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输不起的棋──七国之乱(图)

作者:美慧 发表:2017-11-25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汉著名的“七国之乱”的起因就源自于一盘“输不起的棋”。
西汉著名的“七国之乱”的起因就源自于一盘“输不起的棋”。(网络图片)

下棋,是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既可以提升智力,让思维敏捷,更可以磨炼人的意志,修养心性,从古至今都是一大雅事。然而,下棋难免会有输赢,如果没有棋德,可能不但无法享受下棋的乐趣,反而会因为下棋而酿下大祸。

历史上就有一些这样的例子,西汉著名的“七国之乱”的起因就源自于一盘“输不起的棋”。

下棋酿大祸

汉高祖曾封功臣为王,但又担心他们势力强大,便在国基稳定后陆续诛除异姓王室,改成只封刘姓子弟为王,但是不久后,刘姓诸王也渐渐跋扈起来,对中央造成很大的威胁。其中,吴王刘濞镇守东南地方,国力十分富强。

有一次,吴王刘濞的儿子刘贤前来探望皇太子刘启,二人在宫中喝酒、赌博、下棋,非常开心。一天,两人又在一块下棋,下了几盘之后,双方各有胜负,后来,皇太子刘启误下一着棋,因眼看就要输了,便想耍赖,把棋抽回来,吴王太子刘贤看见后便气得大叫,双方互相争执,僵持不下。刘启一时气不过,突然拿起棋盘砸向刘贤的头部,刘贤闪避不及,竟意外的被砸死了。

汉文帝听了大吃一惊,也感到很内咎,于是便派人将吴王太子刘贤的尸首送回吴国厚厚安葬。吴王刘濞知道失去心爱的儿子后,非常愤怒,原本就野心勃勃,希望取得更大权力的他,即使对着皇上的使者,也毫不客气地说:“天下都是刘家的,我儿子在长安死去,便葬在长安,送回吴国做什么!”于是将尸体送回长安埋葬。

刘濞发动七国之乱

自此,刘濞对汉室非常不满,便不再上朝,经常称病,每次朝廷派使者到吴国来,他也都爱理不理,十分骄傲无理,汉文帝自知理亏,也就让他三分,并派人请他到京师,打算当面言合,重修旧好。

然而,刘濞并不领情,一再称病无论如何也不肯进京。汉文帝于是派人去探病,却发现吴王刘濞精神健旺,毫无病容。汉文帝十分生气,但又担心吴王造反,遂采用安抚政策,并赐给吴王柺杖,以吴王年迈,走路不方便为由,特准他不必入朝晋见。

后来,文帝病逝,太子刘启继任为景帝,皇座未稳,刘濞借此机会联同其他六国一起发动叛乱,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吴楚七国之乱。

汉景帝当年因为年轻不懂事,因为一盘“输不起的棋”而引发一场大战,这恐怕是他所始料未及的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