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减税亮剑!中国如何应对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7-12-04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2月4日讯】千呼万唤的美国减税方案在参议院,以微弱的优势艰难获得通过,川普(特朗普)终于兑现了减税承诺,美国的公司所得税将从35%,大幅削减到20%,另外老百姓也有十足的好处,个税从7档减成了4档,对应税率是12%,25%,35%和39.6%。最高兴的应该是一年收入1万美金以上,40万美金以下的人,这部分中产阶级的税收都做了相应的减免。

大家算了一笔账,未来十年美国减税大概是1.4万亿,每年减税1400亿美元左右,但是,有些专家又来了,说什么美国减税无非是川普的吹牛,说川普上台的时候说好了是10年4.5万亿,后来改成了2.5万亿,最后是1.4万亿,这基本打了一个三折。

听到这我们不妨做个比较,今年5月份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写的是,美国减税只不过是一张A4纸,没有实实在在的东西,而我们从2012年到今年2月份,5年时间,我们已经累计减税1.2万亿。98%左右的试点纳税人实现税负下降。5年1.2万亿,平均一年2400亿人民币,相比美国的1400亿美元,肯定还是有不小的差距。所以即使是我们觉得很荣耀的一个数字,也只占美国减税的26%左右。不得不说,美国减税确实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挑战。至于川普的高目标,低落实,只能说这是一种策略,怎么也得给别人留个砍价的空间。毕竟在美国,还真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所以我们考虑中国特色的时候,也顺便得考虑下美国参众两院的特色。

美国政府债务太大了,政府债务已经超过了20万亿,所以在这时候还能做出减税的政策,已经着实不易。他们希望通过此次税改,能够进一步提升美国经济,如果美国经济能够得到相应提振的话,那么明年美国的加息可能会超预期。所以对中国的影响应该不小。

首先,美国会借减税,进一步加强政策环境优势,在全球范围开始争夺制造业,大量的工厂可能会考虑在美国建厂。而且川普还鼓励把财富带回美国,把产业带回美国,那么中美贸易中的很多企业恐怕都有这个考虑,曹德旺一样的在美国建厂的估计会越来越多。

其次,川普可能继奥巴马政府之后,干脆废除掉遗产税,这样的话美国就竞争力更强了,他本身就是经济最强国,科技最强国,有着最好的经商环境,如果连遗产税这个达摩克利斯之剑也去除掉,那么必然形成强大额竞争力。

第三,美国借减税刺激经济,如果经济增长很快,通胀必然上升,那么美联储出手压通胀就会更加坚决,本来2018年就要3次加息,如果经济复苏超预期,那么更多次加息也是有可能的。那样的话,会逼迫市场利率提升,反过来影响中国的市场利率,届时央行压力会更大,如果不加息,会有大量财富因为利差倒挂而外流。

第四,美国股市的估值已经是历史最高,之前市场中唯一的利好因素就是减税刺激经济,现在这个梦终于实现了,而且是打折实现的,那么资本市场的预期其实已经高于了现实,这是很危险的。很容易大失所望,而造成市场下跌。不过美股跟A股已经完全不同步,所以并不会影响我们的股市。

综合来看,美国减税更多是对于实体经济的挑战,以及货币政策的挤压,留给我们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随着美国频频亮剑,最后我们只能被动接招,除了加息所幸我们还有高存准率这个优势,加息紧缩的同时可以用降准对冲预期,并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一个是利率工具,一个是数量工具,两个政策不在一个轨道上,所以即使完全相反也不会撞车。所以,随着加息越来越确定,降准似乎也是必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