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组图)

作者:意文 发表:2017-11-2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
虎丘自古以来就是著名游览胜地,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

意大利的比萨斜塔举世闻名,人人皆知,但是,在中国有一座比它早上一百多年的千年斜塔,虎丘塔

虎丘塔

苏州城西北三公里处的虎丘山,原名“海涌山”。春秋时期,吴王夫差将他的亡父合闾埋于此处。传说,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因号虎丘”,所以将此山改称为“虎丘山”。另一说法,因“丘如蹲虎,以形名之”。总之“虎丘”这个名字,至今已沿用了两千五百多年。

世人称虎丘为“江南丘壑之表”,有历代无数名人的游踪遗迹,许多流传不辍的轶闻,加上文人雅士的题咏和民间传说的渲染,使得虎丘山更富传奇色彩。此山高仅仅36米,山小景多,是虎丘的一大特色,特别是千年虎丘塔矗立山上,使虎丘自古以来就是著名游览胜地,有“吴中第一名胜”之称。

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
中国的千年斜塔,虎丘塔。

一、起源

根据《续高僧传》中记载,虎丘塔最初是隋文帝所建的三十座舍利塔中的其中之一,塔中有二只舍利子。此塔原在云岩寺之中,(宋为云岩禅寺,清为虎阜禅寺)。但是清咸丰十年(西元1860年)云岩寺被焚毁,徒留此塔尚屹立山顶,隋文帝就在虎丘建立木塔,现存虎丘塔即在木塔原址上而建。

被誉为“江南第一古塔”的虎丘塔,建于唐末五代后周显德六年(西元959年),落成于北宋建隆二年。直到元朝至正、明代永乐、正统、崇祯时期,都曾几经修葺,现存塔身的第七层就是崇祯时期(西元1638年)左右重建所留。迄今有千年以上的历史。是十世纪长江流域砖塔建筑的代表作。

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
世界遗产之一的意大利比萨斜塔。

二、双层塔壁的砖塔

虎丘塔为七级八角形木檐仿楼阁式砖塔建筑。但整个塔身无一寸木,这在建筑史上是罕见的。由于从宋代到清末曾遭到七次火灾,因而顶部和木檐都遭到了损毁,原来的高度已无可考证,保存至今只剩砖砌塔身,现高47.5公尺。

塔身的主体为砖造结构,外廊有微微突出的曲线,轮廓成抛物线形,由底层向上逐级收缩,呈曲线造型,弧线优美。就砖造部分而言,它的总高度,约为第一层直径的3.5倍,比例适度。

中国早期的木塔和仿木砖石塔建筑,都只建一层塔壁,坚固程度欠佳。演变到后来出现了双层塔壁的建筑方法,使塔身强韧度大为增加,而虎丘塔则是最早建成的双层塔壁的砖塔。

砖体塔身的平面,由外璧、回廊和内壁、塔心室四部分组成,由具黏性的黄泥砌筑。外壁塔门至回廊之间有一过道,廊内是塔心室,四面开门。塔心壁亦为八角形,四面开门正对外壁塔门,是为双层塔壁。

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
虎丘塔的在第三层的跳尖上置有一“连珠斗”,在塔的装置艺术上亦属少见。

三、艺术特色与珍品

各层并设有腰檐平座,塔檐上雕饰繁复华丽;外檐每边转折处则砌筑出圆形倚柱,每面正中开有壶状拱形塔门,两侧以立柱将壁面分为三间,左右为砖砌直□窗。

楼梯采用唐以前的木制活动塔梯,每层只以楼层和外壁联系,内部为套筒式回廊结构,亦作柱枋、斗拱,每层均设塔心室,整体结构颇具特色,充分表现出由唐至宋的过渡性风格。

塔的另一特色,在回廊内侧和塔柱外壁上,以“沥粉法”堆塑出许多图案。横额枋、壶门、斗拱和天花板藻井等处,各有金钱、如意、卷草等的彩绘装饰图案,更饰以青、赤、黄、白、黑等色,色泽明艳瑰丽,造型优美,是国内较早的建筑彩绘之一。

虎丘塔的在第三层的跳尖上置有一“连珠斗”,在塔的装置艺术上亦属少见。第五层的“湖石勾栏壁塑”更是现存最早,独立陈设的湖石假山实物,尤为罕见。

1956年4、5月间修塔时,在塔中发现五代至北宋的大量文物,其中有越窑莲花碗,其质地光泽如玉、釉色明润,是为越窑中之精品。以及铜铸佛像、铜境、涂金塔、棉绣经帐等。其中所藏经卷早已碳化,但包裹经书的丝织绣花经袱,是苏州传世最早的刺绣精品,另有一包覆经卷的“竹帙”更是国内硕果仅存的一件。

第三层塔宫中,尚发现约属五代吴越遗物的檀木经箱,以及檀木雕三连型观音像龛,高19.3厘米。中雕足踏莲花的观音像,左右各雕有飞天、胁侍等像。相貌庄严、衣褶、眉目等细部刻工极为精细,涂朱描金,格调富丽。这些文物上有的有纪年题款,不但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这些罕见的艺术珍品,同时还证实了虎丘塔的建筑年代。

千年的虎丘塔--中国的“比萨斜塔”
虎丘塔塔身是自四百年前(明代起)开始倾斜,然而虎丘塔成了苏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苏州的象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维基百科)

虎丘塔的倾斜状态

虎丘塔塔身自四百年前(明代起)开始倾斜,但未超出重心。据专家调查,它的倾斜是因为塔基下的岩石层不平整,西南高而东北低,引起不平衡下陷,加上种种自然条件影响,促使塔身不断向东北倾斜。

据记载,1638年(明朝崇祯十一年)改造第七层时,曾经将第七层的位置,略向西南方向移动,改变重心,用以纠正塔身的倾斜程度。在当时起了一定作用,但是没有解决根本问题。

1954年底层拱门严重裂开,于1956年进行整修,从地基浇灌水泥,塔内再以钢筋水泥加固。1981年到86年间,又进行了更彻底的维修工程,到目前已趋于稳定停止倾斜。

至于塔身的十六条裂缝,在上世纪的五十年代后期就已存在了。1957年进行的抢救性维修时,以钢板和钢筋为每一层塔壁加了两道箍。又为保持古塔的原貌,又在钢板和钢筋外面,补砌了墙砖及八根倚柱。由于砖石与钢板钢筋的伸缩性不一,倚柱的两侧很快出现多条裂缝。

据初步测量,塔顶部中心点距中心垂直线偏离已达2.34米(世界著名的意大利比萨斜塔,其塔顶偏离4.4米)。总塔高低于比萨斜塔6米多,如果虎丘塔原来的塔顶未损毁,两塔高度相似,则虎丘塔的倾斜度与比萨斜塔是相当的。

宋代人诗人苏东坡说“不到虎丘山,枉游姑苏城”。风光旖旎,景色怡人的虎丘山,自古以来就是游览胜地,虎丘塔成了苏州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更是苏州的象征。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