野间的恐怖故事,主要在说明:物品沾了某一种人的血之后,将会变成精怪。至于是哪一种人的血会如此玄奇,能让物品转变成有灵之物呢?就请继续阅读下去,静待小编的解答吧!

滴血验亲

首先要说的是,记载于《阅微草堂笔记・第十一卷・槐西杂志一》中的“滴血验亲”。一开始,纪晓岚即如此道:

侄孙纪树森所言:“有位山西人将资产讬付给他的弟弟,而他自己则外出经商。他旅居在外并娶了妻子,生下一子。过了十余年,妻子病逝,这位商人则携子归返。他的弟弟害怕哥哥来索讨资产,就毁谤说哥哥的儿子是抱养来的,不能够继承父业。这个纠纷始终无法解决,终于闹上了官衙去。

官员是个昏愚之人,并没有判别那位商人问题的真伪,而是依循古法来滴血验亲。幸好,父子的血液吻合。官员为此而鞭笞商人的弟弟一顿后,将他驱逐出去。商人的弟弟不相信滴血验亲,因为他自己有一子,所以他就再次以血验亲,结果不相符,商人的弟弟遂以此为凭证而上诉。他告诉县令先前的断案不足为据。

乡里都讨厌商人的弟弟过于贪婪、善妒、缺乏人性,他们大家都说:“是他的媳妇以前和他人亲暱,所以儿子不是他的亲生儿,血液当然不相符。”众人说词清楚明晰,皆有证据,最后证实了奸情。官府逮捕妇人的相好来审讯,那人亦俯首认罪。商人的弟弟愧疚地无法自处,最后只能休妻逐子,逃离家园,资产则通通归他哥哥所有。听到这项消息的人无不称快。

依照陈业滴血辨认哥哥骸骨的故事,是出自《汝南先贤传》,那么自汉朝以来就有滴血认亲这一种说法了。然而我听闻众多老吏说:“骨肉滴血必定相互融合,这是按照常理来说。在冬季里,将器皿放置于寒冰上,让它冻得冰凉,或是在夏季里,以盐醋擦拭器皿,使它有酸咸之味,那么,所要滴入的血,一入器皿即会凝结,即使是至亲亦会出现不相融之状,故滴血验亲不足成为可信的审判证据。”

然而,这位县令若不采用刺血验亲之法,商人的弟弟则不会再上诉,商人的弟弟若不上诉,他的媳妇与他人野和所生下的孩子亦无从败露失利。这大概是好似有谁在推行,不可以全然责怪县令不知变通地拘泥古法。

老天有眼!恶人质疑亲子关系泄漏奸情
存在于人体内的“血液”拥有丰富的传说典故,令人不可小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兔鬼报冤

接下来,小编继续介绍一则记载于《阅微草堂笔记・第七卷・如是我闻一》

中的民间传说“兔鬼报冤”。纪晓岚一开始即道:

我的舅舅安氏擅长使用鸟嘴铳(旧式的枪械火器),他在郊外的平原上追赶着兔子。他随手发射,没有兔子能够逃脱。舅舅所杀的兔子约有成千上百只。

有一天,他遇到一只像人一样站立的兔子,它双手合抱,前臂上举,光亮眼睛好似发怒般,舅舅举起枪欲射击它,枪枝忽然炸开,伤了舅舅的手指。然而,兔子已失了影踪。

舅舅心知是兔鬼报冤,遂不再猎捕兔子。有一次舅舅猎捕鸟禽而晚归,当时天色渐渐昏暗,舅舅看见有一阵小旋风裹着一物,火光荧荧,如轮子般的转旋,舅舅举起枪来射击,发现是一枝秃笔,笔管上则微有血渍。明朝人的小说记载牛天锡向官府自陈事情的字据,他说凡是物品沾染了庚申日人的血,皆能成魅,也许这枝笔就是这样子吧!

从上述两个故事,我们可以知晓,古人虽知“滴血认亲”却亦质疑此法的可靠程度;古人虽然明白人体缺少血液即亡,因此血液很珍贵之理,但亦明了心怀恶意之人有可能会取血做歹事,毕竟不少传说都描述了某些因为特定的血所繁衍出来的骇人精怪。古人如此记载民间的奇谈异说或自己再创造出更多的乡野传说,无非要让大家知晓的就是心存善念、懂得尊崇孕育万物的造物主吧!

仔细想一想,存在于人体内的“血液”居然拥有这么多丰富的传说典故,这的的确确是令人不可小觑的。

 

参考资料

惠西成、西子主编《中国民俗大观(下册)》(台北:汉欣文化,1993)

约翰走鹿〈别被九品芝麻官骗了!滴血认亲 没什么科学根据啊!〉(兰姆酒吐司)

《史记》《春秋左传》《洗冤录详义》《阅微草堂笔记》(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搜奇研究中心《写给青少年看的盗墓故事》(Google)

〈《阅微草堂笔记・滴血验亲》“从孙树森言”原文与翻译〉(华语网)

〈《阅微草堂笔记・兔鬼报冤》“安氏从舅善鸟铳”原文与翻译〉(华语网)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