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工匠精神”再遭践踏!

发表:2017-11-26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6日讯】继今年十月中旬日本老牌制钢企业神户制钢所(Kobe Steel,Ltd.)被曝出数据造假并经历了股价暴跌之后,近日,又一家日本传统制造企业被曝出类似的丑闻。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日本三菱综合材料技术株式会社(Mitsubishi Materials Corp.,以下简称“三菱材料”)旗下全资子公司三菱电线工业(Mitsubishi Cable Industries,以下简称“三菱电线”)多年来伪造用于飞机和其他工业产品的塑料部件的质量数据,这也让其成为日本制造商一系列数据造假丑闻中的最新一起。知情人士透露,三菱电线向客户供应的部分产品,并未能达到双方签订的合同中所明确规定的质量标准。

11月24日,三菱材料股价下跌了8%,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前述丑闻曝光于日本当地时间周四,当日恰逢日本国内节假日,股市休市。三菱材料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正在准备一份声明,但拒绝对该事件进一步置评。公司将在本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造假事件做出回应。

而在11月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三菱材料董事总经理竹内章(Akira Takeuchi)及其他高管鞠躬道歉,竹内章表示,“对客户和股东造成的麻烦,我深表歉意。”

竹内章在记者会上承认,公司去年就发现了数据造假问题,今年10月已拿到调查报告,但并未及时对外公布。

竹内章表示,去年11月公司在内部督查中发现问题,马上停止不合格产品出货,向客户作了说明,并确认了产品安全性;但公司认为,“应该在确认所有受影响客户之后再对外公布”。

外界普遍质疑,数据造假是三菱综合材料公司层面有组织的行为。对此,竹内章表示,律师正在进行调查,需要等待调查结果。

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表示,这起事件是“动摇了企业诚信经营基础”的恶性造假事件,辜负了社会各界对日本制造的高度信赖。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表示,在神户制钢所数据造假丑闻之后又发生同样性质的造假丑闻,他感到“十分遗憾”。

据澎湃新闻援引日媒报道,三菱材料方面表示,其出售的包括橡胶圈在内的产品均符合法律规定的安全标准,因此并不会造成安全问题。三菱材料承认,制造企业有时会要求供应商的产品标准高于法律规定,当产品质量检查显示低于要求,就会改动检查数据使它们看起来符合要求。

据三菱材料方面透露,目前篡改数据产品波及客户逾250家。目前尚未透露具体客户,但波音公司已声明正在检查自身的供应链。波音在一封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我们已经意识到媒体的报道,也正在检查问题,必要的时候会采取及时、适当的行为。”

下半年以来日本制造业频曝丑闻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三菱材料持有神户制钢旗下一家经营铜管的合资企业45%股份,这当中包括位于东京西南方Hatano的铜管工厂,而这个Hatano铜管工厂,恰恰是神户制钢此次数据造假丑闻的核心。

此前,神户制钢所承认,其工人私自篡改了产品规格,从而导致全球范围内数家的汽车制造商、飞机制造商和其他公司特意检查其产品是否构成安全隐患。

日本制造业所谓的“工匠精神”,也由于上月神户制钢所的数据造假丑闻而被践踏。作为日本第三大钢铁制造商,上月神户制钢所的丑闻波及了500多家飞行器、火车制造商以及核能行业的公司。但神户制钢所90%以上的客户都没有报告这些产品出现安全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也被曝出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均未遵守汽车最终的检查程序。《金融时报》报道称,日产汽车和斯巴鲁的工厂在日本国内聘用了不具资质的技术人员对汽车进行安全检查,这直接导致日产汽车于今年10月在本土召回120万辆汽车,其中包括过去三年生产的、在日本销售的所有轿车。日产汽车本月中旬表示,其车辆终检不当,是由于人员短缺造成的。

今年10月27日,斯巴鲁承认公司下属两家工厂使用无资质检验员“糊弄”新车出厂前的整车检查,此行为已成“常态化”,持续约30年之久。同日,斯巴鲁发布消息称,因违反日本规定让不具资格的员工进行了出货前新车的最终检查,将向国土交通省报告召回(免费回收及修理)约25万辆以上认为有必要重新检查的汽车,预计费用超过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

责任编辑:何云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